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携《老杨会客厅》助力开封全域旅游发展 开封市政府与昆吾九鼎签约

2017年06月20日17:43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19日,开封市政府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保强、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洪、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等出席签约仪式。

  在《老杨会客厅》的“牵桥搭线”和见证下,双方经过数周沟通和对接后,达成共识。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进一步提升开封文化旅游品牌,助推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仪式上,还有一项特别环节:杨建国从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保强手中,接过了“开封市人民政府经济发展顾问”的聘书。

  好事成双的杨建国,也详细谈了谈引入该项目过程中的思考和心路历程。以下为全文:

  1

  |主线|

  产业和消费的转型升级

  ▼

  我谈过很多次,“十三五”的主线之一是供给侧改革,是产业和消费的转型升级。过去一段时间,我聚焦过一系列制造、互联网、双创、投资等各类型产业和企业,大都围绕着这条主线,在经历着或剧烈,或缓慢的震荡调整。

  里面有好点典型和例子,比如,我刚刚对话过的松霖集团,早早开始转型,无论是产业模式还是商业模式,都做了一番彻底的创新,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生命力和爆发性成长;里面有的更多的,则是迷惘和困惑,是仓促出手或者紧追风口,在经济的调整周期内,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和优势。

  当然,无论好坏,面对供给侧改革的主线,不管什么产业,都得主动求变。

  我熟悉的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和产业园系统如此,相对陌生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也是一样。

  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产业和整个经济周期一样,实现了从短缺到全面繁荣发展的过程,旅游产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成了很多地方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而到了“十三五”,经济新常态阶段,我国旅游产业同时处于三个周期:黄金发展期,结构调整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我分别展开一下:

  第一,黄金发展期,一方面,随着我国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旅游消费的基础,越来越扎实;另一方面,良好外部环境有利于我国旅游业发展,包括“一带一路”倡议等的持续推进,全球旅游重心加速东移,我国旅游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持续改善;

  第二,结构调整期,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增加有效供给,具体到旅游产业来说,下一阶段的主要特点,就是促进中高端旅游产品开发,优化旅游供给结构,推动旅游业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提升;

  第三,矛盾凸显期,在快速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巨大张力下,我国旅游产业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够跟上;市场秩序有待规范;产业化相对较弱等等。

  三期叠加之下,如何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将旅游业培育成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推动力,就成了留给各地思考和实践的重要命题。

  尤其是,很多地方都把旅游产业当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抓手,“十三五”开始,很多地方开始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基金等多种新形式,来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这方面,包括开封在内,文化和旅游大省的河南也不例外。

  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河南旅游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无论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氛围,还是旅游产业的素质提升,亦或是旅游品牌的打造和影响,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当然,有优势,也会有不足,河南旅游产业发展中也存在的资金投入不足、管理方式粗放、旅游精品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等问题。

  2

  |重点投资方向|

  全域旅游

  ▼

  昨天仪式上,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保强在介绍完开封旅游发展的优势和现状后,也谈到了开封旅游在提质增效过程中,存在的三个困惑:缺资金、缺人才、缺创意。

  这三点,也与我对包括开封在内,整个河南的旅游产业下一步发展需要补上的短板相同。

  在开封着力打造以宋文化为主题的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的过程中,该如何帮助开封解决这些短板,就是我着手“引入”九鼎投资的出发点。

  就像马洪在仪式上介绍的,九鼎投资重点投资方向之一,就是全域旅游,在具体的操作方式上,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是全产业链运营,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 ,再到景区和市场运营,以及后期通过资本市场上市等等;其次旅游要素整合,包括VR、索道、特色小镇等等,九鼎投资把旅游产业链上的各类要素整合在了一起;第三是,操作模式上,采取了“ppp+pe”的创新模式,先产业后开发,力争实现双方共赢。

  我认为,这九鼎的这三个特点,正好与开封旅游产业的短板相符。

  就像我给各地培育大数据产业时的建议“要以项目落地为准”一样,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同样需要以产业,以项目为基石。这方面,我有两个建议,第一,是要以项目为准,这样可以避免旅游产业的概念化、虚无化;第二,坚持实质性落地,这样可以保证了资金、项目、人才和市场的一体化落地。

  3

  |合作前景|

  找到更多的共振点,助力开封全域旅游的发展

  ▼

  谈完了双方的契合点,我再来说说对于双方合作前景的期望。

  在具体合作中,企业和政府的诉求点,会有相同的部分,也不存在一些差异。未来双方的主线,是找到更多的共振点,通过九鼎投资的资金和运营人才和经验,来为开封带来、培育出一批高端化、特色化的旅游项目,助力开封全域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开封文化旅游品牌,加速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最后,谈点个人感想,很荣幸被聘为“开封市人民政府经济发展顾问”,加上之前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开封片区顾问”,也算得上与开封“亲上加亲”。这是双份的荣誉,也是双份的压力,以九鼎为开始,今后我和《老杨会客厅》将会力争引荐更多、更好的企业和项目,落地开封,投资开封。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开封;昆吾九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