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入教材 新学期有望发放到郑州各中小学

2018年08月03日07:5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小区内垃圾分类服务站,有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种智能分类垃圾箱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实施垃圾分类,给生活垃圾做“减法”,是郑州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2017年,郑州成了全国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驶入快车道。

  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设,这些都是今年郑州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抓手。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了一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这些雏形或许代表了今后生活的模样。

  走访对部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进行探访

  A:农贸市场

  市场告别脏乱差垃圾分类后不一样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进经开区的东盛四大街农贸市场看到,偌大的市场内,瓷砖地面干干净净,闻不到任何刺鼻的气味。不管是蔬菜商户还是海鲜、活禽商户,柜台内都有垃圾箱。

  “一年前这个市场卫生很差。”该市场的一位商户说,不仅剩菜叶乱丢,一些卖水产、活禽的商铺,将地面弄得湿乎乎的,散发的气味也难闻,“一些市民买了菜就赶忙离开,间接地影响了商户的生意。”

  在市场外不远,有新设立的垃圾分类处,由两个柜式垃圾箱和4个小型垃圾箱构成。两个柜式垃圾箱分别倾倒以蔬菜瓜果、禽畜内脏为主的易腐垃圾,和以卫生纸、烟头为主的其他垃圾,4个小型垃圾箱则分为两类,分别倾倒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看到,有些商户将纸箱、塑料瓶等分拣出来放到了可回收物垃圾箱内,有的则直接一并和剩菜叶倒在了易腐垃圾箱中。“即使这样也不用担心,现场有专职负责的人,不时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挑出来,放到相应的垃圾箱中。”市场管理负责人孟先生说。

  B:小区

  垃圾分类能换礼品受到不少居民喜爱

  在经开区远大理想城小区内一处广场,除了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了分类,还有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种智能分类垃圾箱,这些分类垃圾箱,由专门公司负责运营。社区居民每一户都有一张智能卡,在投放垃圾时,只需在分类垃圾箱的扫描窗口扫一下,然后按下相应垃圾类别的按钮,相应的垃圾箱盖就会打开,将垃圾投入即可。

  为了引导居民逐步养成生活垃圾主动分类的习惯,智能分类垃圾箱会根据投入垃圾的重量,使智能卡上产生相应的积分,一积分相当于一分钱,可以用来兑换环保生活用品和垃圾袋。居民刘阿姨熟练地刷卡开箱倒垃圾,看着自己的积分卡上又多了几分,刘阿姨很开心,“以前都是一起倒,现在分类以后可以用积分换礼品,社区也更加干净。”

  进展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多数已选址完毕

  采访中,一些市民提出了疑问:“我们在生活垃圾产生的源头进行了分类,如何保证在运输和末端处置中也进行分类?”

  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是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的最重要一环。今年5月,郑州市各区、管委会建设分拣中心的通知已经下发,8月2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除了高新区和航空港区外,其余各区、管委会的分拣中心都已选址完毕,部分即将开工建设。

  该负责人说,分拣中心最重要的功能是对农贸市场的果蔬垃圾和小区的厨余垃圾进行处理,“根据要求,每个分拣中心处理量每天不低于100吨。”

  此外,对于金属、纸张、塑料、玻璃等可回收物以及有害垃圾设置专门的贮存点,对大件垃圾也有拆解、加工处理的功能。

  和分拣中心配套的分类运输也是一大亮点。根据计划,今后四类垃圾有四种车辆、四类运输方式,可回收物由运营商进行运输,既可运到分拣中心,也可运到有备案的废品收购企业;有害垃圾则由有资质的企业运到分拣中心,分拣中心贮存一定数量后,由相关企业运走处理;其他垃圾仍由区环卫部门承担;厨余垃圾由各区环卫部门或专门的车辆运到分拣中心。

  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教材有望在新学期发放

  生活垃圾分类,除了中端运输和末端处置的硬件保障,还要将这一概念普及给市民。

  一些小区,每周日都会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社区和企业会入户宣传,回收大件物品。据统计,自去年8月至今,这种活动已举办了近千场。

  小区之外,学校也是宣传的重地,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和企业联合,不仅在学校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也设立了分类垃圾桶。

  8月2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看到,三本分别适用于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学习教材初稿已经编制好,有望在下学期开学后,发放到各学校让学生学习。

  未来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希望从喊口号到实干

  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多年前就有民间公益组织进行了关注,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的绿踪垃圾分类项目组就是其中一个。

  “1995年前后,塑料袋开始大量使用,以往干净的郑州郊区被塑料垃圾占据。”谈及关注生活垃圾分类,该组织发起人之一的匡洁说,“这给我很大的震撼。”

  这之后,匡洁不仅从自身做起,尽量少用塑料袋,并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她还辞去了医生的工作,专心干这件事。2010年,她组织成立了绿踪垃圾分类项目组,进社区组织一系列活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

  在绿踪垃圾分类项目组的QQ群中,有七八十个志愿者,都是关注生活垃圾分类的热心市民,每次活动,都会得到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2015年后,她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了政策推动上,“经过多年的经历,我发现大环境不动,民间组织进行得太难。”她在2015年曾提出建设静脉产业园,促进分类后的垃圾资源化处置,后被政府采用,出台了相关政策。

  “希望今后郑州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能扎实开展。”关注了20多年生活垃圾分类的匡洁说,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今后希望能从口号阶段实实在在转换到实施阶段。(记者 崔文 实习生 刘远怀)

文章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分类垃圾箱;理想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底前 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同时,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 郑州生活垃圾分类 小区今后要设置四种垃圾桶

    5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讨论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 郑州小区今后要设置四种垃圾桶 个人拒不分类罚50元~200元

    根据讨论稿,郑州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详见左侧图表)。(二)个人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 河南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协同处置基地即将落地郑州

    预计2019年底前,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社区的厨余垃圾统一运至中原区生活垃圾分类协同处置基地进行处理,能够满足垃圾分类前端需求。随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在中原区生活垃圾分类协同处置基地处理负荷达到设计负荷70%后,将在郑州市其他各区复制推广,建设各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协同处置基地。

  • 年底前,郑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求达到100%

    他介绍,各区按年度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的目标任务组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在具备条件的商业区、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据了解,郑东新区已投入资金210万元开展前端分类和入户宣传工作,并在今年列入预算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运行经费。

  • 郑州为老旧片区建设提质 涉及生活各个方面

    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城市风貌优美、人居环境和谐,这样的新型城区将“覆盖”郑州城里的老旧片区。落实街区制,实施“窄马路、密路网”,打通改造“断头路”“卡脖路”,完善城市支路和街坊路路网。

  • 居民生活垃圾计量收费是大势所趋

    可以说,居民生活垃圾计量收费,这是缓解、解决“垃圾围城”这块城市病的大势所趋,不久的将来,必然会从北京、广州等几个试点推向全国,普通居民不该为可能多花的生活垃圾费而否定垃圾计量收费制度。

  • 河南五县(市)率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利用

    记者6月12日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100个县(市)区开展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我省新密市、禹州市、济源市、兰考县、汝州市5县(市)入选。

  • 防尘网不能成生活垃圾“遮羞布” 郑州多个工地内存在生活垃圾

    海珀·兰轩外边的道路绿化带处,也存在少量生活垃圾,上面的防尘网有的已出现破洞。随后,督查人员来到潮河办事处二郎庙村拆迁工地内,发现那里存在不少生活垃圾,两名人员上到高高的围挡上施工。

  • 上海生活垃圾偷倒江苏无锡 4人被判刑

    (原标题:上海生活垃圾偷倒江苏无锡 4人被判刑(微故事·法治中国))   2016年12月,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对“上海生活垃圾偷倒江苏无锡”案进行公开宣判,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上海生活垃圾偷倒江苏无锡”案中被告人徐某某主动缴纳的18万元环境修复费也直接纳入无锡市环保公益金专项账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