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郑许一体化未来或将引领中原城市群建设

2017年07月03日18: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昨天上午,作为专家团成员,参加了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

  具体的报告内容,不再多说,总体上看,报告无论是在站位高度上,还是谋划的深度上,都很有前瞻性,在方向和实践上,同样意义重大。

  借用会上张大卫秘书长的一句话:“相信通过未来的探索实践,郑许间的功能互补、良性互动、一体化发展定会得到快速推动,为中原城市群的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这句话,其实点明了郑许一体化,对于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我看来,郑许两地的经济体量和产业机构、基础,都决定着,未来,郑许一体化或许将引领中原城市群建设。

  由于“主业”专注在产业领域,所以,我也从产业这个角度切入,来谈谈我对郑许一体化的一些思考。

 

  1

  现实基础

  基础足够扎实

  

  首先,先谈谈郑许一体化的现实基础。

  从经济总量上看,郑州和许昌,一个居全省第1,一个居全省第四,生产总值之和超过全省四分之一。加上区位和产业上的先天优势,郑许一体化的基础足够扎实。

  从发展态势上看,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郑州的情况,就不多说,重点说说许昌。

  过去几年,许昌在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为例,以三产结构来说,许昌市三产比重优化明显;以产业集聚区为例,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全部晋星;以产业结构来说,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工业主导力量;以网络经济来说,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等等……

  可以说,过去几年,许昌构建、培育、成长了一整套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竞争力、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链,尤其是民营经济更是活力迸发、动力十足。

  从平台的角度上来说,郑许之间,包含了郑州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中的10个,许昌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中的六个,而且这批产业集聚区不仅“个头大”,而且发展的态势很好,这是郑许一体化过程中的平台优势:已经具备了一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带。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郑州和许昌之间有着很大的互补性,许昌制造业发展,需要郑州的创新平台、高端人力资源以及各类开放平台。在产业体系上,郑许一体化会有助于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的产业体系。

  所以,从产业角度考量,郑许一体化可以说是中原城市群建设最有产业基础的必然选择。

  2

  方向

  一带一路是切入点

  

  谈完了现实基础,我再谈谈郑许一体化中,应该注意的几个方向。

  第一,“一带一路”。

  上半年,我曾经写了一篇专栏,谈到了许昌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无论是“走出去”到东盟,还是从德国“引进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下,许昌市切切实实地让战略落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实质性的进展,在对外贸易、对德合作、利用外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包括中德产业园在内,在政府的引导下,许昌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拧成一股绳”走抱团出海新模式。既做好了产能转移,又实现了产业提质转型升级。

  可以说,许昌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方面的经验,对于河南省,甚至全国很多地方,都是非常重要的探索和创新。

  而在未来,郑许一体化中,“一带一路”同样是重点领域和方向。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郑州航空港又连接着全球资源和市场优势,对于许昌来说,正是可以“借力”的重要的窗口和机遇。

  一方面,国内外的高端人才、创业资本、专利技术、经验知识等创新资源,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上郑许一体化,与许昌本地活力十足的制造业企业结合,带动许昌市产业提质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许昌优秀的产品和企业,也能借助郑许一体化的通道,更深入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将好的产品和产业输出到国外。

  第二,特色小镇。

  在昨天的报告中,提到了郑许一体化要构建一体化的城镇体系,并将之分为了三个层面:核心城市、节点城市和特色小镇。

  我个人十分认同这套城镇体系,实际上,在一体化或者城市群建设这样的宏大战略中,县域经济以及更小的乡镇经济,很容易就被忽略。

  而对于许昌来说,县域经济和乡镇经济的基础和贡献度特别高,在谋划郑许一体化的过程中,不应该,也不能把它们搁到一边。

  这半年来,我也考察过许昌下面不少县区,比如长葛在积极谋划与郑州航空港之间的融合发展,鄢陵在谋划温泉、养生小镇,禹州在谋划中医药和健康小镇等等。

  这些都是构建郑许一体化城镇体系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而许昌各县区也已经先行一步,未来,期望更多县(市)能够依托战略优势,形成协同发展效应,成为郑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动力。

  第三,创新驱动。

  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而优质的创新要素是提升创新驱动力的基础和支撑。许昌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郑许一体化发展同样离不开创新驱动。

  在创新驱动方面,郑许协同创新共同体将成为未来郑许一体化的重要一环。通过融合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资源和要素,逐渐形成郑州研发、许昌落地转化,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科技资源有效对接和落地转化的工作机制。

  这也是我认为郑许一体化对于河南产业提质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所在。

  第四,现代物流。

  最近连续参加了两场河南物流峰会,现代物流产业正在成为河南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主导产业、主抓手之一,河南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都有很大程度的升级。

  当下河南物流企业,包括本土的企业也好,还是引进的企业也好,程度不同的都存在着小、散、弱的问题。而未来河南物流转型升级,方向之一,就是集约:如何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区域小而美细分市场,如何从区域到全国布局,如何健全物流网络,形成规模效应。

  而集约发展,也正是郑许一体化过程中,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产业的机会所在。

  在郑州构建国家级物流枢纽中心的过程中,许昌应该着力培育与之互补的现代物流中心,就像报告中所说,许昌可以通过规划转向物流通道、加快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等方面,发挥好服务支撑郑州、辐射带动豫南的门户枢纽作用。

  杨建国 ID:yangjianguonm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环球网、河南广电全媒体首席特邀评论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洛阳师院、郑州升达学院客座教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顾问、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开封片区、许昌、开封、信阳、孟州、汝州、长葛、禹州、鄢陵等多地产业、招商顾问。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中原城市群;一带一路;一体化发展;产业集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