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提出 未来10年规划造林2252万亩

2017年10月15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制图/刘志强

  本报讯(记者陈慧)10月14日,省政府在郑州举办《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评审会,经过审阅、质询和讨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仑,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唐守正等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

  2008年以来,我省实施了《林业生态省建设及提升工程规划》,全省共完成造林3990万亩,森林抚育2242万亩,至2016年年底森林覆盖率达到24.12%,比2007年提高了4.76个百分点。但是,河南还是个生态小省,和生态大省相比,差距还很大。我们要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在新一轮林业生态建设中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评审稿,未来10年,我省对国土绿化、资源保护、森林质量提升、森林城市建设、绿色富民产业等内容将进行全面规划,着力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其中,“一核”为郑州大都市生态区;“一区”为平原生态涵养区;“三屏”为太行山地生态屏障、伏牛山地生态屏障、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屏障;“四带”为沿黄生态涵养带、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涵养带、沿淮生态保育带和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多廊道”为以铁路、公路、河流等组成的生态廊道网络。到2027年,规划国土绿化造林总面积2252万亩,森林抚育总面积3888.61万亩,退化林修复374.51万亩。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7.5%,森林蓄积量达到2.1亿立方米;到2027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森林蓄积量达到2.5亿立方米,森林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生态状况步入良性循环。

  据悉,《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评审稿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报请省政府批准实施。

文章关键词:生态服务功能;生态屏障;森林质量;森林蓄积量;生态保育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态补偿不能“光喊口号不出招”

    今年湖北省人大会议上,生态补偿成为“热词”,不少代表认为治霾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好武汉市周边地区的原生态,呼吁加大生态补偿力度,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为保护武汉市饮用水源安全和梁子湖、斧头湖等重点湖泊水质,咸宁市在项目引进、产业布局等方面受到了严格限制。

  • 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获批 专家:河南应成为领头羊

    从规划到实践,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已经“十岁”了。昨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中部地区五大重点任务和“一中心、四区”的战略定位。

  • 2015河南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河南进入四铁时代

    “新”是每年省“两会”上不变的主题,新名词、新概念、新提法常从此迸发,激发政府智慧,改变百姓生活。【解读】新年前夕,省长谢伏瞻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发表了2015年新年贺词,点赞“金融豫军”,称金融“中原系”展现蓬勃生机。

  •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是“全面”

    习近平指出:“城乡联动,就是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把发展块状经济与推进城市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起来。

  • 周生贤:开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境界的重大方略

    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是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宽广视野、对生态文明建设方法论的重大丰富拓展。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是摒弃“先污染后治理、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的内在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