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汛期平稳结束 水库防洪减灾效益近10亿元

2017年10月03日09: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9月30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汛期,我省总体情况较为平稳,各类水库实现防洪减灾效益近10亿元。

  今年汛期全省共出现了12次较大的降雨过程,多为区域或局地性暴雨,未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区域性暴雨洪水,汛期雨情、汛情总体较为平稳。局地暴雨山洪给部分山区乡镇造成了一定损失。

  入汛以来至9月30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530.4毫米,与多年同期均值528.4毫米基本持平。

  今年汛期,全省各级各部门超前筹划,精心组织,积极应对,确保了主要防洪河道无一决口,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

  每次强降雨过程,防汛部门通过及早安排部署、会商研判,提前预报预测预警,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各类水库实现防洪减灾效益近10亿元,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省防办提醒,防灾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年汛期,全省因山洪引发的死亡失踪事件有两起,共死亡10人,失踪1人。山洪来临时,当事人驾驶汽车过河、在河中嬉戏,是导致惨痛教训的主要原因。

  “山区有句俗语,‘打雷不过河’,山洪来势凶猛,必须提高防范意识。”省防办主任申季维说。据悉,山洪速度很快,一般情况下,当听到山洪声音后,逃离时间不会超过两分钟。山洪不同于一般河水,往往夹杂着石头、树木等,冲击力大。

  按照《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一般情况下全省5月15日至9月30日为汛期。(记者 张海涛)

文章关键词:山洪;水库;防洪减灾;全省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青城山暴发山洪 近百游客被困

    当地出动数十人救援队上山搜救。8月3日上午10点半左右,成都都江堰突然下了大雨,青城山景区后山突发山洪,飞泉沟河水迅涨,冲断上下山道路。救援队到达中下游的地址时,发现前方的路已经被山洪冲断了,根本无法继续前行。

  • 如何关注天气防御山洪?

    在春夏季节,要注意收听广播、收看电视,要注意查看防汛、气象部分发到手机上的信息,了解近期是否会有发生暴雨的可能。

  • 四川叙永县暴雨山洪致13人遇难 1200人及时转移

    截至19日晚8时,叙永县白腊苗族乡“8.17”暴雨山洪灾害已确认死亡13人,失联11人,其中待确认身份1人。

  • 驻马店山区暴发山洪

    驻马店中部有亚洲最大的平原水库——宿鸭湖水库,西部山区的滚滚山洪一路走来,注入宿鸭湖水库,致使水库水位迅速上升。滚滚山洪弱了许多,它们“行走”在河道里也乖顺了许多,洪水给该市带来的险情强度在一步步减弱……

  • 重庆长江以北地区强降水将持续 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

    12日以来,重庆东北部地区大部及中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由于持续强降雨,重庆暴雨地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长寿等地已出现山体滑坡和小流域洪水上涨。

  • 江西宜春现“路坚强”

    山洪过后江西宜春现“路坚强”,路面悬空不垮塌。

  • 山洪过后江西宜春现“路坚强”

    山洪过后江西宜春现“路坚强”,路面悬空不垮塌。

  • 山洪卷走"驴友"引发的官司

    日前,我市两级法院审理一起因山洪暴发导致“驴友”死亡的案件,而这几名“驴友”死亡地点靠近景区,景区是否应该对死者的死亡承担责任,这一问题成为本案争议的焦点。

  • 云南永善发生山洪灾害致2死1伤

    记者从云南省永善县委宣传部获悉,19日凌晨5时左右,永善县发生一起山洪灾害,导致桧溪镇、细沙乡受灾,截至目前灾害共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及部分财产损失。

  • 青海乌兰县突发山洪 伤亡人数仍在核查中

    目前,被山洪冲走的具体人数还在核查中。海西州军分区的官兵和海西州消防队的消防人员近500人仍在努力搜寻。遇难者主要是来自河南和青海的农民工,当地有关部门已电话通知了遇难者家属,开展善后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