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实探戒毒所:戒毒学员中六成是农民

2018年06月26日07:32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6月25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了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了解戒毒学员的日常。记者了解到,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册的257名戒毒学员中,有60%是农民,其中不少人在进城务工后出于多种原因,沾染了毒品。戒毒学员中35岁以下的占55%。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 彭飞 邵可强

  此外,记者发现,在戒毒所内,戒毒学员除了接受科学严格的训练,还会受到人性化关怀,如职业技能培训、生日会、亲情帮教等等。

  戒毒所内学院通过习艺劳动,掌握技能

  戒毒学员生活的部分区域是保密的,记者进大门前,手机要被保管起来。一走进去,空地上数十名穿着太极服、练习太极拳的学员映入眼帘。这些是回归指导期的学员,他们不久就能回到社会中。

实探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学员中六成是农民

  而在此之前,他们要先经历入所适应期、生理脱毒期,学习戒毒所的规章纪律,适应规律和远离毒品的生活。这之后,就进入了康复训练期。

  在一栋大楼里,有各式各样、装饰温馨的工作室,来帮助学员康复训练,如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心理测量室、打击宣泄室······

  记者团体辅导室内看到,七八名学员围着一张桌子,一名女干警说了一句简短的话,然后迅速拍拍手,学员们齐声说“有四匹马”。这是一种团体辅导前的热身活动。这名干警介绍,团体辅导目的是通过互动,让学员看到对方的优点,认识自身不足,寻找更好的自我。在心理测量室内,学员头上戴着一种设备,屋里放着轻柔的音乐,工作人员做着记录。平时,戒毒学员之间还会进行戒毒分享交流会。

实探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学员中六成是农民

  在康复训练期后的回归指导期,戒毒学员要进行习艺劳动。“通过职业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门劳动技术,这样会更好地融入社会。”戒毒所管理科黄峰士说,习艺劳动包括缝纫、厨师、修理等。记者在一车间内看到,数十名学员坐在缝纫机前娴熟地缝着编织袋。黄峰士说,他们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6小时,每月有固定报酬。此外,戒毒所还与劳动保障部门合作,为符合标准的学员提供资格证,在戒毒所内举办招聘会。

  当天,在学员的食堂里放着生日歌,有十几名学员正过着生日。戒毒所副所长马少娜说,这样的生日会每月举行一次,组织生日相近的学员一起过。

  戒毒学员中六成是农民

  据戒毒所统计,戒毒所在册的257名戒毒学员中,有60%是农民;35岁以下的占55%。戒毒所纪委书记张环也负责学员的教育工作,她介绍,戒毒学员中有不少是农民工,他们进城后染上了毒品,此外,现在吸毒人员还呈现一种低龄化、低学历化的趋势。

  为何有这么多农民工染毒呢?张环说,一些人有了新的收入,再加上好奇心理,他们容易被毒贩盯上。此外,对毒品的识别能力差也是其中一项原因。

  当前,也有不少青少年染上毒品,那么该如何杜绝这种现象呢?张环说,“毒品很可怕,无知更可怕”,很多人是在不知道含有成瘾性物质的情况下吸食了毒品,所以要加强教育,宣传毒品的渠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零食不能随便吃。

  此外,对于戒毒成功人员,张环说社会也应该给他们更多理解和关爱,他们受到的歧视少了,复吸率也会降低。

文章关键词:学员;戒毒所;太极服;张环;康复训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整形培训班::3天就可拿“证” 学员互相打针致失明

    覃老师解释,光疗美容师培训是技术类课程,学员需要亲自上手,在真人身上操作光电仪器。在广州本地一个综合信息平台网站上,有一则发布于2018年1月11日“微整美容钝针注射———广大微整形培训”的招生信息。

  • 豪车逼停考试车堵塞考场 学员被吓懵挂科

    前天(1月30号)下午将近4点的时候,在深圳的龙华观湖科目三考场,一位学员在路考时遭遇了惊险一幕,看得人后怕。而对此,观湖考场负责人说,路考就是考学员的路面处理能力,遇到突发状况没处理好,就是不合格。

  • 学员驾考身绑对讲机被抓 警方顺藤摸瓜端掉作弊团伙

    近日,幕后操作驾考作弊的黄某河和李某因为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江南区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和6个月。

  • 19岁学员驾考科二5次没过哭晕 醒后表示:再去学习

    考生小龙身子一歪倒在长椅上,候考的学员赶紧上前采取措施。科目二考场工作人员表示:“教练了解情况后带着这位考生离开了考场,这位考生此时的心情,还有身体状况已经恢复了。小龙说,刚一开始自己只是脚部抽筋,但是当他坐在候考大厅等教练时,听到别的学员都考过了,自己便痛哭起来。

  • 飞车特技? 学员练车操作不当冲破护栏"飞"进休息室

    期间,其中一名学员在练习倒车入库科目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所驾车辆冲破考场护栏,飞撞到科目三的安全员休息室。经交警认定,当事人赵某、陈某、工作人员普某无责任,当事人教练员李某负全部责任。

  • 学员练车操作不当 冲破护栏"飞"进休息室

    期间,其中一名学员在练习倒车入库科目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所驾车辆冲破考场护栏,飞撞到科目三的安全员休息室。经交警认定,当事人赵某、陈某、工作人员普某无责任,当事人教练员李某负全部责任。

  • 宣扬男尊女卑的"女德班" 为何能招揽到大批学员?

    抚顺市教育局表示,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市性排查,坚决取缔违规办学培训机构,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针对外界质疑,柴老师给记者微信发来一份《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关于对恶意视频的澄清与说明》。

  • 都市频道:微整形学员在鸡腿上练割双眼皮

    中国消费者协会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整形美容业兴起的10年间,平均每年因整形美容而毁容的投诉近2万起,算起来10年有20万张脸被毁。17岁女孩小莲在私人诊所注射丰脸手术后不久,脸部持续肿胀,看上去像五六十岁的黄脸老太婆。

  • 女学员练习半坡起步误将油门当刹车 急转弯后撞停

    据现场学员反映:当时大家正在练习半坡起动,轮到该学员时,其他学员在旁边轮侯,教练员在坡上指导,结果该女学员因心情紧张,车性不熟,误踩油门,车子在下面来了个连续高速急转弯,最后撞上斜坡侧面停下,该女士身体感觉不适送医院检查治疗。

  • 周口一驾校学员突发心梗 最美医生跪地吸血救人

    3月29日11点30分左右在新天益驾校院内,当时所有学员都在驾校内练车,突然一名学员赵瑞华突发紧急心梗,立刻倒地不起,当时该学员症状四肢抽搐、眼睛上翻、口中向外吐血,情况比较危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