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激活社区党建细胞

2018年01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迎着晨曦,居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在广场上翩翩起舞;面露笑容,党员戴着党徽,在楼栋庭院间收集社情民意……走进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一幅幅温馨画面,奏出以党建引领城市发展的强劲旋律。作为许昌市中心城区,魏都区城镇化率近95%,所辖社区86个。面对城市人口急剧增长的形势,如何厚植党的执政之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近年来,该区激活社区党建细胞,推动社区党建水平上台阶。

  即将到来的今年夏天,西湖社区煤机总厂北家属院的居民将不再闹心——小区院子经过整治提升后,换了新颜。“以前雨天出门得穿胶鞋,路面坑坑洼洼,路灯不亮,特别是夏天,小区里下水道不通,气味难闻。现在好了,路平了,灯亮了,人也舒心了。”看着无管理老旧小区变美了,居民特别感谢小区党支部。作为破产企业家属院,煤机总厂北家属院2015年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党员44名。在党支部的积极推动下,小区居民成功选出了院委会,实现了大小事自治共享。院委会发动居民筹措资金,整治环境。晚上,党支部成员在小区内义务巡逻。

  像这样的小区、楼道党支部或党小组,全面覆盖了魏都区的48个城市社区。魏都区将86个社区划分为620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构建了社区—网格—小区(楼院)—楼栋党建“四级网络体系”,实现了党员就近参与组织活动,就近发挥党员作用。

  夯实战斗堡垒,魏都区近年投资1000多万元,对48个城市社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建成了集便民服务、文化活动、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场所;人员队伍方面,全区从区直机关单位选派45名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66名,配备“一长两员”(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党建指导员)近2000人,实现基层党组织队伍逐步年轻化,能力和素质均得到极大加强。

  做实基层党建,落脚点在服务群众。魏都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近年来,全区实施民生“365工程”,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审批服务,再也不用“凡事跑腿”了;围绕打造15分钟游乐健身生活圈,2016年以来全区新建小游园、小广场72个,灯光篮球场20个,让居民的日子“红红火火”……在党建引领下,文明和谐硕果让魏都人收获着满满的幸福。(申健民)

文章关键词:党支部;社区党建;细胞;魏都区;网格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获殊荣

    在举国上下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96周年”之际,新乡县县委表彰了一批具有党建工作典型意义的“五星级农村党支部”及“五星级农村党支部书记”。

  • 怀忠诚之心 强党性修养

    2016年11月9日,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小学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竞赛”网上答题活动。

  • 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殿庭:让村民的生活更美好

     “李书记看俺的房顶破烂漏雨,又是筹钱又是找人,帮俺修缮。他是个好干部啊!”7月14日,宝丰县闹店镇闹店村五保老人李天义提起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殿庭赞不绝口。

  • 长椿路小学党支部开展讨论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党支部继近期多次组织党员学习文件外,于9月12日中午,开展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

  • 多亏有你

    编剧:宋夙夙(河南大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