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丨受尽黄河苦 搬进幸福家

2017年09月29日15:1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75岁的郑保山老人,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脱离黄河的折磨。

  以往的每年七八月份,黄河水涨上来,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遭到毁坏;黄河水退去后,再在滩上种粮食,直到黄河水涨上来再毁掉……一直以来,濮阳市范县的张庄乡都遭遇着这样的怪圈。如此折腾,谁能富起来?

  要想彻底脱贫,就从黄河滩区里搬出来。范县作为全省第一批滩区居民迁建试点,首批5个村近1100户已经搬进了新建设的千安社区。双庙主村的郑保山老人,就是其中之一。

  整齐漂亮的千安社区

  一听说要搬离老村子,搬进新社区,多数人是踊跃的。张庄乡党委书记高自刚介绍说,搬迁从去年8月开始,不到40天就搬迁完毕,老村庄复耕,节约土地640余亩。

  社区里配套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和卫生室,为了保留住乡亲们对祖辈生活土地的记忆,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纪念馆,陈列着曾经的生活用具和生活环境。

  记者采访郑保山老人

  郑保山老人向记者说,搬家的时候每人可以分到30平米房子,如果想要住更大的可以再掏钱买。每季度村卫生室会给贫困户免费检查一次身体,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又在安置区房顶铺设光伏太阳能板,将会按照每平米5块钱的补助发放到安置户家里。

  37岁的葛会彬原来是乡政府的工作人员,现在负责社里的大小事务。他说到,村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很多事情不习惯。举个简单的例子,甚至马桶堵了都不知道咋回事,都要一一上门解决。

  搬迁新社区,这些年轻未婚小伙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以前在滩区的时候个个都是老大难,人家姑娘不愿意嫁到滩区去。如今搬了新社区,有些姑娘少要些彩礼都想来。

  扶贫车间儿童室,工人孩子在玩耍

  产业扶贫是范县脱贫攻坚的另一个有力方式。范县最大的乡镇龙王庄镇,镇政府吸引东于楼村在北京做生意的企业家回家乡办扶贫车间带领乡亲们脱贫。记者见到了这个扶贫车间的另外一个合伙人张庆民,他们合资150万建成了这个扶贫车间,车间工人的30%是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

  车间一侧,还专门设置了一间儿童室,这是为那些还需要带孩子的工人们设立的。这个贴心的举措能让不少工人在工作的同时兼顾到家庭。

  扶贫车间里的高龄工人

  濮城镇王路庄的扶贫车间是一个生产各类宠物玩具的车间,吸纳了贫困户21人在这儿就业。71岁的靳大娘,她和儿媳妇、孙女三代人都在车间里做工。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个月赚上个八九百块钱,已经让靳大娘十分开心。“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家门口就能赚个钱,这好事哪儿找去。”言语中靳大娘对村头的这个扶贫车间流露出无尽的满足。

文章关键词:黄河水;黄河滩区;范县;贫困户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河现一对男女浮尸:互相拥抱 两人脚绑一起

    2016年5月22日,在黄河济南东郊浮桥附近发生了一起悲剧,2名在附近工作的工人下河游泳,结果一起失踪。解说:两具尸体一男一女相互抱着绑在一起,并且手机、钱包等个人物品都随身带在身上,这引起警方的高度警惕。

  • 救援队黄河搜救落水工人 意外发现一对男女浮尸

    昨天,在黄河济南东郊浮桥附近发生一起悲剧,两名在附近工作的工人下河游泳,结果一起失踪。

  • 我市去年调引黄河水过三亿立方米实现历史新突破

    去年年初以来,市水利局采取多种措施,全力调引黄河水,在引水量、引水时间、输水量、供水量方面实现历史新突破。

  • 滚滚黄河水扮靓“瀍河第一湖”

    这是记者近日在孟津县瀍源生态景观水系公园看到的引黄入瀍蓄水到位后的情景。

  • 穿隧洞、过渡槽 黄河水洛阳首入瀍河

    6月21日上午,孟津县城关镇九泉水库,随着工作人员开启闸口,黄河水从库区流入瀍河故道新的渠槽,注入到瀍源公园生态景观水系,这是“引黄济瀍”一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朝阳段正在紧张施工中,未来黄河水将通过瀍河流入洛河,这对瀍河沿岸农业灌溉,洛阳市民生产用水以及市区景观水系维护都有重要意义。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引黄济瀍”一期河段。

  • 年轻男女凌晨驾车高速冲下黄河大堤 先后跳河溺亡

    黄河厉风义务救援队的三处监控拍下的事发画面显示,两名年轻男女开一辆黑色别克车,从黄河南大堤冲下去。6月22日,义务救援队出动7只船在黄河上打捞,在黄河北原阳县境内打捞出溺亡男子的尸体。

  • 壮美!航拍壶口瀑布“桃花汛”

    春天万物复苏,黄河开河迎来春汛。此时,位于晋陕大峡谷中的山桃花开始盛开,当地的百姓便把汹涌奔腾的黄河水,取名为“桃花汛”。此时,位于晋陕大峡谷中的山桃花开始盛开,当地的百姓便把汹涌奔腾的黄河水,取名为“桃花汛”。

  • 壮美壶口引游人

      6月2日,游客在参观壶口瀑布。立夏以来,位于陕西省宜川县和山西省吉县交界处的黄河壶口瀑布水量猛增,黄河水奔腾而下升腾起阵阵水雾,吸引众多游人前来参观。

  • 黄河下游非农业用水涨价

    记者获悉,此次涨价为黄河下游引黄渠首工程供非农业用水的价格。国家发改委下发的相关调价通知显示,每年4~6月,涉及调价部分的黄河水,水价由每立方米(即每吨)0.092元上涨至0.14元,其他月份,每立方米则由0.085元涨至0.12元。

  • 黄河下游非农业用水涨价

    记者获悉,此次涨价为黄河下游引黄渠首工程供非农业用水的价格。国家发改委下发的相关调价通知显示,每年4~6月,涉及调价部分的黄河水,水价由每立方米(即每吨)0.092元上涨至0.14元,其他月份,每立方米则由0.085元涨至0.12元。

  • 濮阳百万亩小麦喝上黄河水

    为确保灌区春灌,濮阳河务局供水分局组织干部职工对11座引黄涵闸进行全面检修,累计投入资金29.3万元对涵闸止水橡皮、启动电机等机械设备进行更新。自2月7日开始,濮阳河务局陆续提闸放水,截至3月18日,已累计引水5360万立方米,近期濮阳黄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引水流量,全力确保灌区春灌用水需求。

  • 黄河之水三沉淀入郑州龙湖

    在郑州建成区东北部的郑东新区内,紧邻国家森林公园,中州大道以东、东风东路以北,正是龙湖之所在。蓄水后的龙湖,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湖面相当于50多个如意湖,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为7.5米,总库容2680万立方米,虽然水域面积略小于杭州西湖,但蓄水量相当于两个半西湖。

  • 黄河之水三沉淀入郑州龙湖

    在郑州建成区东北部的郑东新区内,紧邻国家森林公园,中州大道以东、东风东路以北,正是龙湖之所在。蓄水后的龙湖,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湖面相当于50多个如意湖,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为7.5米,总库容2680万立方米,虽然水域面积略小于杭州西湖,但蓄水量相当于两个半西湖。

  • 男子黄河边捡“太岁” 有人出两万收购被拒(图)

    “我在黄河岸边捡到一块‘太岁’,有人说它能值一套房子钱。“这东西闻着没有味道,整体看上去像是一个圆柱体,中间略微细一点,两头大一点,表皮比较粗糙,像是皲裂的树皮。

  • 郑州黄河游览区旅游攻略

    黄河游览区位于郑州市北郊的黄河游览区是20世纪70年代才在黄河之滨在荒山上开始建设的著名风景游览区,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它已有了相当的规模,不仅成为郑州市最重要的游览区,而且成为驰名中外的华夏历史文化纪念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