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二七塔的秘密你知道吗?至少使用过四个官方名称

2018年05月10日0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来自湖南湘潭的龚先生在签名留言屏幕上签下姓名 记者郭兵摄影

  上图是最早的二七塔门票

  后四张门票,显示二七塔至少用过四个官方名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文二七塔门票照片由网友提供

  核心提示|郑州二七塔最初并不是“二七大罢工”的纪念塔,它曾经至少有过4个官方名字,塔顶的五角星由一个大玻璃瓶锯平磨光而来……这些关于郑州二七塔的冷门小知识,估计很少有人知道。近日,大河报联合河南省档案局(馆)推出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寻找老照片里的河南”活动正在火热征集阶段,我们收到22张二七纪念塔的各时期不同图案、不同票价门票的照片。

  照片的上传者是河南省直机关党校副教授、河南博物院资深志愿者冯勇。他告诉记者,出于对二七塔和博物馆、纪念馆的特殊感情,每换了新门票,他总会第一时间去买上一枚。关于二七塔的“前世今生”,我们听冯教授来一一解密。

  1

  郑州二七塔最初并不是“二七大罢工”的纪念塔

  1951年,在郑州举行了一场全国城乡物资交流大会,作为这次大会的临时性建筑,一座高度仅有21米的小木塔被搭建在了现在二七塔所在的位置。那时,木塔上还写有标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城乡互助,内外交流。冯教授介绍,或许是因为离火车站近,或许是因为旁边就是二七烈士司文德、汪胜友英勇就义的地方——长春桥,普通市民误以为那是一座纪念“二七大罢工”的纪念塔,于是,“二七塔”这个称谓就沿用了下来。

  2

  重修二七塔,曾经有“法国凯旋门”式建筑的提议

  “1971年夏天,一场风雨过后,屹立了20年的木塔轰然倒地。群众自发要求建立新塔,这也成为全郑州市民的呼声。”冯教授告诉记者,当时的郑州市领导决定重建二七塔。其实,开始并没有确定要建的就一定是座塔,碑亭甚至还有类似法国凯旋门的建筑都曾纳入设想,但是这些方案都不能令人满意。冯教授介绍,早年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建筑系,后来担任过建设部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的林乐义当时正在荥阳农村下放劳动,他对建塔方案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双塔并联、14层高的二七塔重建工程正式动工。

  3

  二七塔顶的五角星是从大玻璃瓶锯平磨光而来

  据冯教授研究,原先的设计方案并没有塔顶的五角星,可是光塔的高度赶不上位于开封的铁塔,那怎么样才能比铁塔高呢?有人就想了个妙招:在塔顶加上一个旗杆,在旗杆顶上安上一个红五角星。这样,既符合当时的大环境,又超过了开封铁塔的高度,可谓一举两得。可是这样一来,难题又出现了。五角星在晚上必须能透出光来,所以必须是玻璃的,而当年的郑州只有一个玻璃瓶小厂,这个厂没有压板机,工人们只得先做了个大玻璃瓶,然后一点一点地再把它锯平磨光,竟然把五角星给做了出来。而就是在如此简陋条件下造出的五角星40多年来竟然从来没有坏过。

  建成后的二七纪念塔是我国独有的双塔形革命纪念建筑。塔高63米,塔身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塔平面为东西相连的两个五边形,从东西方向看为单塔,从南北方向看则为双塔,整个塔的形制具有中国民族建筑的特点,新颖独特、雄伟壮观。

  4

  二七塔开放初期票价为5分钱

  根据冯教授提供的照片显示,二七塔开放后,最早的门票价格为5分,当时我国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但这枚门票票幅虽小,仅有90mm×30mm,印制却相当精美,且为彩色印刷。相比之下,在其后使用的一些门票,无论从纸质还是印刷上均无法望其项背,从这一反差可以看出,二七塔的落成的确是当时郑州的一件大事,以至于政府在困难时期仍不惜成本地印制门票以示祝贺,这同时也显示出二七塔对这座城的重要程度。

  5

  二七塔至少使用过四个官方名称

  门票上所显示的通常是该景观的正式名称,据冯教授收藏的门票显示,二七塔至少使用过四个官方名称,分别是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郑州二七纪念塔、郑州市二七革命纪念馆和现用名郑州二七纪念馆。

  6

  二七塔门票价格曾经过至少 7次调整

  从1971年落成开放到2008年3月完全免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其间票价经过了5分、2角、5角、1元、2元、4元、5元等多次调整,尽管调整趋势是上涨的,但无论是最初的5分,还是最后的5元,可以说,二七塔一直保持着低票价,再加上对特殊群体的优惠票价和一些节庆时的赠票,更彰显了二七塔的平民本色、亲民情结。

  2012年7月,修葺一新的二七塔重新开放,游客无须领取门票,只需验证身份证即可免费进入参观。这也就意味着,二七塔使用门票的时代一去不返,而2010年4月闭馆前所使用的那批门票将成为二七塔的最后一种门票。时至今日,这座郑州曾经最高的象征性建筑,虽然已被周围高耸入云的商业建筑围绕,但它依然屹立在那里,依然是郑州百姓心中的一段记忆,而这些老门票也将继续见证并延续这段无法磨灭的记忆。

  5月9日下午,郑州二七纪念馆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冯教授所讲以上信息属实。每周二至周日,郑州二七纪念馆免费对公众开放。记者在二七纪念馆看到,不断有游客刷二代身份证进去参观。古老的二七塔内点缀了许多科技元素,展厅的动画显示屏滚动播放二七塔的前世今生,每两层都有免费的手机充电站供游客使用。在二七塔顶层展厅,来自湖南湘潭的龚先生在签名留言屏幕上签下姓名,他们一行6人自发组织来到河南,“小时候书本里介绍过二七大罢工,所以特意来二七纪念塔看看,这里的文化很厚重,不虚此行。”龚先生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二七塔;二七大罢工;开封铁塔;法国凯旋门;塔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二七塔、洛阳牡丹花 “走进”博鳌论坛会议中心

    会场中,郑州二七塔、洛阳牡丹花、逍遥镇胡辣汤等河南标志以一种特殊而有趣的方式,“走进”了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 造雾机落户郑州二七广场 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上午9时,在二七塔西侧福寿路中原路铁路涵洞东出口,向东远远望去,整个二七广场都在雾色茫茫之中,游人就像在云雾画中,若隐若现。

  • 今年365天有多少蓝天?一图让你“一目了然”

    12月31日上午,绿色中原郑州空气一目了然2016年组图新闻发布会在紫荆山人民大会堂举行,吴红娣和另外2名志愿者拍摄的365张二七塔照片,对公众发布。

  • 16旗袍美女齐上阵 美酒当品莫酒驾

    7月4日下午4点,郑州二七塔下,16名身着旗袍的美女齐举“美酒当品拒绝酒驾遵守交通文明出行”引来众人围观

  • 票面姓名须与身份证完全一致

    据郑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购票、取票严格按照实名制,票面显示姓名与身份证必须完全一致,同音字、错别字都无法取票,网名、卡通人物名就更取不出票。往南方向:郑州开往广州的G543、G545有座票;武汉方向的列车余票较充裕;开往长沙方向的G93、G2509次列车有少量座票。

  • 网购火车票取票应打印名字和证件号

    停运车次运行区段包括郑州-北京西,郑州东-洛阳龙门,洛阳龙门-北京西,郑州东-西安北,郑州东-太原,郑州东-广州南,郑州东-深圳北,汉口-北京西,武汉-北京西,西安北-北京西,西安北-广州南,武汉-太原,深圳北-北京西等。

  • 网购火车票取票应打印名字和证件号

    停运车次运行区段包括郑州-北京西,郑州东-洛阳龙门,洛阳龙门-北京西,郑州东-西安北,郑州东-太原,郑州东-广州南,郑州东-深圳北,汉口-北京西,武汉-北京西,西安北-北京西,西安北-广州南,武汉-太原,深圳北-北京西等。

  • 名叫“二七塔”竟能在12306订到票

    昨日16时03分,网友@良子彦青发微博称:在12306上用同一张身份证,分别以“良子彦青”和“二七塔”的名字、用真实的身份证号码购买了两张火车票。@良子彦青表示,这确实是铁路部门售出的火车票,而且,还是在代售点取的票。

  • 二七塔下“最美校长”帮孤儿学生寻亲

    二七塔下“最美校长”帮孤儿学生寻亲

  • 郑州二七塔全新开馆

    普乐园”模型的窗口,是两个电子显示屏,播放相关电影资料如今的二七塔,周围高楼林立

  • 实施百年德化文化复兴 能否再现二七辉煌

    站在二七广场拍照留念,曾经是外地人初到郑州的必做之事。终日熙熙攘攘的郑州火车站,人声鼎沸的小商品城,人民公园的摩天轮……马晓波对郑州的印象从二七区开始。

  • 旗袍美女上街 劝君莫酒驾

    7月4日下午4点,郑州二七塔下,16名身着旗袍的美女齐举“美酒当品拒绝酒驾遵守交通文明出行”引来众人围观、拍照。

  • 乘客名叫二七塔12306上买到票

    昨日,郑州网友@良子彦青用“二七塔”+身份证号码,以及“良子彦青”+身份证号码,竟然在12306网站上成功订票,并拿着身份证成功取票。昨日,12306客服回应称,这是代售点违规操作,一旦查实是哪个代售点,有关部门将严惩。

  • 郑州一年轻男子跳二七塔身亡 警方封锁现场(附图)

    9月27日下午15时左右,郑州的张先生致电中原网记者称,下午13时30分左右,他跟朋友在二七广场亲眼目睹一蓝色上衣男子从二七塔上跳下,当场身亡。目前警察已封锁现场。据其他目击者称,该名跳塔男子20岁出头,在跳下之前,他还展开双臂……

  • 跨出护栏10秒钟后年轻男子跳下二七塔

    昨日下午2时许,郑州市二七塔下围满了人,塔四周已被警方封锁,多名警察正在现场进行勘察。据其他目击者称,男子在跳塔之前,还展开双臂做了一个飞翔的姿势,并“啊”地大喊了一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