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礼让斑马线实施数月 文明出行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7年09月30日16: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自7月中旬起,郑州交警开始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展开严管重罚。同时期,郑州公交二公司也开始对行车中不礼让行人的车长进行“回炉”再培训。活动实施以来,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公交车辆越来越多,也有更多的其他社会车辆加入到了礼让斑马线行动当中。

  斑马线前主动停车:彰显对市民的尊重与关爱

  21日上午,记者在丰庆路博卉路路口看到,斑马线前没有红绿灯,每隔一分钟就会有一波车流从上个路口驶来。虽然没有红绿灯和交警指挥,但快到斑马线前时,会有个别私家车辆和出租车减速慢行。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通过该路口时,都会主动礼让行人。一辆64路车长见有行人站在路边,提前减速,在距离斑马线前10米的时候,伸手示意让行人先走。多数市民还没反应过来,见有人迈步,才跟着一起走,随后又驶来的私家车也跟着公交车一起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行人见状,向停车礼让的司机们伸了大拇指。

  司机礼让、行人点赞,这个城市需要更多的文明

  司机、行人相视一笑,挥手致意,让整个城市产生一股暖流。

  “礼让斑马线,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提升的是城市的温度。”公交二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不管是市民,还是外来游客,走到斑马线前,当车辆为你而慢下来的那一刻,心里肯定会感觉到温暖。这种温暖,慢慢地会堆积成为这座城市的温度,它会让更多的人记住这座城市,它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来郑州工作、生活和创业。”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一定时间

  据公交二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公交二公司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活动,加强对公交车长的要求和培训,两个月后,该公司推出了礼让斑马线手势和示范车队评选等活动。“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公交车长已经慢慢养成了礼让斑马线的习惯。

  据了解,行人过斑马线为确保自身安全,都有主动避让机动车的习惯,而不少车主仍没有礼让的意识,喜欢抢行。在斑马线前形成礼让行人的习惯,还有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一方面还要持续开展宣传,对行人也要加强引导,有车让行时要快速文明过马路;其他客运单位也可以学习公交公司“礼让斑马线”活动,对司机进行培训,制定相应的奖励处罚措施。

文章关键词:斑马线;文明出行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 河南对100辆车进行曝光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交警部门将利用抓拍设备和人脸识别系统查处和曝光。

  •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 河南对曝光100辆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交警部门将利用抓拍设备和人脸识别系统查处和曝光。

  • 不礼让斑马线郑州严管重罚 处200元罚款扣3分

    7月13日起,郑州市交警部门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严管重罚,对行经斑马线不减速的,处50元罚款、扣3分,对行经斑马线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不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扣3分。

  • 机动车过斑马线不礼让?郑州罚款并扣分

    在不少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行人过马路都小心翼翼。

  • 斑马线上的礼让不能简单以文明定性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明确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基本原则,然后辅以更具操作性的法律条款和执法条件,让违法者为此付出代价,是一条最现实的路径。

  • 老司机看过来!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可能要受罚

    鸣笛快速通过 还是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机动车抢行斑马线,让过往行人忐忑不安,成为人们所诟病的驾驶陋习。机动车礼让行人,往往能体现一个现代城市的文明程度。从现在开始 

  • 越野车装上公交车 斑马线上违章下客惹的祸

    26日下午1点10分,在郑州市花园路与纬一路交叉口东南角,一辆白色越野车与一辆红色公交车“如胶似漆”。越野车整个前保险杠脱落,而公交车右后轮的护板掉落。

  • 温州乐清司机斑马线礼让行人奖励百元 引发争议

    乐清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温泉告诉记者:“G20峰会召开之前,乐清开展了这项‘礼让斑马线’接力活动。”  乐清对于“斑马线礼让行人”作出了奖励,不难体察当地为弘扬文明交通理念的良苦用心。

  • 3D斑马线亮相上海街头

    3D斑马线亮相上海街头

  • 江苏"3D斑马线"

    近日,江苏宿迁主城区内多个路段开始绘制“3D斑马线”,小黄人、熊大、熊二、光头强等立体卡通人物被“搬”到了斑马线上。

  • 昆明街头现90厘米宽斑马线 只够一人行走

    8月11日,有网友发布微博并附上图片称,在昆明市人民西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有一条最个性的斑马线,刚好够一个人走。

  • “史上最销魂斑马线”被施工铲除

    安徽芜湖“最销魂”斑马线部分被铲除

  • 安徽芜湖现最销魂斑马线 网友:不知道怎么走

    因道路升级改造,5月30日开始,临江桥头希尔顿酒店门口,南北方向只能直行加右转(长江路只能直行上临江桥和右转至希尔顿酒店沿河路),东西方向只能右转(新芜路不能直行进希尔顿或左转上临江桥)。

  • 读懂“车让人”的良苦用心

    市民向先生家住望城区,工作日他每天开车去河东上班。近日,记者从望城区交警大队了解到,望城率先在城区主干道的斑马线刷上“车让人”文明标语,为湖南省交通标志完善开了个好头。现在这里的斑马线前刷上“车让人”标语,体现了政府部门的管理创新,但不能不说,也有些让人脸面发烧。

  • 各地创意人行横道

    斑马线是我们每天必经的“安全通道”,如果你以为它们仅仅是单调的黑白线条,那就OUT了。设计师们为它们套上了五花八门的“外衣”,使得各种独具创意的斑马线们开始活跃在热闹的都市之中。一起来看看全球创意人行横道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