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球七部手机一部是郑州造 今年产量有望突破3亿部

2017年11月03日07: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王新昌见习记者彭飞文记者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丨苹果手机制造,成为郑州的一张名片,在郑州手机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与此同时,郑州的“非苹手机”生产制造也保持着良好势头。大量手机生产企业以及配套服务企业集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实验区”),如今这里已形成了集手机生产、研发、配套、运输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这种背景下,郑州正向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迈进。

  故事

  手机产业影响下的生活

  6年前,富士康在郑州正式投产,将高端手机制造业带到河南,几十万河南人的生活也融入到了这个产业中。

  10月16日早上7时许,33岁的刘贵华从郑州龙湖镇的家中出发,坐上开往富士康厂区的公司班车。每天和他一起上下班的还有他的妻子袁琳。他们俩是高中同学,都是商丘市虞城县人。大学毕业后,袁琳在郑州一家医院工作,刘贵华南下上海闯荡。由于婚后需要考虑的事情越来越多,所以他们在富士康郑州厂区投产后,相约一起来这儿工作。“我们刚到这后,在龙湖镇买了房子,两个孩子平时由爸妈照看,都在附近上学,亲戚朋友也都在郑州,日子过得很满意。”刘贵华说。

  刘贵华是厂区的一名资深工程师、中层干部,袁琳在公司工会做行政工作,两人年薪加起来20多万元。袁琳最开心的是,两人上下班都很规律,周末的休息时间还能赶在一起。“下班休息的时候经常带着孩子逛逛公园、去儿童游乐场、走亲串友聚会,听说航空港实验区的园博园开园了,正打算抽空带着父母、孩子去看看呢。”

  来自南阳市镇平县的农村青年徐晓刚,早在2006年就在富士康深圳厂区工作,那时他才16岁。2011年,富士康郑州厂区投产后,他如愿回到河南。“家里父母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在深圳厂区时,3年只回过2次家,在郑州工作后,如有需要,随时都能回家。”

  刘贵华夫妇、徐晓刚的“小确幸”背后,是郑州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郑州的手机产业,人们常以“苹果手机”和“非苹手机”来分类,二者对于作为手机城的郑州来说都非常重要,且各自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集聚

  郑州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的雏形初现

  当然,郑州打造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不单单是依靠手机生产企业数量的增长,重要的是整个产业集群的形成,其中引进和培育手机生产配套服务企业尤为关键。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综合处的饶凯说,由于深圳的手机产业规模在全国最大,手机配套服务企业更愿意扎堆在深圳,这种背景下,航空港实验区通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进手机配套服务企业,同时也大力培育了一批符合条件的本土配套企业。比如,设立手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用来引导产业发展;创新出口退税资金池,将6个月的出口退税期变成了“即出即退”;建立供应链金融平台,“抱团引进”渴望、鼎泰达、国裕、日永光电等18家手机整机及配套项目。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相关人士说,由于配套链条齐全、产业集聚程度高,而且具有劳动力优势和国际物流枢纽优势,一些手机企业在考察了国内其他城市之后,最终把项目选在了郑州。从一棵“苹果树”到一片“苹果林”,从“苹果城”到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雏形的初现,郑州在全国甚至全球手机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数说郑州这座手机城

  1

  据郑州海关相关数据,全球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富士康工厂。苹果手机对郑州手机产量及产值的贡献可见一斑。

  2

  在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智能手机产业园,还坐落着45家“非苹手机”生产企业,如中兴、天语、TCL、奇酷360等知名国产品牌。

  3

  “非苹手机”生产企业中也有专供出口外销的功能手机生产企业。以其中一家功能手机生产企业河南省硕威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去年从深圳被引进到郑州,去年3月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部,主要销往南亚、东南亚、南美洲等地。

  4

  郑州的手机产量和产值

  2016年郑州的手机产值达3000亿元,手机产量达2.58亿部,约占全球手机产量的七分之一。

  5

  郑州手机产量年均增长4000万部以上,预计今年手机产量将突破3亿部。

  补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深圳、郑州、重庆三地的手机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此外,贵州、南昌、西安、盐城等地的手机产业也有不俗的成绩和发展势头。据了解,郑州正致力于打造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

  6

  手机配套服务企业快速成长

  据统计,2014年航空港实验区有3家手机配套企业,而2016年达到15家,预计2017年配套企业可达30家。

文章关键词:手机产业;手机产量;全球手机;资金池;奇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大力发展电子产业 投150亿元打造手机产业园

    11月28日上午,信阳市政府举办了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引进项目对接服务新闻发布会,向来自深圳的217位企业家介绍信阳手机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投资优势。目前,已有以星天空数码为代表的64家电子信息企业先后落户信阳,形成了紧凑的手机配套产品产业链。

  • 前5月河南生产手机4502万部

    漯河河南科兴电子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防水电视、厨房电视、液晶电视、3G可通话平板电脑、一体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年产能150万部GSM手机,手机品牌为“科兴”。南阳市鹏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主要生产移动通讯产品、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交互式网络电视等,每年可生产“喜沃”牌手机500万部,今年前5个月生产手机50万部。

  • 4月河南手机出口量增1.1倍 民营企业手机首超外商

    据郑州海关统计,4月份,我省出口手机923.6万台,比去年同期增加1.1倍。其中,民营企业出口手机497.6万台,增加10.3倍,占手机出口总量的53.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手机426万台,增加5.3%,占比46.1%。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