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个半月内第7家!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2018年02月13日09: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希思罗机场向中国道歉了。

  今天(12日)早上,在中国网友爆料英国“希思罗机场欺骗、区别对待中国游客”后,机场方面通过其微博官方账号发布了致歉声明。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希思罗机场微博道歉截图

  “针对机场一方合作伙伴出现的优惠券欺骗事件,我们表示诚挚歉意。”微博中,希思罗机场这样写道。

  而此时,距离事件被披露仅仅十几个小时——不得不说,希思罗机场的这次危机公关堪称“迅速”。

  但等一下,“出错-曝光-发酵-道歉”,这流水线一般的进程,有没有让你觉得似曾相识?

  在网络搜索框输入“外企+道歉”关键词,小锐看到了70多万条结果,但排在时间线前端的,则是希思罗机场、奔驰、无印良品和万豪……

  不数不要紧:仅仅是2018年头一个多月,就有一批外国企业“排队”向中国致歉。

  “把中国人当傻子”的希思罗机场,今天低头认错

  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希思罗机场竟然因为一张折扣券“火了”。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昨天(11日),一篇题为《致在英国希斯罗机场免税店购物过的中国人们》的长文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文中,一位留学英国的中国网友爆料:自己打零工的伦敦希斯罗机场免税店存在欺骗和区别对待中国游客的行为——同样的一张折扣券,别国顾客消费79英镑能拿到,中国人要花1000英镑才可获得。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在英网友爆料截图

  “今天发生的事,彻底让我感到了外国人把中国人当傻子来对待。”这位爆料网友愤慨地说。

  和TA一样感到愤怒的,还有万千在该帖下评论和转发的网友。很快,希思罗机场的国内外社交账号就被“占领”,要求“道歉”和“尊重”的声音越来越多。

  压力之下,希思罗机场没有给舆论留出太多发酵时间。

  今天一早,机场方就通过中国国内社交媒体做出回应并道歉:“针对机场一方合作伙伴出现的优惠券欺骗事件,我们表示诚挚歉意。我们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立刻发现问题并做出了纠正,对去往任何目的地的旅客提供相同的福利。”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希思罗机场免税店

  对于这一反应迅速的道歉,众多网友表示:要看后续行动。如果不出意外,事情到这里也许会告一段落。

  “我们都错了!”七家外企接力“道歉萝卜蹲大赛”

  但在小锐看来,希思罗机场事件更像是一场“续集”——因为,这已经是2018年刚刚开始的一个多月里,第七家向中国道歉的外国企业了!

  还记得上周奔驰的那次道歉,和上上周无印良品的道歉吗?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奔驰致歉截图

  2月5日,有“眼尖”的网民发现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官方账号上竟援引达赖喇嘛的言论做广告,奔驰6日致歉:“我们充分理解并尊重国人的感受,并诚恳接受各方就此事对我们的批评指教。”

  1月29日,日本公司无印良品在赠阅的目录册插附地图中少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部分中国岛屿,被中国官方宣布处罚后,无印良品再三表示:接受整改。

  1月9日,万豪网站将“台湾”“西藏”等错标为“国家”被勒令整改,道歉的同时却又给藏独社交媒体账号点赞,最终三次道歉仍未挽回中国消费者的心。

  随后,达美航空、ZARA、美敦力中国等也接连被网友曝光出现类似错误。对此,上述企业纷纷为“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表示诚恳歉意,并表示立即着手整改。

  ……

  谁能想到,2018年刚开始,中国网民竟然是在如此“密集”的致歉声中度过。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道歉案例中,几乎所有外国企业的错误,都是由中国网友自发指出,在民意发酵之后,外企才最终不得不“致歉”——

  正如希思罗机场事件始于一篇留学生发在网络上的长文,奔驰事件则缘于网友的“眼尖”,而万豪则是因为一名中国会员多次投诉未果后的爆料……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锐参考报道万豪事件报道截图

  这些民间爆料人在解释自己的行为动机时,提到最多的则是“义愤”、“无法忍受歧视”、“希望得到公平对待和尊重”等感受。

  而以上种种情绪也在无数网民的跟帖、转发和声援中得到呼应: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再迅速的反应,也不如不犯错误”

  “由于中国民众购买力上升,外国品牌争相讨好中国顾客。但中国消费者和行业监管者都越来越有意愿指出外国品牌的违规行为。”

  针对近期外企在华因犯错而频频遭遇口诛笔伐,路透社这样总结“渴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和“渴望得到更多尊重”的中国消费者之间从彼此需求和意愿上发生的关系变化。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路透社报道截图

  平心而论,最近奔驰公司就广告事件道歉,和希思罗机场就欺骗中国游客事件道歉,都堪称“反应迅速”。而这种迅速的背后,折射的大概不仅是对中国市场的尊重,大概还有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道歉教育”后外国企业对华危机公关意识的增强。

  但与此同时,小锐想问的却是:与越来越迅速和看上去很到位的道歉相比,那些想要争取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外国企业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再迅速的反应,也不如不犯错误”,有媒体曾这样评论奔驰道歉事件。在小锐看来,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所有盯着中国庞大消费群体的外企们。

一个半月内第七家!这些外企排队向中国道歉

  媒体报道截图

  诚如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奔驰广告事件时所指出的:“新时代的中国会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我们将继续与外国企业进行合作,也欢迎外国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外国企业能够做到基本的遵循。”

文章关键词:道歉;instagram;希思罗;致歉;截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社:万豪迟到的道歉 网民为何“不买账”

    多次在APP、会员问卷调查等页面中,将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在监管部门调查和万千网友监督之下,万豪酒店终于“修正”并道歉了。对万豪的做法,不少网民纷纷表达愤慨:“不买账”“以后再也不住了”……专家指出,万豪这一行为直接违反了网络安全法和广告法的规定,应予以严厉处罚。

  • 万豪迟到的道歉,网民为何“不买账”

    对万豪的做法,不少网民纷纷表达愤慨:“不买账”“以后再也不住了”……专家指出,万豪这一行为直接违反了网络安全法和广告法的规定,应予以严厉处罚。

  • 万豪第三次道歉: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被中国会员们曝光点赞了藏独言论之后,万豪酒店集团第三次道歉。1月11日下午,迫于中国会员和网民的压力,“万豪礼赏”除了在新浪微博账号发表道歉声明,随后其美国twitter上发表了措辞相同的道歉声明。

  • 阚清子为言论道歉 Baby:应造谣的人道歉

    有人发博称这位女演员是angelabbay,angelababy工作室随即发文辟谣,二人在《云中歌》未有对手戏,阚清子又随即致歉,称猜测发酵伤及无辜。12月10日,阚清子通过微博对自己在某节目中的言论道歉,请不要在猜测发酵上海无辜,并称以后会更加谨慎自己的言辞。

  • 仨小伙乱扔垃圾 市委书记要求其向公众道歉

    6月11日上午7时,海南,3名男青年在海口市万绿园临海边的观景台上喝啤酒,吃花生。他们说,喜欢万绿园临海边的观景台的风景,还有这里凉爽的夜风,便来到这里边畅饮边吃零食,也曾想过把垃圾带走,遂找到一家小卖部,索要垃圾袋,但是小卖部称没有那么大的垃圾袋。

  • 日本74名学者发表声明 敦促安倍在新谈话中道歉

    据日媒报道,日本74位知名学者本月17日发表声明,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继承之前历代内阁的见解、明确表明“侵略”、“道歉”等关键字眼。声明称,新谈话应承认日本在二战中“殖民地统治及侵略”历史,必须标明“心中的痛彻反省与道歉”,继承该历代内阁的正确历史观。

  • 韩媒:日为何不向中韩劳工道歉 对美双重标准

    “日本三菱重工本周末将对二战期间强征的美国劳工道歉”,15日传出的这一消息被美联社和法新社等西方媒体形容为“是历史性的”“具有标志性意义”。

  • 安倍就自民党议员威胁媒体言论道歉

    面对舆论和在野党的压力,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3日终于就自民党议员对媒体发出威胁性言论道歉。决议认定,“学习会”在自民党总部举行,当事议员所作言论不属于个人言论,身为党首的安倍必须承担责任。

  • 韩男星逃兵役13年 上电视下跪道歉

    刘承俊在节目一开始就90度弯腰道歉,随即下跪忏悔。加上现身为人父,孩子常问他“为何是韩国人却不能回韩国”,促使他决定上镜一搏。

  • 韩男星逃兵役13年 上电视下跪道歉

    刘承俊在节目一开始就90度弯腰道歉,随即下跪忏悔。加上现身为人父,孩子常问他“为何是韩国人却不能回韩国”,促使他决定上镜一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