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站式”处理交通事故赔偿 让你在家知道赔多少钱

2018年07月06日07: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试运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通讯员乔良

  截至2016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94亿辆。车辆增加,道路交通事故和纠纷不可避免地大量发生。为解决纠纷,当事人往往要往返于公安、保险公司、鉴定机构、调解组织、法院等部门和组织。5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省高院举行,“一站式”处理交通事故赔偿,即日起在郑州高新区、新郑市,开封尉氏县等39个县区试行。

  “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预计8月正式开通

  河南中豫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喜涛介绍,近年来,虽然法院办案效率提升,道路交通事故的案子判得比之前快了,但当事人解决道交纠纷往往要在公安、法院、鉴定机构、保险机构之间来回跑,耗时耗力耗心神。

  5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省高院举行。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完成了交通事故的全流程在线处置,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处理交通事故,鼠标一点就可以拿到赔偿款。预计8月,法院将向社会公布平台网址。

  线上“打官司”,能赔多少钱网上可以先“试算”

  记者登录该平台看到,主页面分为“赔付试算”“我要起诉”“我要应诉”几个板块。“赔付试算”是一大亮点。

  记者点击查看,赔付试算分为添加人员信息、费用详情、查看预判结果等3个步骤,其中,添加信息中又包括被侵权人姓名、身份证号、事故责任、伤残系数、侵权方姓名、车牌号、赔偿地、事故发生日期等详细信息。按照要求输入相关的信息后,系统会测算出一个赔偿预判,不需费很多时间,肇事方和被侵权人均可对事故有明确认知。

  平台还可以完成线上调解和线上起诉,不需要非得跑到法院,在线上添加相关资料、证据,即可完成交通事故纠纷的各种处理。

  平台消除当事人认识分歧

  “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的现实需要。”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介绍,近年来,我省民事案件数量增幅明显,其中,道交纠纷作为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中第三大类纠纷,我省仅基层法院2015年就审结道交纠纷35580件,2017年审结93119件,案件增长262%,道交纠纷增幅远远高于民事案件平均增幅。

  她介绍,这么多的交通事故纠纷形成诉讼的重要原因,就是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信息不对称,对裁判规则和理赔规则认识不同,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针对上述问题,将裁判规则、赔偿规则直观展现在当事人面前,引导当事人形成理性预判,消除当事人之间的分歧,从而促使大量纠纷在诉前化解。

  39个县(市、区)试行,许昌先期已成功调解222件

  该系统在我省应用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此次我省决定在郑州高新区、新郑市,开封尉氏县、兰考县等39个道交纠纷数量较多的县区,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但在此之前,许昌市两级法院已于1个多月前先行启动、郑州高新区法院、洛阳新安县法院等也有试行。

  其中,5月31日下午,许昌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建设工作会议在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布许昌市辖区内建成的道交一体化网络平台已投入使用,共计录入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475件,涉及诉请款项1100万元,调解成功222件,调解率达到46.8%,成效显著,其中:襄城县、魏都区、鄢陵县、长葛市设立的道交一体化中心成为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司法为民窗口。

  链接

  首批39个县(市、区)名单

  郑州高新区、新郑市;开封尉氏县、兰考县;洛阳涧西区、新安县;平顶山汝州市、宝丰县;安阳滑县、汤阴县;鹤壁淇滨区、浚县;新乡辉县市、原阳县;焦作武陟县、温县;濮阳华龙区、濮阳县;许昌魏都区、建安区、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漯河召陵区、源汇区;三门峡渑池县、灵宝市;商丘梁园区、睢阳区;周口川汇区、淮阳县;驻马店驿城区、确山县;南阳邓州市、唐河县;信阳平桥区、固始县;济源市。

文章关键词:一站式;交通事故赔偿;赔偿数额;一体化处理;事故发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