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开城铁将修进开封市中心 目前收入不足成本十分之一

2016年09月05日06: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近日,铁路部门发布了郑开城铁延长线项目招标公告,也意味着这条传说已久的7.2公里长线路终于看到了开工的曙光。作为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组成部分和郑汴融城战略配套工程,开通近两年来,郑开城铁却一直未实现郑开两地的“心连心”,宋城路站远离市区的位置常常让旅客出站后很纠结。□东方今报记者 张弛

  问题:设站偏远 旅客出站后很纠结

  9月2日上午,记者通过12306订票网站看到,当日由开封宋城路站前往郑州的列车全部车票充足,记者了解到,宋城路站平时发送旅客2000~2500人次,周末发送旅客3500~4000人次,虽然听起来人数不少,但似乎并没有开通前人们想象的那样火爆。

  开封人郭女士告诉记者,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郑州到开封的车次较多,普快、特快、动车、城铁应有尽有,乘客选择余地较大;更重要的是,作为郑开城铁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宋城路站远离开封市区,大部分旅客在下车后想要到达目的地,还需再经过一番“折腾”。

  郭女士介绍,从宋城路站坐公交到开封市区,等车和坐车的时间算在一起需要四五十分钟,虽然打车时间较快,但20多元的车费却比城铁的票价还贵,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都谈不上划算。

  “现在我一般还是会选择在老站坐车,虽然普快没有城铁舒适,但火车站邻近市区,交通方便,车次密度也大,目前城铁的车次太少了。”

  现状:日行7.5对 收入不足成本十分之一

  在开通之初,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新回应市民对票价过高的质疑时曾表示,郑开城铁的票价是在考察了北京、广东、海南等地的城铁后取的中值,以每人每公里0.5元的标准制定票价,根据测算,18元的价格需要每天运营人数达到10万才能保持运营平衡。

  然而记者注意到,目前郑开城铁每天运行7.5对列车,每列列车定员为613人,照此计算,即使每天开行的列车全部满员,乘客数也只有9195人,不足10万人的十分之一。

  此外,开行之初,郑开城铁每天开行列车数量为6.5对,原郑州高铁东站党委书记刘治华曾介绍,郑开城际运营前期,开行6.5对列车只是暂时的,随着市场的培育和客流的增加,条件成熟后可以进行调整。而杨树新也表示:“郑开城铁有最先进的客运专线技术标准,具备将来列车密度达到3分钟追踪开车的条件。”

  但是,从目前开行的车次数量看,只比开通初期增加了1对。甚至在今年1月,郑开城铁中的贾鲁河站与运粮河站还因客流不足关停,铁路部门相关人士透露,有时候两个站发送旅客数量,甚至没有车站工作人员多。

  进展:历时四年 郑开延长线姗姗来迟

  郑开城铁开行至今的近两年时间里,宋城路站偏远的位置引起了不少两地乘客的吐槽,相应的,关于郑开城铁延长至开封火车站的消息也从未中断。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只有短短7.2公里,但郑开城铁此次进入开封市中心却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早在2012年,《关于新建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延伸段宋城路站(不含)至开封站可行性研究报告》便已批复,之后由于成本问题,《关于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又于2015年获批,投资总额调整为14.5亿元,比原批复投资估算额增加5.01亿元。

  直到近日,铁路部门终于发布了郑开城铁延长线项目招标公告,也意味着这条被关注已久的线路离破土动工只剩一步之遥。根据公告,郑开城铁延长线起于宋城路站,沿陇海铁路北侧东行,止于既有开封站,线路全长7.171公里,新建桥梁3.374公里/4座;车站一个:开封站城际场(黄河大街站为预留站),计划工期36个月。

  有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预计于9月底10月初动工,建成后,目前宋城路站的旅客将会被极大分流。

  ■相关新闻

  郑徐高铁开通后 去往开封将有更多选择

  记者注意到,9月1日,郑徐高铁开通后的部分车次已在12306网站上悄然上线,旅客已经可以查到9月10日及以后的新增车次信息,这也几乎意味着郑徐高铁将于9月10日开通。

  郑徐高铁开通后,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封新区)内四大街与东京大道交叉口北的开封北站也将随之启用,旅客前往开封将又多了新选择。从目前12306网站的信息上看,仅从郑州始发停靠开封北站的车次就有10列,算上日后更新的过境车信息,开封北站的车次密度将会更大。

  “高铁的速度快,听说只要20分钟就到了,也让以后回开封又多了一种新选择,如果赶时间就坐高铁,想悠闲的话就坐城铁,希望城铁的延长线赶紧修到火车站,到那时候就更方便了。”在郑州工作的孟先生表示。

文章关键词:开城;延长线;客流;中原城市群;车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开城铁将直达开封 新火车站揭面纱

    昨日,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项目在开封正式开工,这条城铁线将与陇海铁路并行进入开封市区,直达开封火车站。“郑州到开封可选择的交通方式太多了,铁路方面有普快、特快、动车、城铁,公路上有郑开公交,还有私家车。

  • 郑开城铁延长线开建 坐城铁可直达开封市中心

    届时,从郑州坐城铁可直达开封市中心,比现在省时三四十分钟。

  • 郑开城铁下周试运行 公开征集百名大咖来“尝鲜”

    已经联调联试近一个月的郑开城际铁路,下周将进入开通前的试运行阶段。昨日,郑州铁路局通过官方微信公开征集百名“大咖”,体验第一趟试运行的列车,报名的截止时间为12月7日18点整。

  • 郑开城铁票价几何听业内人士说说

    核心提示|郑开城际铁路年底将正式“开门迎客”,乘客们最关心的是票价几何。据悉,郑开城际铁路前期共设置五个车站,分别是:郑州东站、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

  • 郑开城铁有望12月通车 设5个站点票价预计最高25

    9月25日,郑州与开封两城人民盼望已久的郑开城际铁路(以下简称郑开城铁)将进行联调联试。目前,除郑州东站外,线路一期工程共设置了4个站点,这些站点除了面积大小不一外,其他设施设备功能均相同。

  • 郑开城铁站房主体工程完工 将来可在此换乘公交

    记者昨日从中建七局郑开城铁站房项目部了解到,郑开城铁4个新建站房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开始后期装修工作。工程将在原有轨道北侧新建两条预留给郑开城际铁路的轨道,同时铺设连接宋城路站和开封火车站的轨道,建成后,从郑州东站乘坐郑开城铁可以直达开封火车站。

  • 郑开城铁站房主体工程完工 将来可在此换乘公交

    记者昨日从中建七局郑开城铁站房项目部了解到,郑开城铁4个新建站房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开始后期装修工作。工程将在原有轨道北侧新建两条预留给郑开城际铁路的轨道,同时铺设连接宋城路站和开封火车站的轨道,建成后,从郑州东站乘坐郑开城铁可以直达开封火车站。

  • 郑开城铁全线架通“双城生活”指日可待

    3月28日,碧空无云,郑州东站北侧郑开城际铁路线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现场工作人员凝神屏息,全神贯注,精准操作……12时18分,第1305孔巨型箱梁稳稳架设在郑开城际铁路线上,两侧箱梁顿时连成一条坦途,向东南方向延至远方。

  • “探秘”郑开城铁:单程20分钟年底通车

    如果说,高铁犹如一条条大动脉连接神州大地,那么城际铁路就好似毛细血管,为城市输送补给养分。3月28日,郑开城际铁路全线架通,郑州与开封间乘坐城铁往返的时间指日可待,20分钟抵达的快捷,更令两座城市“脉动”同频,两地居民生活提速,融合加速。

  • 朝方要求上调开城工人工资 韩国决定不予回应

    【环球网报道】韩联社首尔3月16日消息,韩国统一部官员16日表示,朝鲜中央特区指导总局最近向韩方提出上调园区朝鲜工人工资10%的要求,而韩国政府决定对此不予回应。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2013年开城园区停运导致韩方企业陷入困境,因此韩方不会就朝方单方面要求作出回应。

  • 朝鲜开城高新开发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国际财团参建

    国际在线专稿:据朝鲜《劳动新闻》11月13日报道,朝鲜开城高新科学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11日正式进行开工。集团总经理夏德祥致词并表示,很荣幸参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开发,他们坚信,开城高新科技开发区将推动区域信任、经济发展和安全,从而改善居民生活。

  • 开城园区医疗恢复正常 将为韩方人员服务

    据韩联社报道,随着开城工业园区近日恢复正常运转,园区内的医疗服务也得到恢复。一山白医院从今年1月起在开城园区运营开城工业园区附属医院,而此前截至去年底,由国际救护团“Green doctors”负责园区内的医疗服务。

  • 开城园区医疗恢复正常 为韩方人员提供服务

    据韩联社报道,随着开城工业园区近日恢复正常运转,园区内的医疗服务也得到恢复。一山白医院从今年1月起在开城园区运营开城工业园区附属医院,而此前截至去年底,由国际救护团“Green doctors”负责园区内的医疗服务。

  • 韩国17日将派专员赴开城检查工业区基础设施

    据韩联社报道,韩朝14日就恢复开城工业区正常运营达成协议。检查对象为韩国电信公司和韩国电力公司在开城工业区的基础设施,专业人员的名单已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通知朝方并获得了许可。

  • 开城工业区入驻韩国企业称将把设备撤出园区

    据韩联社3日报道,开城工业区入驻韩国企业称,将把设备撤出园区。韩国政府5月14日向朝鲜提议举行双边工作会谈,就入驻开城工业区的韩国企业运回留在园区内的完工产品和原辅材料的问题进行磋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