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11月底河南公证机构全改为事业单位

2017年09月28日06: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孙欣)9月26日,全省公证改革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加快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要求,全省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改为事业体制,健全完善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的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机制,稳步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证法律服务。

  公证和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移民、留学、收养、遗嘱继承等日常行为大都离不开公证。目前,我省现有公证机构178家,其中行政体制公证机构67家。根据改革方案,行政体制公证机构改为事业体制时,所需事业编制,由各地根据公证机构设置情况和公证业务发展实际需要,在当地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

  会议要求,全省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在今年11月底前要全部改为事业体制,改制后的公证机构要坚持公益性、非赢利性事业法人属性。在改制过程中,要妥善安置相关人员。具有公务员身份(含参公人员)的公证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改革中选择留在司法行政机关工作的,由同级司法行政机关予以安置并保留其公务员身份及相关待遇;选择留在改制后公证机构工作的,执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和工资制度,不保留公务员身份。为保证改制后公证机构达到法定执业人数,各地可酌情设立2-3年的改制过渡期,由司法行政机关指派本部门具有公证员执业资格的在编人员,到改制后的公证机构担任公证员,过渡期内被指派人员原身份及人事关系维持不变。过渡期满或公证机构达到法定执业人数后,被指派人员不再留任,全部回原司法行政机关工作。

  公证体制改革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据悉,为保证改革按时保质完成,省司法厅强化督查问责,建立了公证改革进展督察机制,要求各地每15天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对于进展缓慢和落后的地方,将加强督查和协调力度。对于改革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将向当地党委、政府发出督办函,并派专人督促问效。

文章关键词:公证机构;公证业务;行政体制;事业单位;司法行政机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为占房用假材料将母亲公证死

    11月28日,曙光社区,69岁的罗娭毑站在自家客厅里,这套房子被她的大儿子抵押给了别人。罗娭毑说,公证处的公证现在已经撤销,她希望通过打官司,确认对房产所有权的份额,同时希望法院能确认第三人郑某的抵押权无效。

  • 深圳未上牌小汽车开始公证

    据悉,一天6000个预约号,全部办理完毕。

  • 深圳未上牌小汽车开始公证 场面火爆堪比春运

    2015年1月5日,广东深圳,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市民排长队为未上牌的新购汽车办理公证手续,证明自己买的汽车是在深圳限牌政策前购买的,通过公证的,深圳公证处会在1月26日前出具公证书。

  • 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公证遗嘱信息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自今年1月开通试运行以来,截至8月底,已存有一百零四万两千多条公证遗嘱数据,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公证遗嘱信息库。目前,上海、江苏等地已经实现公证遗嘱等信息与当地房地产登记、金融、税务、工商等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

  • 中国公证行业将出台民间借贷等公证事项规范

    记者从中国公证协会获悉,2014年将加强公证执业规范化建设,出台民间借贷、房屋拆迁等公证事项的制度规范。丁露说:“公证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规范缺位,行业规范没有在所有业务中全覆盖,特别在新的领域中,想要防范风险、取信于民,要靠规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