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开始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罚200元记3分

2018年03月10日08:4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提起礼让斑马线,很多去过杭州等城市的人会有印象,当地的“车让人”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3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保障行人的出行安全,郑州已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开始抓拍】

  目前已有车辆被拍

  去年7月份,郑州交管部门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当时多是交警在路口查处。如今,郑州街头的电子眼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了,被抓拍到的车辆将罚款200元、记3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河南商报记者从交警部门提供的抓拍记录看到,最近已经有车辆因未礼让斑马线被抓拍。如在郑州市区某路口,豫A0HT76轿车未停车礼让行人,而行人大姐带着一个儿童,还推着一辆婴儿车。此外,被抓拍的还有豫A0B15G轿车、豫AD456X轿车、豫ATF135出租车等。

  【注意】

  “慢慢挤过去”不算礼让

  3月9日晚高峰,河南商报记者在金水路玉凤路口、未来路福元路口、郑汴路英协路口观察发现,能做到礼让斑马线的车辆极少,尤其是右转车辆。晚7点左右通行金水路玉凤路口西南角的30辆右转车辆中,超过20辆车抢道通过,有7辆车慢慢挤过去,只有3辆车在发现有行人踏上斑马线后采取了停车让行、无行人后通过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这30辆车中超过10辆车曾鸣笛示意行人避让。

  有车主对礼让斑马线提出了两个问题:行人在斑马线外端没动,车辆如何正确通行?行人闯红灯踏上斑马线,怎么算?

  交警介绍,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止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那机动车只要减速通过就可以。而如果遇到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机动车仍应减速让行。

  另外要注意的是,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慢慢挤过去”的通行方式,是不算礼让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车辆应停车让行。交警表示:“车让人的同时,行人也要遵守规则,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

  【解析】

  5种情况 正确礼让斑马线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正确让行,将面临处罚。

  情况一: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按交通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行人步入斑马线,最右车道车辆必须先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那么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当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时,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情况二: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按交通法规定,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没有绿化隔离带的情况下,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情况三:无交通信号或斑马线

  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情况四: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但遇到有行人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在有多相位信号灯的路段,红灯亮时,右转弯车辆也不得通行。

  情况五: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行人步入斑马线,左转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必须让行。

  原标题: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郑州开始抓拍处罚了

  交警提醒:“慢慢挤过去”不算礼让,抓拍到的车辆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

文章关键词:斑马线;机动车;行人;人行横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 20天河南省18219人被罚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20天时间我省就查出18219起,按照法律规定,此违法将被处20至200元罚款、扣3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 我省20天查处"开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1.8万起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将受到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 小心被曝光!河南严查不礼让斑马线和违法停车

    1月18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市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整治影响城市道路通行秩序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打造绿色文明、和谐宜居的城市交通环境。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严查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载货、逆行、随意横穿道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 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线”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礼”,更是“法”的体现。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其深入人心,更要通过加强执法力度,来使得司机面对斑马线时不能闯、不敢闯、不想闯。

  • 斑马线乱象拷问汽车社会文明

    日前,全国多地各出奇招整顿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之争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小小斑马线上,为何规则明确还乱象丛生?汽车社会里,人和车如何在路上讲“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