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绿色招商,我们的县域精准招商平台第一个样本

2017年08月21日13: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招商引资得变了。

  传统招商失效,精准招商无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地方招商,尤其是县域招商,大都在这两者间摇摆震荡,困在此山不得解。

  而我们试图回答的是这样一个问题:

  县域如何才能真正做好精准招商?

  这需要的是一套全新的理念和模式,得从传统招商中跳脱出来,得革除跑马圈地、造数字等招商陋习,得修正大会招商、驻地招商等低效手段。

  为此,我们试图给出一份最优解:联合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及其旗下近百家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县域精准招商平台,通过“创新招商模式 服务地方发展”系列主题招商对话的形式,来为地方提供定制、个性化、精准招商解决方案。

  第一期环保主题招商对话中,主持人杨建国和两位嘉宾梅绍华、陈泽峰一起,为县域招商,创造了一个“绿色招商”样本,把绿色发展与精准招商无缝对接起来。

  现场二十市县近四十位政府代表的积极参与,政企之间有效、深度的互动交流,迅速达成的未来合作意向和共识等,都是对这一模式最具说服力的认可。

  我们期待着,第一个样本:“绿色招商”样本能够在更多县域复制,也期待着更多产业、更多行业的专题招商活动能够持续推进。

  我们的县域精准招商平台有了第一个样本,从0到1有了,从1到N,还会远吗?(文/江朝博)

  有意加入我们县域精准招商平台,或对绿色招商模式,以及中德环保集团感兴趣的市县、企业等,请联系:张女士 18201216906

  未来招商引资中,绿色招商将是重中之重。——杨建国

  从左至右分别为陈泽峰、梅绍华和杨建国

  2017年8月15日,老杨会客厅“创新招商模式 服务地方发展”系列第一场:环保主题招商对话活动在中德环保集团举行。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兼主持人杨建国与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执行主席、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梅绍华以及中德环保集团董事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陈泽峰,与多地政府代表、媒体等嘉宾一起,围绕“方向与路径:绿色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交流。来自河南省二十多个市县共近四十位政府代表赴京参与、对接了本场专题招商活动。

  活动中,主持人杨建国与两位嘉宾梅绍华、陈泽峰与参与活动的政府代表一起,从三个维度上,定义了“绿色招商”这个县域精准招商新模式。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

  绿色招商是新时代的主题之一

  绿色招商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新时代的主题之一就是:绿色招商。

  梅绍华:绿色发展是形势所迫,也是环境要求。

  一方面,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粗放式的经济模式,在中国已经难以维持了。生态方面,出现了包括雾霾、水污染、垃圾围城等一系列污染问题。

  所以,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乡村,看的见山,望的见水;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国要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国家已经提出新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

  另一方面,到现在为止包括欧洲、美国、日本等世界主要的经济体,都在强调绿色发展。美国推出了绿色经济复兴计划,日本在绿色经济方案中提出要扩大绿色经济市场,韩国也提出了低碳增长策略,实行绿色工厂。这在全世界都是一种趋势。

  陈泽峰: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新时代的主题之一就是:绿色招商。

  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很多层面上都有很大很深度的变革。以环保为例,中央环保巡视组的处罚力度多年未见,对环保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行动起来了。这方面,对环保产业发展生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杨建国:未来招商引资中,绿色招商将是重中之重。

  过去五年来的绿色发展顶层设计的搭建,为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打下的坚实的基础。我把这五年,成为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阶段。接下来的几年,我想把它成为绿色发展建立稳定长效机制阶段。

  今后在环境污染方面,国家会越来越重视。过去招商引资,考虑经济利益比较多,很少会把环保因素,考虑在内。不少地方过去一直嘴上讲,要保护生态环境,但今后,在绿色招商上,有了理念、制度、顶层设计的保障。

  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执行主席、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梅绍华

  环保将成地方招商名片

  绿色招商

  做好环保,能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和档次,环保将成为县域招商的名片,这才是真正的百年大计。

  陈泽峰:河南省提出了百城提质战略,非常有道理。一个城市,连垃圾处理基础设施都没有,现代化设施跟不上,还随便大小便,用这种野蛮方式,这个城市品位是不够的。

  严格一点讲,任何一个城市建立垃圾发电厂,直接把这个垃圾用最科学的办法消化掉,就是让整个城市档次提高,而且真的是叫百年大计。

  真正做好了环保,这个地方招商引资自然就轻松了。

  梅绍华:当前中国93%的垃圾,没有处理,而县域层面上,估计98%、99%没有处理。

  这一方面,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县域城市里面普遍存在的政府财政收入比较紧张。

  而县域垃圾发电领域,最大的问题是:县城的垃圾量不够,赚不到钱。而中德环保集团新的垃圾发电技术突破,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杨建国:生态环境的构建,应该充分借助市场化、产业化的力量。在企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场化、专业化之间找到了结合点和平衡点。

  中德环保集团不单单是一个垃圾焚烧,实际上在设计、投资、管理、运营商,形成了很完整的产业链,未来更多的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能够真正为环保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中德环保集团董事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陈泽峰

  县域招商要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招商

  绿色招商

  将简单粗放、追求数量式招商变为深耕精准、注重质量式招商,由被动招商变为主动选商,开创地方招商新局面。

  杨建国:这几年,各地招商引资问题和难点是相似的,一方面,‘逆全球化’趋势下发达国家企业、资本加速回流与区域竞争不断升级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也存在地方招商方法不当、理念过时等难题。

  传统招商已经不奏效,地方招商引资必须要创新,量身定做可能更有效果!

  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试着革新招商引资。在多年深入、实地考察,以及与地方持续沟通基础上,在真正理解地方招商的需求和期待,熟悉地方产业、规划、招商等顶层设计后,以本次环保主题招商对话为开端,会客厅联合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及其旗下60余家行业的龙头或冠军企业,推出了县域精准招商平台,致力于为地方招商量身打造定制化精准招商方案。

  梅绍华:县域精准招商平台,具有几大有点:

  第一,企业资源丰富。近百家上市公司,涉及几十个行业,而且都是龙头企业;

  第二,这些企业基本上是上市公司,企业状况透明;

  第三,这些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他的地方政府投资决策的时候,时效比较快,决策过程比较迅速。我建议地方招商引资要引进龙头企业,引进一个跟当地的经济一起发展,共同成长的公司。

  我们目的是将简单粗放、追求数量式招商变为深耕精准、注重质量式招商,由被动招商变为主动选商,开创地方招商新局面。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各地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特色经济、智慧城市和新型城镇化等实际项目需求,进行精心策划,精准组织邀请,提供专题或定制化深度服务,从而提高各地政府招商工作质量和效率。

  陈泽峰:当前是地方招商最难的时期。在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家投资意愿有待提高,精准招商是大势所趋。

  县域层面,招商引资上,真正把资源拿出来,找准一一个亮点,跟产业结合上,确实有很大效益,也有很大空间。

  县域招商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个是信任感问题。我的建议是:县域联合成立产业基金,利用政府信用,提升企业的安全感,提升地方对企业的吸引力。

  更多花絮: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绿色招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一带一路”供应链需要更多“中国标准”

    中国标准的背后,带动的则是整个产业生态。标准输出是对产品输出的巨大升级,将会带动技术、产品、服务、金融、文化等为一体,不仅能将我国一流的技术、制造以及设计施工、运营带到世界,更能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推广中国制造的全新形象,带动我国更多的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杨建国:“卢氏经验”为全国脱贫攻坚树立一套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样本

    上周河南金融扶贫现场会上上,河南省长陈润儿强调,要在全省推广金融扶贫的卢氏经验,而这也充分说明了对“卢氏经验”的认可。

  • 杨建国:以精品为突破口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品牌

    老杨今天跑到辽宁觉华岛,多了几个佛缘,一是和“失散多年的兄弟”延参法师再次组团参加活动,另一个就是这次活动的主题:菩提文化。结合上午的考察,我觉得咱们觉华岛菩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阶段还存在着两个短板:  第一,菩提文化的影响力相对较小;

  • 杨建国:郑许一体化未来或将引领中原城市群建设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郑州航空港又连接着全球资源和市场优势,对于许昌来说,正是可以“借力”的重要的窗口和机遇。另一方面,许昌优秀的产品和企业,也能借助郑许一体化的通道,更深入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将好的产品和产业输出到国外。

  • 杨建国携《老杨会客厅》助力开封全域旅游发展 开封市政府与昆吾九鼎签约

    在《老杨会客厅》的“牵桥搭线”和见证下,双方经过数周沟通和对接后,达成共识。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进一步提升开封文化旅游品牌,助推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