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钧瓷:“砸”出来的国宝级瓷器

2017年10月04日15:2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郑州10月3日电(记者孙志平、王烁)钧瓷,是宋代五大名瓷之一,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作为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独有的国宝级瓷器,钧瓷不断作为“国礼”现身世界。

  循着历史的脚步,徜徉在神垕小镇里。古老的驺虞河穿镇而过,连接五座寨门,条条胡同通往座座明清风格的宅院,几乎每座宅院里都有古窑炉,人们在这里从事着钧瓷生产和经营。

  神垕因瓷兴盛,窑火至今生生不息。早在夏商时期,这里已有人从事农耕和制陶。唐代,钧瓷生产有了规模。到宋代当地已是北方的陶瓷中心。清代流传有民谣“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满天,商贾遍地走,日进斗金钱”。

2016年11月19日,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的大宋官窑,窑工们将出窑的钧瓷摆放在窑门口。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2010年河南省“大宋官窑”钧瓷名品被中国奢侈品联盟体评为“中国十大奢侈品”之一。与其他的奢侈品不同的是,钧瓷的珍贵是“砸”出来的。

  相比其他瓷器单色釉的温润素雅,钧瓷以其奇妙的窑变釉色著称于世。河南大宋官窑瓷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新红表示,“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人们时常以此来形容钧瓷独特的窑变现象。窑变现象以其自然、稀有、不可预期的独特性,将陶瓷是火的艺术这一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一窑中,最好的被称为 窑魁 ,稍有瑕疵的钧瓷就要被砸掉,以确保精品传世。”

  记者了解到,钧瓷自选矿到烧制为成品,总共要经过72道工序。钧瓷通常进行两次烧制。第一次称为素烧,是对作品素坯在95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下进行的低温烧制。出窑后,剔除不合格作品,上釉晾干后进入第二次烧制:釉烧,温度控制在1300摄氏度左右。经过几十个小时的烧制,冷却后出窑。出窑作品出现流釉、粘底、炸坯、炸釉、脱釉、变形,即为残品,一般都被砸碎销毁。钧瓷一窑难出几件精品,甚至几窑难觅一件精品。正如民间流传的“钧瓷是生在成型,死在烧成”。

  “正因为钧瓷的自然窑变是人为无法控制的,工匠能做的就是进窑炉前的制坯、施釉,出炉之前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化,即使两个制作过程一模一样的瓷坯,出窑时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作品。”大宋官窑瓷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萌龙说,“因为钧瓷独特的窑变釉色是自然形成,每一件钧瓷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才有 钧瓷无双 的说法。”

2016年11月19日,窑工们将盛放着钧瓷的匣钵抱出柴窑。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古时,钧瓷艺术品象征着皇族权贵,宋代宋徽宗将钧瓷钦定为御用珍品,每年仅允许官窑制造36件,并且禁止民间收藏,所以现在墓葬出土的钧瓷文物极为稀少。

  宋人以“夕阳紫翠忽成岚”赞美钧瓷釉色的灵动微妙。五彩缤纷的钧瓷窑变釉色,璀璨夺目,浑然天成,构成一幅幅神奇的图画,如寒鸦归林、夕阳残照、高山云雾、峡谷飞瀑、伯牙抚琴等。

  “黄金有价钧无价。”古老的钧瓷正浸润着神垕镇这座千年古镇,使得这里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续写着新的传奇。

文章关键词:河南;钧瓷;国宝级;瓷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