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市场培育趋于成熟共享汽车迎来价格战 下半年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07月06日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共享汽车街头“揽客”,引市民围观。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文白周峰摄影

  昨日,郑州市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路口,三种共享汽车在街头争宠,等待消费者使用。

  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作为城市公共出行的补充,接连在城市掀起了一波“共享热”,重构新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此前共享汽车因押金高、用户体验感不强等颇显“高冷”,随着资本持续加码共享汽车领域,郑州共享汽车市场迎来“百家争鸣”。业内人士推测,共享汽车或与此前共享单车一样,将在下半年进入发展“快车道”。

  共享汽车街头“揽客”,引市民围观

  昨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见到,黄色的一步用车、白色的首汽GOFUN、蓝色的海马庞大三种共享汽车同时现身,七八辆共享汽车与周边各色的共享单车相互辉映。

  共享汽车的密集亮相,引来不少市民围观。一名中年男子隔着车窗观察车内,跃跃欲试,而一对学生模样的情侣则在扫码,根据提示逐步进行注册。

  在首汽GOFUN的车身上,赫然写着“凭支付宝芝麻信用有机会免押金”“一元用车”等字样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使用共享汽车像使用共享单车一样方便,对于有驾照无私家车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共享汽车已经是郑州市街头的常客。不过,也有市民质疑,共享汽车停放的位置并非停车位,“未来共享汽车越来越多,会不会像共享单车一样影响交通?”还有市民担忧,问记者:“共享汽车违章谁来处理罚单?万一没电了,应该如何充电呢?”

  郑州共享汽车破万辆,市场竞争加剧

  据统计,郑州街头有一步用车、盼达用车、海马庞大、首汽GOFUN、绿驰出行及华夏出行等至少6家共享汽车企业在郑州布局,共享汽车市场保有量突破万辆,硬件方面也从最早的两门轻型电动车发展到拥有SUV等多种车型,舒适度与续航里程有了大幅提高。

  郑州本土共享汽车企业一步用车总经理王刚介绍,此前共享汽车押金大多在2000元左右,使用按时收费,每分钟约0.5元。“这个押金与价格对一般消费者来说,尚有使用门槛,每小时30元左右的价格,不如坐出租或网约车,还要考虑违章。”

  随着资本的密集加码,近两年郑州共享汽车市场培育趋于成熟,也迎来了“价格战”。对于市民来说,这无疑是利好。

  如年初进入郑州市场的华夏出行相关负责人李美告诉记者,对芝麻信用达到700分以上的市民免押金,不满足条件者也只收取599元押金。华夏出行日租139元/天,夜租晚7点至次日早上7点只需要48元,与此前按分钟的价格相比,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华夏出行的市场战略并非个例,首汽GOFUN与一步用车也均引入了芝麻信用等信用体系,试图降低押金门槛。“另外,我们也会根据消费者还车、缴纳违章罚款等情况进行信用评级,缴纳不同数额的押金。”王刚说。

  共享汽车未来趋于体验性竞争

  共享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景尚有想象空间,加速资本与人才密集进入。

  今年上半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卫民加盟一步用车,加速了一步用车布局全国的步伐。

  金卫民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汽车目前无法做到共享单车的随用随停,需要在特定区域。”相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共享汽车资产颇重,对于城市停车位、充电桩等优质资源的依赖程度高。

  在金卫民看来,目前共享汽车还在一个导入期,成熟期还未来到。“这是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包括政策落地、网点便利、路权开放,以及成熟的平台服务和充电桩等平台的打通等。”

  另外,随着多方资本密集注入共享汽车领域,除了停车网点等线下资源的争夺外,消费者体验感是共享汽车能否脱颖而出的下一个制高点。

  “比如机场到市区,大学聚集区到市区,是共享汽车使用最频繁的场景,共享汽车就会在这些场景做精细布局。”金卫民举例,只有精细的场景设计,真正在服务上解决最后一公里,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在线下服务方面,有汽车生产厂家背景的企业也进行了多方尝试,如此次华夏出行与北汽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摩范驿站”项目,北汽新能源计划开放在河南的所有一级、二级经销商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免费提供给华夏出行做运营网点,扩大了网点数量。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快车道;价格战;揽客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万辆公共自行车将在郑州服役 新增200余处站点

    在共享单车“铺天盖地”普及的当下,国内多个城市相继选择停止运营或暂停新增城市公共自行车。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郑东新区主城区内的多个小区外、龙子湖高校园区和东风南路、农业南路地铁口均出现了公共自行车停车桩。

  • 好消息!9月1日起河南省内异地考驾照不再需要居住证

    今年9月1日起,省内异地考驾照不再需要居住证,跨省审车不再办理委托检验手续等便利措施将实现。在这20项新举措中,跨省异地审车实现全国“通检”,省内异地考驾照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等,引人关注。

  • 全球最大独角兽融资显"中国方案"磁力

    作为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6月8日宣布完成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迄今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由此,蚂蚁金服一举超越Uber等,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

  • 杭4岁男孩被烫伤1天收10万善款 妈妈感动回应别捐了

    对于墨墨一家来说,杭州这座城,把爱带到了他们身边。因为不想让4岁的儿子成为留守儿童,在杭州打工的这对夫妻就算日子再难也坚持把儿子墨墨带在身边。张婷说,她想和所有捐款的人都加好友,哪怕只是说一句简单的“谢谢”也行,可是好多人都婉拒了。

  • 商户被饿了么莫名扣400元 2个多月打87个电话无果

    辽宁大连赵女士是饿了么软件的商家用户,今年2月12日,在翻看支付宝账单时,她发现有4笔各100元的饿了么订单扣款。5月8日,记者与赵女士相约采访,当着记者的面,赵女士首先拨打了饿了么大连市场部罗某的电话,幸运的是这次电话打通了。

  • 改革开放40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

    2017年12月,坐落在深圳蛇口的改革开放主题博物馆开馆,还原了蛇口改革开放的历史画面,讲述先行者的勇敢探索,展示时代留下的鲜活记忆。(本报北京、里约热内卢、莫斯科、布鲁塞尔、东京、首尔、约翰内斯堡、华盛顿、柏林、曼谷2月5日电 记者张慧中、陈效卫、张晓东、吴刚、刘军国、马菲、李志伟、郑琪、冯雪珺、林芮)

  • 情侣分手前任讨支付宝余额 调解:2058年还清40万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阳煜)恋爱期间,仝先生和朱女士一起经营淘宝代购,当时还绑定了女方的支付宝账号,后女方修改了支付宝账号,仝先生因无法使用,故起诉要求返还店铺经营款84万余元。

  • 郑州女商户帮客户刷流水24万元 没想到客户转账还钱用了“障眼法”

    (记者 高鹏)她帮生意伙伴在POS机上刷了24万元流水,刷完后,生意伙伴当场通过支付宝给她转回了钱,还让她看了转账记录,可过了3天,这笔钱却一直没有到账。民警提醒,无论是朋友还是生意伙伴,有大额经济往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当面确认钱财到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 郑州女商户帮客户刷流水24万元 没想到客户转账还钱用了“障眼法”

    刷完钱后,宋女士用支付宝给孙女士转账,还让她看了转账的页面信息。

  • 杀害空姐疑凶账号仍在使用 网友钓鱼转账

    5月6日凌晨,云南祥鹏航空公司空姐李女士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时遇害。20:32分,一位叫“哎呀呀”的网友爆料,自己给嫌犯的支付宝账号转了15元过去,对方竟然领了钱,说明这个账号正在使用,希望警方赶紧追踪对方位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