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女孩丢手机公交车上演“搜查大剧” 无辜乘客陪等40分钟

2018年04月13日07: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视频截图微博网友@夜与青灯供图

  核心提示|一女孩手机丢失后,认为小偷上了公交。为帮女子寻回手机,和女孩一起的同事尝试手机拨打和微信视频等方法“侦查”,全车乘客保持安静予以配合,并呼吁小偷主动交出。

  女孩报警后,大家又一起等候警察前来。蹊跷的是,虽然车上隐约能听见熟悉的声音,但却愣是揪不出小偷。最终,女孩随警方离开,车上乘客继续前行。此事暂未了,插曲却已出。

  事发过程中,虽大部分乘客都积极配合,但也有急着赶车和上班的市民对全车人陪着抓贼的做法非常不满,认为无辜的人一起陪着纯粹是在浪费时间,耽误大家上班和赶路。公交车上抓贼,无辜乘客到底应不应该一起陪等呢?有网友说,这是个问题!

  蹊跷

  车上隐约能听到熟悉的声音但小偷到底在哪儿?

  昨天上午8点10分许,郑州小雨,又逢上班高峰。郑州14路公交车开行至商鼎路和徐庄街站时,乘客很多。车长刘宪锋忙着疏导乘客,当疏导完毕后,车上乘客已满满当当。此时,车前门口有一20多岁的女孩称手机丢失,认为小偷或是上了这辆公交。

  刘宪锋一听,将本就拥挤的车厢后门打开了,女孩和她的几位同事分别从前后车门上了车。此时,女孩希望车内乘客能保持安静,她用同事手机拨打她的手机。拨打后,没找到。随后,她同事又想起一招,即通过微信向她的手机发起聊天视频。但连续三次尝试,虽隐约能听到熟悉的微信声音,但仍旧听不出来手机到底在哪儿。

  没办法,当车前行一站至商鼎路明理路时,女孩报了警。担心小偷被放走,公交车长刘宪锋立即将前后车门关闭,所有乘客一起原地不动,等警察前来。

  警察赶来后,全车乘客一一接受检查,但最终,女孩丢失的手机还是未能找到。此时,经公交车长与警察协商,女孩随警方离开进一步处理此事,其他乘客则继续前行。

  昨天,大河报记者试图联系失主,但当事的14路公交车长和目击乘客均没留其电话。据14路公交车所在公司相关负责人反馈,失主所丢手机是价值7000多元的苹果7plus。

  目击

  为帮女孩侦查丢失手机全车乘客两度极其安静地配合

  女孩公交车上寻找丢失手机的过程,被郑州市民李先生全程目击。

  李先生从丢手机女孩嘴里得知,那名女孩是和几名同事一起等14路公交,但前一趟14路车错过了,便和同事一起准备打车,但被拒。在这趟公交来之前,她将手机放在了兜里。当时女孩站在车前门和车长说手机丢失一事时,李先生刚好也去前门查看是否还能挤得上车。当车长将车后门打开后,李先生从后门也上了这趟公交。上车后,女孩及其一起的同事便开始“侦查”手机声音。刚开始,全车乘客都很配合,两度极其安静地配合。

  其间,有热心乘客呼吁小偷“若大胆将手机交出则不会怪你”,呼吁大家都留意身边的手机声音等。“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乘客确实都特别配合。”李先生说。

  插曲

  全车乘客因此耽误近40分钟有个别赶车乘客非常不满

  起初为听女孩说明情况,也为了帮助女孩,公交车在女孩上车的地方稍作耽搁,之后便前行了一段,但也行车缓慢。李先生说,当时看到这一幕,就有一名乘客提出:“不能因为一个人耽误了大家的事。”后来,当“如果换做是你丢了手机,你咋办?”这一反驳的声音出来后,这名乘客便不再多说。

  公交开行一站后,为等警察前来,车干脆停了下来。因这趟公交途经高铁站,车上便又有几名急着赶高铁的外地乘客有些不耐烦地说:“坐个公交,咋就这么慢?”还有一名本地急着上班的乘客直接冲失主说:“直接搜我身吧,搜完让我先下车。”

  “警察来后,因暂无进展,车才继续开行。”李先生说,而那时已是约40分钟后的上午近9点,他赶到单位后,上班已迟到。还好,他说明情况后,单位没说啥。

  律师

  法理上讲为了公序良俗原则,其他乘客有适当程度内的容忍义务

  针对这件事中的小插曲,郑州著名律师、法学博士任成宇说,遇到此类事件,公交车长作为承运人、代理人,有保障其运输的乘客安全的义务,这种安全保障义务既包括人身方面,也包括财产方面。现在的手机一般都与银行卡相连,一部手机就是价值大的财产。因此,车长为履行保护乘客财产安全义务,车长关闭车门,等待警方的做法是对的,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他认为,表面上看,其他乘客等待或许会给自身带来一定的损失或会有些不公平,但人都是社会中人,其他每一个乘客今后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都有遇到此类遭遇的可能,当你成为那名“失主”的时候,其他社会中人,也就是其他乘客也会承担同样的协助义务。

  这类事情,虽然在《合同法》上并无明确规定,但其实是我国《民法》总则中公序良俗原则的延伸。民法法理上,民事行为中,民事活动参与人为了维护公序良俗原则,要在一定范围内、适当程度上有容忍义务。这和卢梭的《契约论》所讲道理是一样的,“人,是社会中人。”

  争议

  公交车上乘客物品被盗车上无辜乘客就该陪等?

  李先生说,当时他在车上也等得焦急,心想能否让所有乘客都将手机举起来,以便失主侦查辨认,这样岂不更快查找?大家也能尽快继续赶路。但他当时只是在心里想了一下,也没说出来。

  这件事,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乘客认为很有争议,再遇到这种事,难道全车乘客都要一起陪着等吗?处理快了还好,处理慢了,全车无辜乘客岂不跟着浪费时间,这损失谁来弥补?公交公司在这方面,能否努力想出一些两者利益都能照顾到的好办法?

  对此,大河报记者也咨询了郑州公交方面的多名人员。郑州公交相关负责人杨超群说,这种事之前确实也发生过,一般小偷偷乘客物品后,要么择机跳窗而逃,要么扔掉财物伺机逃跑,很少有被堵在车厢内的。若小偷真像失主认为的那样或真的就在车厢内,一般都会建议报警。这种情况下,为保证不放走小偷,车长都会关闭前后车门,等候警察前来处理。而遇到这种耽误乘客时间的情况,车长会先给大家做好解释,一般情况下乘客都会理解并配合。但如果真有乘客不满,车长也会上报所在公交分公司或公交总公司,由公司相关人员做好解释工作。

  这种事上,郑州多名公交人员认为,乘客财物丢失,其他乘客一般都会换位思考,急被盗乘客所急。至于既能考虑被盗乘客利益,又能照顾到其他乘客利益的办法,目前还真没有太好的。(记者 宁田甜)

文章关键词:女孩;车长;协助义务;民法;车乘客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爷乘公交坐女孩腿上 叫嚣"我爱坐哪坐哪"

    4月1日,北京一名大爷刚乘上807路公交车,就无缘无故坐在一名女孩的腿上。据悉,当时车上还有其他座位,但大爷硬是坐在女孩的腿上,叫嚣“我爱坐哪里就坐哪里”,而且女孩的座位并非老弱病残专座。

  • 女孩遭母亲扇耳光跳河轻生 被卡下水道6小时拒救援

    周围已经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大家都屏住呼吸期待着把女孩成功救出。下午6点18分,救援队伍成功将被困女孩从下水道救出,救出时女孩四肢无力,由于长时间被困脱水,女孩已经精神状态有些不佳。

  • 10岁拳击女孩连环出拳击碎树干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8日报道,近日,一段记录俄罗斯10岁女孩艾芙尼卡·沙爱德瓦卡斯(Evnika Saadvakass)戴拳击手套猛击树干致其粉碎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引发人们啧啧惊叹。

  • 女孩收到快递竟是丧葬用品 当场瘫坐在地

    3月13日,北京东城区某大厦一公司前台收到一份快递。随后同事们跑过来安抚女孩的情绪,一名男同事迅速将纸人连带包裹一起拎出门外。据了解,这个快递的寄件人之前与这家公司有过合作关系,其同事称,曾由于钱款引发过纠纷,收件女孩是与其发生业务关系的当事人,寄丧葬用品的行为怀疑是出于打击报复。

  • 女孩收到快递打开竟是丧葬用品纸人 当场瘫坐在地

    3月13日,北京东城区某大厦一公司前台收到一份快递。随后同事们跑过来安抚女孩的情绪,一名男同事迅速将纸人连带包裹一起拎出门外。据了解,这个快递的寄件人之前与这家公司有过合作关系,其同事称,曾由于钱款引发过纠纷,收件女孩是与其发生业务关系的当事人,寄丧葬用品的行为怀疑是出于打击报复。

  • 女孩被护栏卡脖致死 曾为家人放弃20万年薪

    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发生了,她踩到自己的行李箱后滑倒,脖子卡在公交站背后隔离护栏的间隙,当场身亡。

  • 女孩朋友圈中称要自杀 警方走访百家商户施救

    大家喊着徐敏的名字,但她没有任何反应,还好呼吸尚存,脉搏还在。一起赶来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生为徐敏做了初步检查,留下一句:“吃了很多安定,洗胃可能都没用了。”

  • 老人扇腿伤女孩耳光逼其让座 民警赶来险被打

    1月10日,江苏省南京市地铁1号线内,一老汉大声指责一名腿受伤的女孩并逼其让座,最终女孩选择离开并未与老汉发生过多争执。11日,该段视频拍摄者告诉北京时间记者,当时女孩的确坐在了老幼病残专座,老汉上车后就要求女孩给他让座,女孩自称腿受伤了便没让。

  • 女孩为患病闺蜜剃光头 手术前拍一人婚纱照

    在骨髓移植之前,露露陪着燕子去拍了婚纱照,了却了燕子的一个心愿。“在做手术之前,燕子情绪波动比较大,她担心手术不成功。做个美丽的新娘一直是燕子长久以来的愿望,她怕等不到那么一天。”

  • 郑州一初中女生6楼坠亡 书包还留在天台上

    现场位于郑州某小区内一栋6层高的住宅楼前,女孩坠亡在楼前的绿化带内,辖区民警赶到后在现场四周拉起了警戒线。在事发的单元楼前,停放着女孩所骑的电动车,民警赶到后又在楼顶天台上发现了女孩的书包,里面装着中学的课本。

  • 女孩拍200张合影记录爷爷最后时光

    近日,一组爷爷和孙女的合照在网上走红。照片中,或是孙女在小心翼翼地给爷爷揪胡子,或是祖孙俩一起叼着花闭着眼表情享受,或是利用老照片、镜子等营造出时空穿梭的奇妙场景……有趣的细节里透露出浓浓温情,引发众多网友对自己爷爷奶奶的怀念。

  • 8岁女孩照顾重病父亲获多方帮助 已重返校园

    “月月已经被我们接回学校了。”12日上午,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河西寄宿学校的旦正措老师告诉记者:“8号接月月回学校,9号我们就进行了年级统一的考试,月月的成绩还不错。”

  • 8岁女孩辍学照顾病父引关注 孩子:我想上学

    “小孩子瞌睡多,但小月月不一样,她担心爸爸。看到她每天跑前跑后,一个人照顾生病的爸爸,半夜爬起床还伺候她爸爸,看得人心疼,让人忍不住流眼泪。”马先生说。

  • 8岁女孩辍学照顾病父引关注 孩子:想上学

    “小孩子瞌睡多,但小月月不一样,她担心爸爸。看到她每天跑前跑后,一个人照顾生病的爸爸,半夜爬起床还伺候她爸爸,看得人心疼,让人忍不住流眼泪。”马先生说。

  • 8岁女孩辍学照顾重病父亲 一天收到近2万元捐款

    青海8岁女孩月月(化名)辍学照顾重病父亲经媒体披露后引发众多爱心人士关注,7日记者了解到,当天各类捐款共计19650元,其中一名“90后”爱心人士一次捐款10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