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产业转型攻坚期 辉县探索提质发展新路径

2017年12月19日17:33  来源:映象网

5034

  县域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从实际发展来看,县域经济,尤其是先后承接了几轮产业转移大潮后的中西部县域经济,近年来在产业带动下实现了飞速发展,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产业层次都有了显著提升。

  然而随着经济新常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提质增效成为经济当然也包括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

  与此同时,县域经济经历过快速成长期后,也暴露出来了不少问题,包括: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偏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不快,工业结构层次偏低;包括,产业发展不够协调,县域综合实力较弱,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而随着十九大报告中,对于绿色发展的重视和强调,县域经济同样还面临着环境约束趋紧的局面,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瓶颈制约较为明显,特别是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粗放生产方式造成的生态环境风险日益凸显。

  可以说,对于县域经济,尤其是中西部县域经济,当下这个阶段,正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关期。

  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上,县域经济该如何做好提质发展?

杨建国考察辉县机械装配制造产业

  昨天,笔者应邀前往河南辉县市考察。作为传统工业大县,辉县曾以采石、水泥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而闻名。在产业转型升级攻关期,辉县如何解答转型升级、提质发展这道“难题”,很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笔者重点考察了辉县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围绕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目标,辉县市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了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该集群承接上海汽车产业园外迁企业,不断延伸拉长产业链,为郑州宇通、郑州日产等汽车制造商配套生产汽车零部件。目前相关配套企业已有53家,打造百亿级全省知名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

  据悉,一个以广瑞汽配、河南沃德等企业为龙头,以在建的装备制造孵化园为支柱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辉县市抽根拔节,茁壮成长。

  除了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产业之外,食品加工产业也是本次考察的另一个重点。在米奇多考察时,该工厂的自动化蒸制和天然气炉生产线,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这只是该公司转型升级一个样本。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开发、应用和推广食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拉伸产业链条。特别是“绿色食品”的认证通过,更为其全国战略起到巨大助推作用。

  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中,笔者了解到,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辉县市打出了一套提质发展“组合拳”,即激活民营经济、创新产业体系、“擦亮”产业品牌,从而解决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效益不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针对辉县市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规划,笔者也为辉县提质发展提出了几个意见。

  首先,抓好产业园平台,包括产业集聚区,也包括围绕主导产业新成立的专业园区等。这些园区平台,将为辉县产业提质发展提供一个政策平台、服务平台和融资平台。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归根结底还是要围绕产业做文章。而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离不开产业园这个平台。针对辉县市扎实的采石、水泥等传统产业基础,笔者建议辉县可以谋划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这个新平台。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势头迅猛,前不久,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名单中,河南郑州市、新乡市跻身示范城市行列。

  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能够推动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的发展与应用,是推进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从宏观上看,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就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产业结构”的实践和落地。

  其次,做好城市提质工作。

  县域经济发展与产业集聚区有紧密联系和互动作用,可以简单概括为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发展县域经济除了依靠产业支撑,城市建设提质同样是关键。这方面,辉县应该利用好被列入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市的机遇,从“建设”与“管理”两端着手,重点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为城镇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第三,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升级。

  作为特色产业小镇的“鼻祖”,浙江近几年打造了一批旅游产业小镇,规划面积一般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在发展中强调通过全域旅游引导小镇规划和建设,注重彰显产业特色,实际效果挺好。

  辉县具备双重优势,一方面,自然风光独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另一方面,辉县被列为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为发展全域旅游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机遇双重优势,笔者建议,从浙江经验出发,辉县市可以结合当地的山、水等资源特色,打造几个风情各异、功能完备的特色小城镇,将旅游、产业、人口、生态、特色结合在一起,通过这样一个载体平台,来加速大生态产业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产业转型;辉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