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3600万立方米“南水”为郑州“大换血” 免费“美颜”

2017年11月23日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清凌凌的“南水”,如今是郑州城区主要的生活用水来源。可“南水”大量流入郑州市的生态水系,为城市水景观“大换血”还是第一次。

  更稀罕的是,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水还是免费的。

  现象

  “南水”给西流湖“美颜”了

  昨天中午,郑州西流湖湖畔,摄影师小王在给模特拍照。“升级改造后的西流湖比前几年美多了。水清了,水面宽了,还多了不少人文景观。”多年没来过西流湖的他说。

  实际上,俩月前西流湖的水都和现在大不一样。最近西流湖的水,刚经历了一番“美颜”。10月11日起,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退水闸,大量“南水”流进了西流湖。

  见证了西流湖变美的全过程,郑州市西流湖公园党支部书记徐红宇介绍,最近,大量“南水”经过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贾峪河退水闸,“退”进了西流湖。

  这些天,他眼看着水面高涨,水更清澈了。“特别是南部湖区,之前水质浑浊,现在明显更清了,连水草都依稀可见。”他说。

  揭秘

  免费“送水”给郑州

  是为丹江口水库“泄洪”

  “南水”入郑后,原来作为饮用水源的黄河水,给生态用水“贴补”了不少。可“喝”惯了黄河水的郑州生态水系,这次却破天荒地“喝”上了“南水”,而且还是免费的。

  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计划处工程师胡永涛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秋汛中的丹江口水库上游降水丰沛,丹江口水库水位大涨,刷新了丹江口大坝历史最高水位160.72米,

  过去为了泄洪,水库里的水要白白放掉,而这次,却有了“南水”用于“生态补水”的大动作。

  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工程安全和中下游防洪安全,经过多方努力,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协调,申请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退水闸向干渠沿线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安阳、鹤壁、濮阳等城市河湖、水库、湿地生态补水。其中,郑州分配了1亿立方米的用水指标。

  美颜

  约3600万立方米的好水

  够郑州生态水系美上一阵

  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调度运行科副科长赵子龙介绍,10月11日以来,郑州市开始通过双洎河、沂水河、十八里河、贾峪河、荥阳索河退水闸,向郑州补给生态用水。“在郑州市区,靠近退水闸的西流湖、十八里河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胡永涛说,通过生态水系循环,金水河、熊儿河、十七里河、潮河、贾鲁河也都注入了“南水”。

  “可以说是郑州水系的一次‘大换血’。”赵子龙说,每天有100多万立方米的丹江水进入郑州水系,以前水少的河道有了大量活水。

  按照统一部署,11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退水过程提前结束。“郑州市共免费接收了约3600万立方米的‘南水’。”胡永涛说,尽管相比计划水量缩水了,但这些免费资源也足够郑州的生态水系美上好一阵子了。赵子龙介绍,这次大量补给“南水”,郑州生态水系的水质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冬季黄河水位较高,生态用水调水也后劲足。配合截污治污到位,郑州生态水系的水体自洁功能被“激活”,好水质有望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点赞

  富余“南水”为生态补水

  实现洪水资源化

  要知道,“南水”一向“高大上”。这次,郑州捡到了免费使用的“大便宜”。

  “不仅是郑州,这次受益的绝大多数地区都遇到同样的情况。”他说,我省只有平顶山白龟山水库是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下游,南水北调水可自流进入库区,这次成了补水水库,免费存上了“南水”。

  尽管如此,相比水库直接开闸泄洪,下泄洪水汇入长江流进大海这种“传统”泄洪方式,此次生态补给“南水”的利用形式,还是非常节约资源的。

  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此前表示,此次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生态补水,充分发挥了“南水”生态效益的潜力,实现了洪水资源化。(首席记者 高云/)

文章关键词:美颜;水系循环;水景观;免费资源;西流湖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眼睛天生自带美颜 瑞典女宝宝瞬间走红网络

    近日,网上一组瑞典女宝宝的萌照走红,只见她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高挺的鼻子,精致的脸庞,天生自带美颜效果,活生生的美人胚子。明日是“315消费者日”,今天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将就质量提升问题答记者问。

  • 赵丽颖晒美颜前后对比照 这性格相当耿直可爱

    1月10日下午,赵丽颖在微博晒出美颜前后的对比照,并写道:“美颜前美颜后,哈我有病,不知道发啥了。”照片中的赵丽颖,美颜前后差别不大,有颜值就是任性。

  • 女孩为求职美颜简历照片 招聘公司认为不真诚

    即将大学毕业的小刘还得继续到各大招聘会去“奋战”,她刚在一次面试中被刷下来。原因竟然是招聘单位嫌小刘的简历照片过于“美颜”而失真。

  • 星级裸妆美颜

    想卸下浓厚的化妆品出街,又怕素养见不得人?现在随小编一起学习下明星门裸妆美颜的方法,让你“速素美”梦想成真!

  • 马丽晒美颜自拍画风清奇 网友:显脸大

    近日,喜剧女王马丽晒出三张自拍照并配文称:“我的自娱时间,吃饱撑的~”从照片中可以看出,马丽熟练使用手机中的美颜效果,或头上顶着可爱的鹿角,或头戴美丽花环羽翼飞扬。

  • 蔬果“美颜术” 好看不“好吃”

    近日,广州警方查处了9个违法使用化学添加剂为新鲜蔬果进行“美颜”的黑窝点。

  • Baby自拍不美颜 侧颜出镜甜美微笑痘痘清晰可见

    她在微博中写到:“没有艰辛便无收获。”看来不管是女神还是普通人,都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啊,有网友看到baby眼中的血丝关切的写到“baby要好好休息啊,奋斗固然重要,但生活更重要。baby自拍不美颜(9/9张)

  • 修容美颜增气场 戴大耳环一举三得hold住全场

    导语:戛纳上除了各位大明星的华服陆续惊艳全场,另一样制胜法宝的光芒绝对掩盖不住,那就是明星们耳际的大造型耳环。确实,一戴上大耳环,脸型被修饰了,气色显得红润了,连气场都自带了女王范儿,一举三得的大耳环,你确实值得拥有。

  • 卡哇伊到任性 索尼靓咔KW1美颜相机评测

    KW1的自拍定时设置界面,但它有另外一种更简单的定时拍照设定方法,在文章后面会介绍 45°自拍只能算初级水准,吊环支架的便利能让妹子们将自拍发挥到极致 翻到要修的照片然后点击菜单右边的人脸即可进入修图模式 

  • 美颜进化论 从路人走上神坛的女星top5

    小编特别列举了几位出道至今“路人变女神”的女星,美颜也不是一天炼成的哦!

  • 看帅爸变身美娇娘!陆毅美颜杨威丢三观

    上期《爸爸去哪儿2》黄磊和陆毅扮演“矿工和他的妻子”。《爸爸去哪儿》爆笑视频

  • 微素颜裸妆来袭 上班约会开启美颜模式

    STEP 2:要维持美美的妆效,蜜粉底妆不可少,用大号刷子蘸取薄薄的一层蜜粉,由脸部内侧开始刷向外侧刷均。STEP 4:内眼线要翻开上眼皮仔细补满睫毛间的缝隙,眼尾可以稍微延长一点,这样可以有效修饰不完美的眼形。

  • 2014美肌工坊

    经常听说一句话,过了一年老了一岁。为什么这么悲观?追求年轻的肌肤不是难事,单也不是轻松地一步搞定,听专家的美肌办法!向肌肤注入新的能量,让美丽成为你的自信。

  • 2014美肌工坊

    经常听说一句话,过了一年老了一岁。为什么这么悲观?追求年轻的肌肤不是难事,单也不是轻松地一步搞定,听专家的美肌办法!向肌肤注入新的能量,让美丽成为你的自信。

  • 美颜要治本 教你上班族全天水润时刻表

    上午8点:早上洗脸后,三分钟之内应及时给皮肤涂上保湿用品,更好地锁住水分,避免脸部水分流失。摄入含水量丰富的瓜果蔬菜,如黄瓜、西瓜等,不但对身体有益,还有助于肌肤保湿。奶制品、蛋类和鱼肝油等食物中维生素E的含量也不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