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生态文明理念笔酣墨饱

2017年11月09日10:51  来源:千龙网

5034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麦饼1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让我们的生态环境付出了高昂代价,江河不再清澈,天空不再湛蓝,青山绿水成为人们的孩童记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的环境需求不断提高,优美的生态环境正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强烈生活需求。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

毛病2

  “我们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短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的状况,必须下大气力扭转。”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先后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确立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五年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的巨大变化。新造人工林4.47亿亩,人工林总面积已达10.4亿亩,位居全球之首;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五年间,40多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审议通过,“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先后出台;五年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普遍共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了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的“绿色革命”;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国土空间开发得到整体谋划;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

毛病3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在新思想方面,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论断;在新要求方面,明确了在“新社会矛盾”下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新目标方面,提出到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的目标;在新部署方面,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五年前,壮丽山河画卷徐徐展开,生态文明理念笔酣墨饱;五年后,美丽中国建设妙手丹青,下笔有神。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党和政府实施社会治理的大事,但同样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用自备的菜篮或布袋买菜购物、及时切断家电电源、拧紧水龙头、不使用一次性筷子、餐巾纸……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加油吧!

合体版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笔酣墨饱;学思;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安全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守望,为了这片净土--可可西里

    地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这背后,是一代代可可西里人前赴后继,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保护和守望着这片净土,谱写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英雄赞歌。

  • 新华网评:坚持绿色发展 共筑美丽中国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 王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需要“顶层设计”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全国人大常委王毅演讲。我觉得中国现在也在提经济转型  ,包括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后一个方面,我想谈谈关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 习近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郑州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程志明

    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绿色发展,为共同构筑生态文明家园、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郑州

    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绿色发展,为共同构筑生态文明家园、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

    绿色发展理念既强调生态与经济在时间轴上的纵向协调,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

  • 李洪民等当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次代表会议、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上,我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洪民、农民党永富成功当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这次会议围绕“生态文明,共治共享——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认真探讨。

  • 后发国家生态文明理论的价值诉求与基本特点

    后发国家应当在追求民族国家利益的同时,捍卫人类整体利益,使自身发展不损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把追求民族国家和人类的整体利益作为生态文明的道德追求,后发国家生态文明理论应当起到引导人们实践行为的境界论的作用。

  • 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中国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与其他工程不同,应更多顺应自然,少一些建设,多一些保护;少一些工程干预,多借用一些自然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