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以精品为突破口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品牌

2017年07月09日16:43  来源:映象网

5034

  老杨今天跑到辽宁觉华岛,多了几个佛缘,一是和“失散多年的兄弟”延参法师再次组团参加活动,另一个就是这次活动的主题:菩提文化。

  还有下午,老杨参加圆桌论坛,为打造菩提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出了出了几个主意。

  以下为演讲全文。

  

  1

  背景

  黄金发展期、结构调整期、矛盾凸显期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觉华岛,通过上午的博览会和实际参观,快速又充实地学习了觉华岛和咱们的菩提文化,两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的主题是如何打造菩提旅游文化产业品牌。具体谈这个问题前,我先谈谈结合上午了解的情况,谈谈我对当下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判断。

  当下我国旅游产业同时处于三个周期:黄金发展期,结构调整期,也是矛盾凸显期。

  说是黄金发展期,因为我国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旅游消费的基础,越来越扎实;

  说是结构调整期,是因为下一阶段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就是促进中高端旅游产品开发,优化旅游供给结构,推动旅游业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提升;

  说是矛盾凸显期,是因为在快速转型发展的需求下,我们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跟不上;市场秩序有待规范;产业化相对较弱等。

  

  2

  如何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品牌

  以精品为突破口

  

  结合上午的考察,我觉得咱们觉华岛菩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阶段还存在着两个短板:

  第一,菩提文化的影响力相对较小;

  第二,菩提文化的产业开发方式相对单一;

  结合上面我提到的宏观背景和短板,我来谈谈如何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品牌。

  首先,精品,要以精品为突破口,这也是最现实的建议,先把咱们当下现有的旅游产业资源做精做优做大。

  这个精品是一个体系,不是单独的某一个项目,而是包括精品景点,精品路线和精品节会相结合。

  以这样的精品旅游体系为突破口,可以快速塑造亮点和品牌。

  其次,特色小镇。

  现在全国各地出现了一股特色小镇建设,不管有没有特色基础,也不管是不是具备长期运营能力,反正大家一窝蜂的都投入到特色小镇建设上来了。

  为什么?除了投机因素之外,还因为,无论是从城镇化理论上,还是从浙江江苏两地的实际试验中,特色小镇确实起到了彰显产业特色的现实效果。

  所以具体到咱们觉华岛,我的建议也是,能不能打造一个,或者一批菩提文化特色小镇,把这些特色小镇作为主载体,来带动菩提文化的品牌建设。

  当然,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我希望咱们的政府,在引进这类项目的时候,多注意几个问题:1、项目占地不用大;2、不要被投资总额骗到,要看实际落地的数额;3、要看项目投资方是否具备长期运营能力,这个很重要。

  第三,产业基础,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必须要有有强大的产业能力和基础。

  这个产业基础,包括全产业链运营,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 ,再到景区和市场运营,以及后期资本市场等等;包括旅游要素的整合,把实景演出、节会活动、特色小镇等等旅游要素,整合集聚在一起。

  这方面,我对咱们觉华岛有个建议,就是一切要以项目落地为基础。其实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概念性的项目很多,这就需要我们牢牢记住一个底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一定要以产业为基础,一定要以项目为基石。

  第四,补齐短板。

  其实旅游产业培育方面,我也算半个业内人士。一个多月前,我为河南的旅游名城开封,引进了一个项目:九鼎投资。

  在与开封市政府交流中,他们提到了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最大困惑,有三个:缺资金、缺人才、缺创意。

  我想咱们觉华岛的代表,应该也会感同身受。

  所以,我的建议是,针对这三个短板,咱们觉华岛可以做一些文章,包括在资金方面,去引进一些有着成熟资本运作经验和景区运营经验的企业,借助市场的力量;人才方面,是不是要对现在景区的管理者、运营者、服务者的能力进行升级,理念上进行提升;创意方面,是不能能更加注重景区和项目的创意,这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改进提升的空间?

  我个人创办了一个《老杨会客厅》的产业服务平台,主要功能包括宣传推介,也包括产业咨询,更包括招商引资。今天参观完后,我想,是不是可以为咱们菩提文化品牌打造,做一些事情,在宣传上和招商上,怎么为咱们菩提文化品牌,出出力。

  我想这个会后,可以和咱们的有关人员,详细讨论一下。

  第五,服务。

  前面谈到了打响菩提文化,要靠产业靠项目。那产业的发展和项目的落地,靠什么?靠服务。

  我们都知道,近期辽宁被中编办批准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之所以要特别成立这个部门,就是为了在当下为产业发展搞好服务。

  我来自河南,这方面,我想给大家推荐一个地方:许昌,以及许昌下面的长葛。在河南有一个词叫许昌经验,还有一个词叫长葛模式,这两方面,指的都是许昌和长葛两地服务服务企业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时,取得了很多成熟的经验。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这个经验,主要指的是创新服务。现在的服务,早就不是过去的白加黑、五加二了,而是要真正想企业所想。

  在许昌,扶持企业的创新能力,动员企业与国外企业展开合作,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培训企业家等等,这些服务,是与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总趋势十分契合的。这方面,我建议咱们觉华岛,甚至咱们辽宁,都可以多去许昌看看。

  第六,让文化活起来。

  其实这是我在与开封有关领导交流,考察多地的旅游产业培育的时候,一个很深的感受。这个活起来,包括两个方面:

  一个是,在形式上,比如实景演出、文化演出等等,更多互动性强的项目,能够给旅游更深的印象;还包括比如以菩提文化为出发点,祈愿活动等文化性强的活动;

  另外一个就是,白天和夜晚结合起来,这方面咱们可以借鉴一些乌镇的经验,怎么丰富夜晚的活动,把游客留下来。

  我主业是研究产业集聚的,所以我的建议,也主要从产业的角度出发,有不合适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讨论。谢谢大家。

  

    

  

   

  杨建国 ID:yangjianguonm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环球网、河南广电全媒体首席特邀评论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洛阳师院、郑州升达学院客座教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顾问、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开封片区、许昌、开封、信阳、孟州、汝州、长葛、禹州、鄢陵等多地产业、招商顾问。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菩提;佛缘;文化旅游;文化品牌;旅游文化产业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