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关于县域品牌培育的六个棘手问题

2018年01月25日17: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成立至今,我们一直将重心锁定在县域。理由之一,就是相对来说,那里还是一片“真空区”。

  我们知道,县域的变革和流动,一直在进行。不少先行者和尝鲜者,也早已扎入这片蓝海,试图抓住想象中的空间和机遇。

  除了成功、失败这样简单的二元划分外,我们认为,县域“真空”主要是在认识层面:

  探索者的视野和思路,无法汇集、发声;操盘手的困惑和疑问,无处求助和解答;外力参与时,需要解决混乱、无序的标准;移植的经验和模式,面临着落地、适应等难题.......

  所以,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将县域“真空”里的声音和认知,进行汇总、传递,并将有关县域经济的各方价值,有效联接在一起。而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宗旨:更好地服务县市发展。

  这种联接,可以是招商引资,比如,我们一直在致力推动的县市委托招商平台;这种联接,同样也可以是县域品牌培育。

  1月23日,由农业部和扶贫办指导、人民日报、新浪和微博县域 联合主办的"金梧桐"县域论坛上,老杨会客厅举行了特别专场:县域品牌培育圆桌对话。

  对话中,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和六位嘉宾:云南省保山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兴芳、“厉害了我的国”活动项目组负责人张寄予、味道网(北京)董事长黄磊、快乐农家CEO创始人陈强、 天天原产地创始人董事长张利、乡村复兴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以及现场近150位县域各领域“卓越者”,对准县域“真空区”的一个侧面:县域品牌培育。

  现场,分别代表着政府、企业、媒体、资本、渠道(平台)、专家的六位嘉宾,谈了各自对县域品牌培育的理解和认识,这里面有反思,有案例,有现实,有真相。

  总之,这一期,我们回答了关于县域品牌培育的六个棘手问题。 (文/江朝博)

老杨会客厅金梧桐县域论坛特别专场

  产品很好,为什么大家不知道

  反思

  我们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对地方品牌再认识、再整理,以及再赋能。

云南省保山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兴芳

  赵兴芳:保山有这么好的咖啡,为什么大家不知道。

  我总结是,第一,我们不知道分享;第二,我们没有把历史文化向大家展示好;第三,我们不知道用最好的方式来传播我们的品牌,带动地方致富。

  我在现实工作中遇到最大问题是,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怎么利用好现有条件,用好媒体,通过引流来宣传我们地方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和优美的环境。

  在带领保山电商企业,把咖啡推销过程中,我们和微博进行了合作,举行了一个:中国最美咖啡保山行活动,将很多大v请到保山,把我们的环境、气候、历史以及加工过程做了全方位立体展示。目前为止,这个活动有了4800万阅读量,企业也反馈,网上购买保山咖啡的也多了。这实际上,就是通过微博形式,来转换电商流量。

  为什么要做这个?

  在和微博合作过程中,体会到:需要我们政府部门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实际上,就是对地方品牌再认识、再整理,以及再赋能的过程。微博宣传,你必须把最好、最真实的一面传递给大家。

  什么样的企业,值得孵化培育

  寻找

  地方除了人文情怀之外,需要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味道网(北京)董事长黄磊

  黄磊:味道网可以说是一个现代农业企业的孵化器,我们目前正在全国选拔3000多家企业进行赋能,目前上线大概1000多家。

  我们选拔企业有几个基础条件,第一这个企业在当地有一定的基础,不是一个初创企业;第二,要有冉冉升级发展的可能。当然,如果这个企业是所谓网红企业,那就更好。

  我们会对选择企业提供三大类服务:

  第一类是提供基本的生存给他金融不管是互联网金融包括供应链金融,还有投融资的服务;

  第二类服务,是提供市场类服务,分两类:一是帮他去传播,借助微博等平台;二是利用我们自身的线上线下平台的销售能力。

  第三是要提供升级服务。我认为,地方除了人文情怀之外,需要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希望作为连接器,把我们后方的资源,包括市场能力、基础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我们前方跟县域的合作进行匹配起来,希望这些企业去打造这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对现代农业对现在农业企业赋能。

  电商流量买不起怎么办?

  现实

  微博做声量,微信做销量。

天天原产地创始人董事长张利

  张利:玩微博的农村孩子挺多,他们问的问题很现实:我们家种的萝卜、喂的养,你怎么卖?

  你要上淘宝卖,他说,扯淡,流量买都买不起,辛辛苦苦挣点前,还不够买流量。

  我认为,微博最大的价值,就是传播。很多不懂微博的价值,就希望微博卖多少货。其实,微博卖货是很难的,因为微博是弱关系强传播,卖东西,是强关系。

  我们的玩法就是微博做声量,微信做销量。我们把助农、公益做的非常大。因为什么?因为事情原点发生在微博上,而微信那帮微商社群盯着微博找供货商。

  微博的价值就在于,我们通过微博来把所有的资源整合好,真正落地。

  此外,农产品核心逻辑,是人,需要在当地的培养操盘手,用人带品牌,比你直接做品牌强多了。铁棍山药叫什么牌记不住,山药哥都记住了,萝卜哥都记住了,山药妹也能记住。我觉得这是最简单最直接的玩法。

  为什么农产品讲情怀没有用

  真相

  文化和产品没有一毛钱关系,文化是文化,产品是产品。

快乐农家CEO创始人陈强

  陈强:对于家乡文化底蕴的眷顾,是我们所有三农人,特别是我们政府所有人的一种情节。每个地方的文化,一定要和我们的农产品联系起来。

  在我看来,文化和产品没有一毛钱关系,文化是文化,产品是产品,一定要分得非常清楚。现在干农产品互联网营销的,其实都不理智。真正理智的是,搞清楚一件事:我们的产品定位是什么?

  现在大家都在做农产品上行,我理解的农产品上行,一定不是把你咖啡,把你的山药,要把你农产品都要卖到北京,卖到上海。因为,你要解决几个问题:绝大部分农产品都有它的产地的属性,比如我的老家产黄酒,在场不知道黄酒是什么样子?为什么是吃黄酒菜?那个东西拿到北京做什么?你投入在多的广告,你投入在多的互联网的下多大工夫,你重新建立一个对商品的认知,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并且你的产量你各方面的东西盯不上。

  那么就要重新思思考在互联网体系下,我们当地农产品营销怎么做?我们主导的是,要引导我们当地县域经济领域,调整我们当地的农产品的种植结构,解决这个问题:产品怎么样在当地能够做得很好。

  融媒体如何助推县域品牌打造

  案例

  我们将推出更多的按针对广大贫困县农产品的,包括网络直播,大屏,媒体传播行动。

“厉害了我的国”活动项目组负责人张寄予

  张寄予:去年,我们在《厉害了我的国》主题下,做了一个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和全国100夺个贫困县合作,从11月1日开始,每天挑选一个贫困县,做一个小时的网络直播,销售当地应季的一个农产品。

  然后在双十一当天,我们做了一个16个小时大直播。同时,网络直播结合我们大屏幕的互动,包括财经自己的两位一端。当晚我们还有一场的大屏的直播,大概四个小时,邀请四个贫困县的县长,来到我们演播室。最后统计,双十一当天,参加我们大直播的100个贫困县后总得销售额大概是7.75个亿。

  2018年,厉害了我的国电商扶贫行动已经启动,我们将推出更多的按针对广大贫困县农产品的,包括网络直播,大屏,媒体传播行动。

  古村古镇保护,如何有效长期运营

  操作

  光做宣传光做改造建设不行,古村古镇需要解决后续问题。

乡村复兴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

  罗德胤:古村古镇的保护,很难,因为牵扯资金量很大,有些地方政府不愿意承担,个人也承受不了。对国家来说文化资源又很重要,国家也确实花了点钱,但是远远不够能力覆盖掉保护成本。而且,就算保护完之后,村民也不愿意急需住在里头,帮你维护这些村镇。

  怎么办呢?

  我们想解决三个问题:第一,通过乡村复兴论坛的形式,来解决宣传、落地规划的问题;第二,帮助解决后续的问题,因为你光做宣传光做改造建设也不行,需要增加很多模块,包括美食模块,手机摄影、微博传播等等;第三,解决古村古镇农民培养问题。

  杨建国成为微博官方评选的县域经济网红

  特别环节

  1月23日举行的金梧桐县域论坛上,主办方揭晓了县域经济十大网红。杨建国及其创办的老杨会客厅因为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绩,成功入选。

  主办方用这样的颁奖词总结了,过去几年老杨会客厅在县域方面的成绩和重点:用《老杨会客厅》赋能县域发展,讲好县域经济新故事。

主持人杨建国

  最后,主持人杨建国仍然用五个关键词,总结了县域品牌培育,需要做好的五件事:

  第一,需要做好定位,挖掘产品核心价值;

  第二,需要做好互动,包括产品与电商,产品与营销,包括台、网结合等有效互动;

  第三,需要搭建好体系,包括规划、设计,到运营、传播,以及电商、追溯、法律等多领域的顶层设计;

  第四,需要做好借力,借助类似味道网、快乐农家这样有着成熟模式、充足资本、充分运营能力的企业,来带动本地品牌培育和建设;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需要用好微博。

  更多花絮: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县域品牌培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