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体验“最多跑一次”服务 有审批大厅“静悄悄”

2018年08月23日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在网上办理“户口簿遗失补发”的界面

  工商人员在帮市民网上操作相关业务

  业务办理迅速,纳税人连凳子都“懒得坐”。

  编者按

  本报昨日刊登了我省公布的第一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其中涉及工商、税务、公安、卫生、食药监、安监等多个部门,涵盖的111个审批服务事项到底能否落实到位,切实地服务群众,让群众真真正正“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8月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分别对工商、税务、公安、畜牧以及卫计委等5个部门进行了走访,并体验了一把飞速办妥相关业务的快感。

  税务部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程昭华文图

  只跑一次,平均不到三分钟就能全办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南省税务局金水区税务局看到,整个大厅并未有人员拥堵,多数办税人员仅需短暂等待,即可叫号办理。

  “我这次是来办理办税补充信息申报手续,前面排队4个人,不到5分钟就到我了。”郑州一家商贸公司会计梁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已在网上税务局进行了咨询,一次性准备好了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和本人身份证等资料,本想着可能人会很多,早早就来到办税大厅,没想到还没5分钟就到她了。

  记者看到,梁会计向工作人员提供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将梁会计此前国税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业务及地税营业附加税等业务同时进行办理,只用了10分钟左右,即完成了梁女士的申报手续。“连路上一共用了半个小时就一次办结了,比过去省了太多时间。”梁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多数纳税人仅仅在窗口短暂停留,就完成了整个办理过程,甚至连凳子都懒得坐。“我们目前平均办理速度是在两到三分钟,只要资料齐全,都可一次性完成纳税人所需业务的办理,而通过网上税务局、12306等渠道,纳税人完全可以准备好材料过来一站式办理,基本无需等待太久。”该大厅一位负责人表示。

  系统整合智能导税,不少业务不跑都可以

  对于不会网上咨询或电话咨询的纳税人来说,办税大厅同样做了相应的准备。

  在河南省税务局互联网+示范大厅、金水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等地,除了人工导税外,还添加了多台智能导税系统,记者尝试以纳税人身份咨询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系统自动显示出办理所需的全部流程和证件,并直接有语音引导,不排队不等待。

  此外,目前多个办税大厅,另安装有适时数据监控系统,对各个办税大厅的人流、业务数量进行适时分析。“一旦发现某个大厅或某业务出现人员拥堵,我们就会立刻调派工作人员前往并开放更多窗口,保证纳税人的便捷纳税体验。”示范大厅一位工作人员说。

  网上税务局在国地税合并之后完成系统整合,让很多纳税人连“跑一次”都省了。

  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学玲就告诉记者,以前申报需要分别登录国、地税电子税务局办理,而现在一个CA数字证书登录一个网上税务局就可以申报。过去要在国税申报完增值税后,再去地税申报附加税,但两个系统不能跳转,容易遗漏。“现在办理增值税申报之后,系统会自动跳到附加税申报界面,直接一次就办结,连大厅都不用去。”

  工商部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文图

  工商人员变身“辅导师”,全程“关照”市民网上填报

  8月22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金水区工商分局注册大厅现场体验“一网通办”前提下群众是否“最多跑一次”。大厅一改往日人头攒动的办事场景,前来办事的人没有以往那么多了,而且秩序井然。“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推行后,在家里对着电脑都能办了。”金水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金水区工商分局在大厅内设置的企业全程电子化填报辅导区最为惹眼。这里是大厅里最“热门”的地方,聚集了十来名网上办事的人。4台电脑成了“永不休息”的“工商人员”,接待每一个申请人的企业核名、变更、注册登记等业务。两名工商人员则变身“辅导师”为操作者解疑答惑,悉心指导。“好多人是第一次网上办事,难免有不懂的地方,我们指导着能帮助大家办得更快,下次他们在家就能操作了。”工商人员告诉记者。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有人12分钟搞定

  在企业全程电子化填报区,郑州六元正纪药业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前来给公司做变更经营范围的业务,大概12分钟就办好了业务。“真是没想到能这么快,以前来办理个变更至少要跑两趟。”王先生说。只见王先生和公司法人双双下载“掌上工商”,王先生用法人的手机号登录,随后法人发来进入系统的验证码,王先生正式进入系统填写相关变更资料。在上传法人身份证、完成电子签名后,点击“提交”,公司的经营范围即变更成功。一直神情严肃、有点手忙脚乱的王先生顿时露出笑容。

  畜牧部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文图

  省畜牧局行政审批大厅“静悄悄”

  下午4:10,记者来到经三路上的省畜牧局行政审批大厅。让记者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竟然没有一名来办事的市民,煞是冷清。“很多审批业务现在都是网上办了,办好了我们把相关证书或函件寄到申请人指定地址,所以就很少见面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屋里挤得满满的都是人,现在只要材料齐全且合法有效,网上提交最快10个工作日就能办好,基本能做到‘零跑腿’。”省畜牧局审批大厅主任李明魁说。

  记者以办理“兽药广告审批”为由体验了一把。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在市民专用电脑上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在“部门”一栏选择“省畜牧局”,在该局网上可承办的诸多事项栏选择“兽药广告审批”。进入页面后,怎么办理,需要提交啥材料,办结后出具的结果样本长啥样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件走到哪一级审核了申请人还能实时跟踪查看。记者在“办件公示”一栏看到:“2018年8月22日,今日受理52件,办结48件,2018年累计受理20862件,累计办结17536件,办结率为84.06%”。

  公安部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文图

  户口簿遗失补办,“一网通办”从注册到信息提交仅用十分钟

  22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户政大厅了解“一网通办”的使用情况。

  虽然已是下午3时,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依然是络绎不绝。自助业务大厅,证照易、自助服务终端、身份证自助取证机、户口业务自助办理终端机前均有人在使用,利用率最高的要数“证照易”了。

  按照语音提示,办证者通过整理仪容、调整座椅及坐姿、按下拍照按钮等3步简单操作即可轻松完成自助拍照和上传系统处理……“感觉前两张拍得不太满意,我又启动了下一组自拍程序,终于拍到了称心的照片。”前来补办身份证的杨先生说。

  拍过照后,杨先生在旁边户口业务自助办理终端机点击遗失补办身份证选项,填写办证信息、采集指纹,核对信息后,3分钟不到,一张领取办证凭条就拿到手了。然后到人工窗口,户籍民警核对信息,杨先生通过扫码支付宝付款,整个身份证遗失补办流程就ok了。“从进来到整个补办流程结束也就五六分钟的时间,搁以往简直不敢想象。”杨先生连声称赞。

  丰产路分局户籍民警范娟介绍,他们的户政大厅已是24小时便民服务,就像银行ATM机一样便捷,市民下班后也可以来办理部分户政业务,“像遗失补办身份证,办证者如果下班后来的话,他(她)在自助机上拿到的直接会是领证凭条,我们随后会通过后台对其提交的信息进行审核。如果信息审核通过,办证者一月后直接领证就可以了。如果信息审核未通过,我们会通知对方来户籍室补录信息,最多只跑一次”。

  警民通平台还提供市民与办案民警通过网络电话或视频面对面沟通功能。

  一网通办业务到底好不好用,是否真的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业务办理呢?记者用手机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体验,注册后,需提交身份证号进行实名验证,验证审核仅需几分钟。随后,点选首页的“一网通办”,打开页面后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就可以按照提示一步步提交相应的材料。

  记者点选“户口簿遗失补办”进行试操作,发现页面直接跳转到了河南省公安厅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上面。按照页面上的显示,记者提交了户口本首页和个人身份证照片两项材料,很快生成了办件信息,并收到了公安便民服务平台发来的短信提醒。办件信息除了编号,还有受理部门、办理流程和承诺天数。从注册到资料提交完成,整个过程用了不足十分钟。

  很快,丰产路户籍民警就在河南省公安厅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内网收到了记者提交的户口簿遗失补办信息。民警表示,他们收到信息后会第一时间审核,审核通过或未通过,办理者均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反馈提醒,然后就是领证或需要再次提交信息了。

  卫生计生部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1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归口行政审批大厅“一窗”受理

  8月22日下午4点,在省卫生计生委行政审批大厅,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如何办理。

  一工作人员询问记者申请的理由、企业的情况后,介绍办理此项许可的流程,并提供一份复印好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办理指南”。在这份指南中,有办事依据、受理范围、提供资料、办理程序、申报材料要求。

  据介绍,申请人办理涉水产品卫生许可等事项可以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请,并通过自己注册的账号传递电子材料,随时查询审批进度。为提高网上受理通过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关口前移,建立审批服务微信群,提供指导,方便申请人填报,进行网上预受理。

  省卫生计生委专门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包括涉水产品卫生许可等省本级1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归口行政审批大厅“一窗”受理,全力优化一网通办和全流程线下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文章关键词:ok;支付宝;部门;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市选酒大作战,谁是大赢家

    答:异味、漏夜、酒标污染、酒质浑浊都是葡萄酒出现不可逆转的品质问题的标签,消费者在选购葡萄酒时请一定要关注这几个问题。选购时也应该要注意饮酒的场合,比如浪漫的日子喝起泡类葡萄酒更适合,炎热的夏季喝清爽的白葡萄酒更适合。

  • 姚晨登《OK》封面

    精彩》杂志拍摄封面写真片大展时尚摇滚范儿,身着飘逸长礼裙把玩架子鼓气势十足,或穿着几何印花长裙弹奏电吉他开心不已。

  • “风尚女主播”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主持人:这里是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1“你是女主播,风尚主播抢位赛”决赛的现场。40多所高校、5000多名选手参与,展示了河南高校播音主持的最高水平,郑州到台北免费往返机票、智能手机等大奖,注定让这次大赛备受关注。

  • 在加油站被推销的燃油宝,究竟是不是一场骗局?

    正品燃油宝对于发动机积碳的清理是有一定效果的。如果有发生强迫员工推销燃油宝的,或者您在加油的时候遇到强制销售,建议你向公司零售部反映或者省公司反映,或者直接拨打95504进行投诉。

  • 女婴打出OK手势 刚出生就成网红

    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上就是女婴比ok手势。不少网友看后都觉得女婴想表达自己一切正常。许多网友惊叹该新生女婴手指的灵活性,对她的出生表示祝贺。也有网友推测这个手势可能不是“OK”,也许是“Abhayamudra”,表示一切正常。

  • 不怕脚臭就穿它 杨幂运动鞋叫板蕾哈娜

    导语:最近运动鞋成为了时尚圈的当红单品,各大秀场都有它身影,自然也得到了杨幂、蕾哈娜等时尚明星的宠爱。杨幂  杨幂刘恺威两人都穿着运动鞋现身机场,杨幂穿着小脚裤和平底鞋,搭配茧形大衣很显瘦。

  • 黎明现中年脱发危机

    据香港媒体报道,男人最痛,除了不举之外,就要数到脱发,无论是身家亿万或是身无分文,不少男士们都要面对中年脱发的危机。

  • 黎明现脱发危机 急找名医医治

    据香港媒体报道,男人最痛,除了不举之外,就要数到脱发...

  • 章子怡撒贝宁曾同台录节目

    近日,汪峰在演唱会上对章子怡[微博]长达8分半钟的表白成为全民八卦热题。随着这三个人的关注度日益增高,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章子怡有可能出现在由撒贝宁主持的央视热播节目《梦想星搭档》中。

  • 章子怡撒贝宁曾同台录节目 片段恐被剪

    近日,汪峰在演唱会上对章子怡[微博]长达8分半钟的表白成为全民八卦热题。随着这三个人的关注度日益增高,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章子怡有可能出现在由撒贝宁主持的央视热播节目《梦想星搭档》中。

  • 几十年死后你的QQ号咋办

    手机、QQ,成为现代社会人们联络的重要工具,有些人甚至一天不登录浑身就痒痒,可谓“机不离身,号不离手”。针对类似的担忧,2009年,南京一家电子公司已经推出了网络遗产托管业务,提供包括QQ、MSN、论坛、游戏账号等网络遗产托管。

  • 成龙谈现在状态:不缺钱,就是玩

    成龙的一番预告,让这部贺岁档上演的功夫喜剧多了一重特别含义。

  • 井柏然退出微博 疑因不想忍受恶意留言

    3月5日早上9点50分,与昨日同样装扮的倪妮终于出现,刷卡出门后迅速乘上一辆座驾离开了小区,再次前往剧组进行拍摄。当拍摄完毕后,昨日剧情再次上演,在晚上11点24分,倪妮再次出现在井柏然所住小区,随后刷卡进入单元楼一气呵成,回到了井柏然的家中。

  • 沈丘老豆哥火爆朋友圈:会游泳,没理由不救人

    5月26日上午,一个浑身湿漉、微笑着跨过桥墩的男子照片刷爆了沈丘朋友圈。将绳子系紧后,豆体伟向桥上比划个“OK”的手势,郑亚飞和其他群众齐心协力,慢慢将女子从水里拉到桥上。

  • 塔罗占你们合适做情侣么

    那么跟随明月用塔罗来看看你们是否合适做情侣吧。选择2:圣杯国王-  分析:似乎你们之间的感情并不是很单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