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网络诈骗团伙利用QQ圈钱 涉案金额近60万元

2017年12月11日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警方查获的部分作案工具
.

 警方搜缴的作案手机

  □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聂乾卿文图

  阅读提示|近日,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从一起网络诈骗案入手,经过缜密侦查、顺线追踪,成功摧毁一起涉案10多人、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的特大系列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扣押作案用的电脑10余台、轿车3辆以及手机、银行卡等物品。

  6月14日上午10时,平舆县万冢镇的王女士报警称,几天前,她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条“招聘快递资料整理员”的信息,加了该微信的咨询微信号后,“发单老师”在QQ上与王女士讲了入职要求和注册会员之类的奖励措施。

  “发单老师”给王女士一个微信号码,说是公司财务的,王女士加该微信为好友,对方以各种交费为由骗王女士以微信发红包的方式分别将100元(注册会员)、200元(接单押金)、388元(开邮箱费用)、300元(任务押金)、288元(培训费)、24元(服务费),总计1300元发给对方。之后‘发单老师”让王女士再交200元买邮箱积分的钱,王女士没交,报警了。

  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立即立案侦查,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QQ号以及收钱的微信号,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向外发布大量的虚假招聘兼职广告宣传,以各种理由诱使受害人交纳各种费用后,将受害人的QQ号及微信号拉黑。

  在对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QQ号以及微信号进行分析后,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成立了一个QQ工作组,平时的诈骗行为都是通过这个QQ群,群成员分工明确。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QQ群进行工作,发现该群是由一个QQ网名“八月秋”的人组织,群成员有十几个人,分布在全国十几个省。

  鉴于此案件作案手段的特殊性,专案组确立了“以QQ号找人”的侦查思路,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详细询问受害人,了解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QQ及微信号,了解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手法和时间段。二是在此基础上,迅速对作案所使用的QQ及微信号进行摸排,经连续工作,专案组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工作QQ群以及该QQ群中成员的详细信息。三是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在驻马店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先后派出精干人员奔赴重庆、江苏、河北、天津、辽宁、浙江、山西、山东等省市,对涉案人员所在的窝点进行侦查和摸排。民警们冒着酷暑,沿着崎岖的山路,在重庆的几座大山间穿行,寻找隐蔽起来的犯罪嫌疑人。

  当各路民警成功掌握各个窝点具体位置及涉案人员身份后,经当地警方协助,专案指挥部为防止嫌疑人相互串通,走漏风声,决定采取“统一指挥、先主后次、多点联动”抓捕方案,先后在昆山、巫山、徐州等地抓获以张某(男、24岁、江苏省新沂市人)、吴某(男、26岁、重庆市巫山县人)、吴某某(男、27岁、重庆市巫山县人)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共计11人,扣押用于作案的电脑10余台,用于作案手机30多部,作案使用的银行卡50多张,涉案车辆3台。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张某、吴某、吴某某等人在事实证据面前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平舆王女士被骗一案,就是吴某、吴某某所为。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交代在张某的组织策划下,张某构建了一个“乔家后院”QQ群,并在这个群里组织群成员从事通过微信、互联网发布虚假招聘兼职信息进行诈骗。据张某初步交待,其组织这个诈骗团伙作案已达千余起,涉案金额近6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吴某、吴某某等11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链接:

  一、诈骗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这种行为完全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加之受害人一般防范意识较差,较易上当受骗。

  二、受骗原因

  一般说来,受害人具有一些不良或幼稚的心理意识,是诈骗分子之所以能轻易得手的关键。通常,下面几种不良心理意识易被诈骗分子利用:(1)虚荣心理;(2)不作分析的同情、怜悯心理;(3)贪占小便宜的心理;(4)轻率、轻信、麻痹、缺乏责任感;(5)好逸恶劳、想入非非;(6)贪求美色的意识;(7)易受暗示、易受诱惑的心理等。

  三、警方提示防骗策略1.防骗意识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当然,“防人”并不是要搞得人心惶惶,关键是要有这种意识,对于任何人,尤其是陌生人,不可随意轻信和盲目随从,遇人遇事,应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因为对方说了什么好话,许诺了什么好处就轻信、盲从。要懂得调查和思考,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反应。

  2.不要感情用事

  诈骗分子的最终目的是骗取钱财,并且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骗走。因此,对于表面上讲“感情”“哥们义气”的诈骗分子(特别是新认识的“朋友”“老乡”,遭受不幸的“落难者”),若对你提出钱财方面的要求,切不可被感情的表象所蒙蔽,不要一味“跟着感觉走”而缺乏理智,要学会“听、观、辨”,即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要懂得用理智去分析问题。

  3.忌贪小便宜

  对飞来的“横财”和“好处”,特别是不很熟悉的人所许诺的利益,要深思和调查。要知道,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就不会对突然而来的“好处”欣喜若狂。对于这些“横财”和“好处”,最好的防范是三思而后行。

  4.要特别注意“能人”

  对过于主动自夸自己“本事”或“能耐”的人,或者过于热情地希望“帮助”你解决困难的人,要特别注意。那些自称名流、能人的诈骗分子为了能更快地取得你的信任,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大多都会主动地在你面前炫耀自己的“本事”,说自己是如何了得,取得什么成就,而且他能用他的“本事”“能耐”为你解决困难或满足你的请求。当你遇到这种人时,你应当格外注意,因为你面前的那个“能人”很可能是一个十足的诈骗分子,而且他正企图骗取你的信任,此时你的反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此后是否上当受骗。

  警方同时呼吁受害网民,一旦遇到诈骗行为,应该立即报警,以便警方及时制定对策,打击不良经营活动和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文章关键词:犯罪嫌疑人;QQ群;圈钱;作案手段;本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名律师庭审后遭20余不明身份者围殴 险被绑走活埋

    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区分局龙泉派出所警察赶到事发现场后,当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人已被关押。

  • 广东饶平发生涉枪案致3死6伤 警方已锁定犯罪嫌疑人

    #警情通报#饶平县汫洲镇发生一宗涉枪案件,警方已锁定犯罪嫌疑人。当晚19时53分,饶平县110报警台接群众报称:在汫洲汫平老人组附近有人打架,并有人被枪状物击伤。目前,警方已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正在加紧追捕中。

  • 大盗凌晨窃取129件金饰 外卖订餐地址泄露其行踪

    据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通报,2017年9月7日8时许,三河市燕郊步行街某珠宝店大量黄金首饰被盗,丢失金表2块、金镶玉手链、戒指、耳坠、彩金项链、手链等共计129件,总价值40余万元。

  • 湖南19岁女生丧命 嫌犯竟是母亲男友

    经查,死者姚某,女,1998年出生,籍贯益阳安化人,生前与母亲姚某清同住星沙锦璨家园。警情上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县长、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召开专案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在此期间,福安市公安局启动报请核准追诉程序,2017年2月22日将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宋某以涉嫌抢劫罪向福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该案以报请核准追诉程序逐级层报福建省检察院后,福建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立即成立检察官办案组办理此案。

  • 三男子利用"王者荣耀"发中奖信息骗9万余元被刑拘

    案发后,办案民警通过对嫌疑账户查询,发现涉案账户开户行、取款地均在海南省定安县,于是民警立即赶赴海南省展开调查。

  • 检方依法批捕“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

    7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对“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莫焕晶,以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依法批准逮捕。

  • 三男子两个月疯狂盗窃197起 连牙膏都不放过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6月5日,在罗雄街道中和村委会上砂锅寨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6月9日,在罗平县桐林小区一出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田某;6月15日,在罗平县健康巷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 俩窃贼在济南入室盗窃10余起

    经审查,自2017年6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欣伙同杨某驾驶车辆流窜至平阴县玫瑰、洪范、东阿、孔村等地入室盗窃,盗窃现金财物,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

  • 以高额利息为诱饵 骗子非法集资6000万玩“失踪”

    据了解,2014年至2015年期间,山西**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山西**鼎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山西**汇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虚假宣传,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集资共计5953余万元,涉及山西投资参与人246人。犯罪嫌疑人杨某系山西**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00余万元,涉及投资参与者60余人。

  • 女子停车场内被人劫走 绑匪: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以车查人,这是获取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最直接的手段,警方很快确定了嫌疑车辆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由于在抓捕过程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发现警方设卡查车之后,竟悄悄下车逃进了高速公路旁的神农架原始森林。

  • 男子受骗后竟“以牙还牙” 多次诈骗外来务工人员

    日前,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多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诈骗罪,系累犯。日前,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

  • "风水大师"自称能祛病消灾 骗光孤寡老人全部积蓄

    邳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黄伟:道路上的视频监控给我们前期抓获的五个人进行辨认指认,其中有一名犯罪嫌疑人认出了作案的这个嫌疑人。而等老人相信了,拿出了现金和首饰,包在纸包里后,犯罪嫌疑人趁着老人不注意再进行掉包。

  • 男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获利1000多万元被批捕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桂东。

  • 尉氏老人和57岁女子处对象 7.05万养老钱被骗

    面对花甲老人的报案,尉氏警方高度重视,迅速介入调查,3月16日,经过缜密调查,一举将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