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反复强调“组织意图”是啥“意图”?

2016年06月20日09:53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是全国各地基层党政换届之年,有的地方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开始。在闲聊之中,“妄议中央”的言论基本没有了,但也从一些“酒后真言”中听得出一些别样的“隐情”。有人说,他们在选举之前,领导们都要层层强调“组织意图”。何为“组织意图”?“百度知道”中有人说,“组织意图”就是一级党组织在选举的各个环节的方案,具体地讲,就是党组织想让谁当选,怎么当选,如果组织上推选的候选人选不上,该采取哪些措施,每个环节都有十分详细的工作方案。从这里看出,这“组织意图”的强调已经不是某一个地方的“创新”,似乎有点心照不宣、约定俗成了。

  “组织意图”,本来肯定不是贬义词,曾几何时高频率地出现在选举之时,是非常值得深思的事情。无论是党组织还是行政选举,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民主。只有选民们真心实意投出的票才是神圣的,才能真正代表民意。而所谓的“组织意图”,究竟是谁的“意图”?是什么“意图”?谁能代表“组织”?都是糊里糊涂的。而这种反复强调“组织意图”的做法,已经渗透了各基层。似乎要选谁,“组织上”早有定论,补充几个“候选人”,才能在形式上符合《选举法》的要求。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有的“组织”就采取各个击破,对投票者反复“示意”,甚至明确地讲清“组织意图”。

  这样的“组织意图”,给投票的选民或代表造成了极大的尴尬。如果按照“组织意图”,有时又违背了本意和民意;不按“组织意图”,又觉得对不住“组织”,两难之下,恐怕多数同志还是会按“组织意图”,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这样的“选举”,虽说“组织意图”实现了,但被亵渎的确是最为厚重的民意,与《选举法》的规定大相径庭,甚至背道而驰。这样一来,所当选的人基本都是“内定”的,“选举”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形式主义”。

  导致基层选举中反复强调“组织意图”的现象,也不能全怪基层干部。作为各级监管部门,对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的营造至关重要。需要深入加强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民众的觉悟。这样,只要选举工作真正的是民心所向,自然就选得出优秀的基层领路人。作为监管部门,有时为了“皆大欢喜”,对下边选举中并非“一帆风顺”的现象,不是帮助分析,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而是一味的指责。基层组织之所以反复强调“组织意图”,除了出于个人私心之外,监管缺失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不管怎么说,“组织意图”毕竟是少数人的“意图”,与“组织”没有什么关系。当向基层频繁强调“组织意图”的时候,要多想一想,这“意图”究竟是什么?作为要投出“神圣”一票的同志,也不能受“组织意图”的左右,要有自己的“主心骨”,把神圣的选票投给自己最信任的人。只有这样,才不负选举的本意,才不负民众的希望。民众真正希望的,在以后的各类选举中,多一些正面的宣传提高,少一些让人尴尬的“组织意图”。(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组织意图;基层选举;基层组织;尊重民意;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西旷日未决的基层选举

    据知情人士介绍,2012年9月,主持庞家会居委会工作9个月后,“迫于压力”,许建安口头向宁乡镇党委、政府提出辞职,居委会的工作交由副主任许海兵主持。对于庞家会此次换届选举采用居委会选举的办法进行,部分代表认为,这是为了许建安参选身份的合法。

  • 韩国在野新党“新政治民主联合”正式成立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和由无党派国会议员安哲秀率领的创党准备委员会“新政治联合”26日下午在首尔奥林匹公园举行了创党大会,宣布成立新党——“新政治民主联合”。据报道,“新政治民主联合”在创党大会上选出创党准备委员会中央委员长安哲秀和民主党党首金汉吉担任共同党首。

  • 国民党公布2014年台湾基层选举提名时程

    报道说,新竹县长部分,新竹县县长邱镜淳虽有意争取连任。地方人士表示,邱镜淳上任后推老人年金排富,导致地方不满,但国民党中央仍属意有现任优势的邱镜淳出任,近来派人积极协调郑、张退出初选。

  •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会上,商丘市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各工作组先后对上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苏长青对各工作组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分别进行点评。

  • “两学一做”要“精确制导”

    践行“两学一做”,是一段荡涤心灵、净化灵魂、修养身心的动人旅程。实现“精确制导”,必将给“两学一做”注入纯净的“源头活水”。

  • 胡春华:让吹牛皮说大话玩花活的官员没有市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25日在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畅谈选人用人标准,强调要形成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那些精神懈怠混日子的干部、吹牛皮说大话玩花活的干部、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的干部没有市场。胡春华说:“要用在第一线工作过的干部,树立基层一线导向,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发现和培养干部。

  • 唐河县文峰街道召开基层组织工作推进会

    11月29日,唐河县文峰街道召开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辖区各社区、各直属单位及新经济组织党支部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 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严明政治纪律。我党是一个政党,作为党员,遵守政治纪律是根本要求和基本义务,政治纪律事关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系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 救济总在曝光后 又见自断腿脚

    救济总在曝光后,说明了救助“反射弧”的迟钝。这亟须基层组织建立完善的摸底、上报机制,对困难群体进行主动救助而非被动补漏。

  • 团中央:农村基层团组织要居其位司其职有其为

    3月26日至27日,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在江苏镇江召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