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开城铁上座率30%多 能否"公交化"运营?

2018年01月26日08:02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报 记者李一川梁新翠文许俊文摄影

  自开通运营以来,郑开城铁和郑机城铁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准时的出行方式,但也因车次少、乘坐不便、上座率不高等问题而受到广泛关注。

  不按车次,全车自由席,可刷IC卡,站台候车,发车间隔短……能否借鉴外地经验,在郑开城铁试水“公交化”运营模式呢?就此问题,记者邀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专家、网友一起来聊聊。

  [随机体验]

  郑开上座率不足一半

  据了解,郑开城铁自2014年12月28日开通后,客流总体并不理想。2016年1月,贾鲁河站与运粮河站因客流不足关停,目前中间只保留绿博园站。无独有偶,郑机城铁开通两年多来,也因上座率不足而先后关闭了南曹站和孟庄站。

  从12306网站可以看到,郑开城铁目前郑州东站至宋城路站运行10趟,宋城路站至郑州东站运行11趟,该车二等座票价为18元,普遍运行时间为34分钟。

  “郑开城际虽然肩负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组成部分和郑汴融城战略配套工程,但郑开之间因距离较短,公共交通相对便捷,除了郑开快速公交外,还有普速铁路、高铁相连。城铁如不错位发展,则显得有些‘鸡肋’。”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表示。

  据了解,郑开快速公交票价10元,运行时常约1小时;到达开封站的普速列车,一般运行时长为40分钟,票价12.5元;高铁方面,郑州东到开封北每日有20多对车相连,二等座票价24元,运行时长约20分钟。

  1月24日,记者乘坐C2804和C2805次列车随机体验,发现这两趟车均为8车编组的CRH2A车型,定额成员613人,两趟车上座率分别为34%和31%。“周末要多一些,上座率应该超过50%。”相关铁路人士表示。

  [市民心声]

  期待“时间可控”的通勤列车

  从运营时间和票价横向比较来看,郑开城铁并不占优,那乘车体验呢?

  记者体验发现,在郑州东站换乘郑开城铁,需先从地铁站上到一层购票大厅购票(如互联网购票则可在1楼或3楼自助机取票),然后上到3楼进行繁琐的证票验证、安检、候车、验票,然后再下到站台等待发车。一趟下来,在偌大的东站,换乘时间耗时约30分钟,步行超过1300米。

  “复杂的乘车,再加上城铁发车间隔都在1个半小时,有时我们宁愿在郑汴两地相对中心的紫荆山广场和金明广场附近选择拼‘黑车’往返,也不愿跑东站等城铁。”经常往返两地的彭女士说。

  虽然城际列车目前可刷“中铁银通卡”乘车,可记者在检票口观察统计,发现基本无人持此卡检票。咨询一番,很多乘客均称未听说过此卡,也不知在哪里可办。

  铁路相关人士说,开通近三年来,郑开城铁却一直未实现郑开两地的“心连心”,这与宋城路站远离市区也有很大关系。不过据了解,7.2公里长,延伸到开封站的郑开城铁延长线项目已在施工和拆迁中。

  网友“小汴之西”:郑汴之间由于距离仅50公里,如果郑开城铁延长线修到开封主城区,人们更期待随到随走、时间可控的通勤轨道交通工具。城铁一旦地铁化,各个方向几分钟一班,车站进去就是检票口,可拿各类IC卡刷卡进站,必然会吸引更多的通勤和商旅客流。

  [你说我说]

  郑开城铁有望实现“小编组、高密度”运营

  放眼全国,不少连接近郊城市圈的城铁在公交、高铁、普速列车或地铁(轻轨)的夹缝中生存艰难,不得不降低发车频次,关闭沿途站点,进而陷入营运恶性循环。

  针对这些情况,各地城铁也在进行探索和尝试,其中部分城铁就施行了“公交化”的运行模式,取得一定效果。如上海金山城铁(上海轨交22号线)、宁波城际等,这些城铁的特点就是全车自由席,车票不定车次,可刷IC卡,站台候车,发车间隔短。

  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

  是否用地铁运营模式来运营城际列车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目前现状,郑开城铁为何不能学习外地经验,打破固有体系条块和思维藩篱,积极研究探讨参照地铁运营模式,与公交卡系统联网,实现即来即走的“公交化”模式?这也可为郑机城铁提供经验参考。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谷建全

  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想短时间内营造城市发展优势,就需要构建大都市区,把新乡、焦作、许昌、开封4个市都囊括在郑州大都市区框架内。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可形成半小时经济圈、1小时经济圈,产生空间重构、沿线崛起、要素汇聚等效应。

  省政协委员、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超峰

  郑开之间只有50公里,城铁的速度优势发挥不出来。针对郑州至开封城铁上座率低的问题,他坦言乘车不方便。为方便市民出行,计划将郑开城际铁路从宋城路站延长至开封站。另外,目前宋城路站候车能力不足,只有两条股道,没有到发线存车功能,也限制了开行频率。延长线修到开封站后就可以解决候车、到发能力等问题,“另外,正在研究加密班次,已新购进小编组的8组列车,预计开行班次将会提高不少,列车自由席也有望实现”。

文章关键词:开城;城铁;公交化;中原城市群;郑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开城铁将直达开封 新火车站揭面纱

    昨日,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项目在开封正式开工,这条城铁线将与陇海铁路并行进入开封市区,直达开封火车站。“郑州到开封可选择的交通方式太多了,铁路方面有普快、特快、动车、城铁,公路上有郑开公交,还有私家车。

  • 郑开城铁将修进开封市中心 目前收入不足成本十分之一

    近日,铁路部门发布了郑开城铁延长线项目招标公告,也意味着这条传说已久的7.2公里长线路终于看到了开工的曙光。有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预计于9月底10月初动工,建成后,目前宋城路站的旅客将会被极大分流。

  • 郑开城铁延长线开建 坐城铁可直达开封市中心

    届时,从郑州坐城铁可直达开封市中心,比现在省时三四十分钟。

  • 郑开城铁下周试运行 公开征集百名大咖来“尝鲜”

    已经联调联试近一个月的郑开城际铁路,下周将进入开通前的试运行阶段。昨日,郑州铁路局通过官方微信公开征集百名“大咖”,体验第一趟试运行的列车,报名的截止时间为12月7日18点整。

  • 郑开城铁票价几何听业内人士说说

    核心提示|郑开城际铁路年底将正式“开门迎客”,乘客们最关心的是票价几何。据悉,郑开城际铁路前期共设置五个车站,分别是:郑州东站、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

  • 郑开城铁有望12月通车 设5个站点票价预计最高25

    9月25日,郑州与开封两城人民盼望已久的郑开城际铁路(以下简称郑开城铁)将进行联调联试。目前,除郑州东站外,线路一期工程共设置了4个站点,这些站点除了面积大小不一外,其他设施设备功能均相同。

  • 郑开城铁站房主体工程完工 将来可在此换乘公交

    记者昨日从中建七局郑开城铁站房项目部了解到,郑开城铁4个新建站房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开始后期装修工作。工程将在原有轨道北侧新建两条预留给郑开城际铁路的轨道,同时铺设连接宋城路站和开封火车站的轨道,建成后,从郑州东站乘坐郑开城铁可以直达开封火车站。

  • 郑开城铁站房主体工程完工 将来可在此换乘公交

    记者昨日从中建七局郑开城铁站房项目部了解到,郑开城铁4个新建站房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开始后期装修工作。工程将在原有轨道北侧新建两条预留给郑开城际铁路的轨道,同时铺设连接宋城路站和开封火车站的轨道,建成后,从郑州东站乘坐郑开城铁可以直达开封火车站。

  • 郑开城铁全线架通“双城生活”指日可待

    3月28日,碧空无云,郑州东站北侧郑开城际铁路线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现场工作人员凝神屏息,全神贯注,精准操作……12时18分,第1305孔巨型箱梁稳稳架设在郑开城际铁路线上,两侧箱梁顿时连成一条坦途,向东南方向延至远方。

  • “探秘”郑开城铁:单程20分钟年底通车

    如果说,高铁犹如一条条大动脉连接神州大地,那么城际铁路就好似毛细血管,为城市输送补给养分。3月28日,郑开城际铁路全线架通,郑州与开封间乘坐城铁往返的时间指日可待,20分钟抵达的快捷,更令两座城市“脉动”同频,两地居民生活提速,融合加速。

  • 朝方要求上调开城工人工资 韩国决定不予回应

    【环球网报道】韩联社首尔3月16日消息,韩国统一部官员16日表示,朝鲜中央特区指导总局最近向韩方提出上调园区朝鲜工人工资10%的要求,而韩国政府决定对此不予回应。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2013年开城园区停运导致韩方企业陷入困境,因此韩方不会就朝方单方面要求作出回应。

  • 朝鲜开城高新开发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国际财团参建

    国际在线专稿:据朝鲜《劳动新闻》11月13日报道,朝鲜开城高新科学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11日正式进行开工。集团总经理夏德祥致词并表示,很荣幸参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开发,他们坚信,开城高新科技开发区将推动区域信任、经济发展和安全,从而改善居民生活。

  • 开城园区医疗恢复正常 将为韩方人员服务

    据韩联社报道,随着开城工业园区近日恢复正常运转,园区内的医疗服务也得到恢复。一山白医院从今年1月起在开城园区运营开城工业园区附属医院,而此前截至去年底,由国际救护团“Green doctors”负责园区内的医疗服务。

  • 开城园区医疗恢复正常 为韩方人员提供服务

    据韩联社报道,随着开城工业园区近日恢复正常运转,园区内的医疗服务也得到恢复。一山白医院从今年1月起在开城园区运营开城工业园区附属医院,而此前截至去年底,由国际救护团“Green doctors”负责园区内的医疗服务。

  • 韩国17日将派专员赴开城检查工业区基础设施

    据韩联社报道,韩朝14日就恢复开城工业区正常运营达成协议。检查对象为韩国电信公司和韩国电力公司在开城工业区的基础设施,专业人员的名单已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通知朝方并获得了许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