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踏上新征程 奋力新作为》——建设美丽家园要靠真抓实干

2017年12月18日09:15  来源:广电一号线

5034

  我们今天要关注这样几个关键词:自然、和谐、生态、建设、美丽。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做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重要论述,可以说为未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国进入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

  河南结合自身实际,正在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让中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河南省老君山文旅集团董事局主席

  杨植森

  因为我们西边,我们2016年2017年我们已经把树栽上了,明年要把这一块,二期工程绿化任务全部完成,一定要在明年三月份开始,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列入我们的重点工作。

  正在给员工布置工作的就是河南省老君山文旅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植森,从小就生活在老君山脚下,如今已经70岁了。现在,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到老君山上巡山,看见哪个地方还荒凉,就想着尽快把它绿化起来。十九大召开以后,杨植森和员工们认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等内容,让曾经当过采矿企业老板的杨植森觉得,这些年自己的转型是走了一条正确的路。

  河南省老君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杨植森

  我们过去损害植被,我们现在又重新恢复植被,实际上是对原来采矿破坏环境的一种补偿。

 

 

  如今栾川县的满眼绿色并非始而有之。由于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栾川县的绿水青山曾一度被大大小小的钼矿占据,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随着栾川县委县政府提出“以工业反哺旅游”的发展战略,杨植森响应号召,依然放弃了原来的采矿加工企业,大手笔投入资金对老君山国有林场进行改制,创建了老君山景区,从环境的索取者变为环境的保护者。一方绿水青山慢慢恢复昔日风采,也成为了当地人民的金山银山:如今,老君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旅游业为带动,2016年,栾川县累计接待游客11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3亿元,推动三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

  栾川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高红彩

  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栾川县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以“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栾川”为引领,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栾川样板”。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栾川县规划到2020年,全县林地保有量要稳定在319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在83.26%以上,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优势。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无论物质发展水平还是文化发展水平都取得了巨大提升和飞跃。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开始转变:既要“生存”也要“生态”,既要“温饱”也要“环保”。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因此,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生态环境被划上了“重点符号”。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则成为制约我们自身的短板。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研室副主任孙要良指出:“不平衡”包括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包括生态文明建设不充分、绿色发展不充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不充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生态产品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产品。可以说,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民生,发展生态就是改善民生。这也是我们党站在全球视野,对历史经验做出的深刻总结。

 

  人类对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是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而且也走过相当长的一段弯路。上世纪40至70年代,是西方国家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几乎在同一时期,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先后发生过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伦敦烟雾、日本水俣病和富山骨痛病等轰动世界的环境公害事件,被称作“八大公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乐章:大自然不是慷慨无私的“慈善家”,而是精细严苛的“平衡者”,你从它手里拿走多少,它一定会让你还回多少。任何物种,只要贪得无厌,都会招来大自然的严厉惩罚。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十九大报告里,“美丽”一词被纳入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中,多次提出要建立“美丽中国”, 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不仅是人民的期盼,是时代的要求,更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河南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环境问题欠账都比较多。河南省委省政府并明确提出“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环境质量就是生活质量,保障环境就是保障民生”的理念,要求“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此,河南从顶层设计入手,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2012年11月颁布《河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1-2030)》;

  2014年4月出台《关于建设美丽河南的意见》;

  2014年3月出台《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

  2014-2016年连续三年推出《河南省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产业转型升级、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强环境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2017年,河南省在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又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为重要抓手,做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为居民建立和谐的生态空间。

  家住在南阳市中心的市民张万兰。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她总会带着孩子和家人到家门口的白河公园转一转。

  南阳市民 张万兰

  我们感觉到小宝宝来吸收点新鲜空气,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两个经常带孩子,来河边转一转。

  作为南阳城市的母亲河,白河沿线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系统,成为南阳市区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南阳市民 

  这里水清澈,树多,环境优美。

  南阳市民

  尤其是夏天,荷花绽放、柳树成荫,冬天呢,水天相连,白鹭翱翔,确实是风景如画。

  环境的日益好转的背后,是整个城市对水环境严格的保护政策。今年6月1号,《南阳市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作为南阳市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以立法的名义对白河进行保护。

  南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大队长  耿再峰

  南阳市白河水环境保护条例,是南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后,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行政法规。这个主要是体现了,市人大市政府对白河水系的保护的重视,同时也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普遍期待。

  《条例》的出台,让白河水系水环境生态保护纳入法制轨道,白河保护从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和众多南阳市民一样,不少信阳市民也明显感觉到,这两年信阳市的空气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信阳市民 

  空气变化比以前干净卫生很多。

  信阳市民

  以前像车吧,停在停车场,户外的话,第二天起来,车上边全部都是灰,现在的话,空气好了,停在外面,两三天都没有问题,灰尘也少了。

  今年12月份,信阳在全市开展了城市清洁行动,对城市道路、施工工地等进行卫生大扫除,定时研判PM2.5、PM10数据变化,及时采取管控措施,标本兼治,坚守一方蓝天。

  除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河南也正在把绿色发展融入到城市发展之中。让市民享有更好的生态环境。

  位于焦作市马村区的白鹭湿地公园曾经是采煤沉陷区,去年以来,焦作市投资1100多万元,对其进行改造,融合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现代湿地公园的理念,建设了538亩的景观带。昔日的废弃矿山,已变成市民休闲的乐园。

  目前,按照今年才通过的《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全市上下正在积极部署今冬明春的北山绿化工作。

  南阳、信阳以及焦作市的生态环境好转,用了几年的时间,市民们对环境从不满到满意,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坚持,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这是执政党的自信,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王毅

  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我们美丽中国目标,实际上是一个加速的过程,意味着我们在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要用更大的力度,更多地投入,更多地关注环境问题,更多地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这样我们才能够按时,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4项改革措施,这是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规律的重要举措,必须全心全意、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践行好。建设美丽中国,提升我们生态环境的整体质量,方向明确,任务艰巨,时不我待。

  南阳淅川县马蹬镇护林员 魏海江

  你们看,像这种树苗,今年9月份开始栽的,现在发芽都已经这么高了。你们挖窝的时间给它避一下。因为这个树苗都已经成活了。点的籽,你们得避开一下。

  12月的淅川县,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在马蹬镇的荒山上,护林员魏海江正在带领村民进行植树造林。马蹬镇紧邻丹江口水库北岸,山上不少地方都是石漠化片区。为了保护渠首生态环境,护送一渠清水北上,近年来,县里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魏海林负责着9000亩的荒山造林面积。与往年一年一个山头的造林不同,今年9000亩山头要一起推进。为了完成目标,从9月底就开始造林工作。

  南阳淅川县马蹬镇护林员 魏海江

  现在是冬季造林,因为植树面积太大,又是困难的地方造林,山也大,有石头,现在石头太多了,现在拉不成线,也就是见缝插针。现在不是说很方便,所以很困难。笨鸟先行,冬季造林要早一点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其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魏海江和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

  南阳淅川县马蹬镇护林员 魏海江

  习主席我在新闻上也看了,十九大也看了。咱们青山绿山造好了,咱们金山银山(就有了),是金子也换不来的。

  不仅淅川县马蹬镇,现如今,河南各地都在结合自己的实际,把生态环境改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大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水环境质量改善、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力度,尽早让中原大地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必须要走的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深刻变革,不仅仅是观念的变革,更是体制机制的变革,不仅生产方式发展方式要变,个人的生活方式也要变。全社会一同努力,美丽中国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魏海林;真抓实干;建设社会主义;条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思践悟十九大】生态文明理念笔酣墨饱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五年前,壮丽山河画卷徐徐展开,生态文明理念笔酣墨饱;五年后,美丽中国建设妙手丹青,下笔有神。

  • 【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访华】中美能源合作成经贸合作新亮点 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机遇

    在北京东四六条胡同里,住着一位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的美国人,他,有一个很中国的名字:龙安志。

  • 方世南: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

    建设美丽中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生态权益的根本保障。美丽中国建设,必须破除将富强与美丽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的思想认识,坚持富强与美丽的辩证统一观。

  • 十九大专访丨高世楫:中国已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高世楫:十八大确立了统筹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高世楫: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

    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的集体采访活动。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接受采访。

  • 从十九大报告看绿色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老杨认为,十九大报告,为绿色发展,提出了一个新任务: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 守望,为了这片净土--可可西里

    地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这背后,是一代代可可西里人前赴后继,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保护和守望着这片净土,谱写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英雄赞歌。

  • 新华网评:坚持绿色发展 共筑美丽中国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 王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需要“顶层设计”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全国人大常委王毅演讲。我觉得中国现在也在提经济转型  ,包括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后一个方面,我想谈谈关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 习近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