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在中国骂卡斯特罗的是些什么人?

2016年11月28日07:17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菲德尔 卡斯特罗11月25日去世,这位90岁的古巴老革命家离开人世时已经“无官一身轻”,他到2011年时卸光了身上的所有职务。他的去世对这个世界几无影响,但是菲德尔 卡斯特罗逝世成了全球舆论一时的大事件。

  很多国家领导人向古巴发出唁电,大量政治人物声明或表态,媒体则发表评论,社交网站上众说纷纭。这可能是因为卡斯特罗是最后一位去世的20世纪革命年代的创业领袖,他带出的回忆和感慨都是海量级的。

  对卡斯特罗的评价很多是高度正面的,但也有些可以用“诅咒”来形容的,还有一些表现了某种复杂性。美国在很长时间里视古巴为敌人,它对古巴的制裁和封锁长达半个世纪,但奥巴马总统发声明称“历史将对这名杰出人物做出记录和评价”,当选总统特朗普则发推文称卡斯特罗是“残暴独裁者”。

  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的唁电和声明大多称赞卡斯特罗是“伟人”或“英雄”。在欧洲,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希望与幻灭的化身”,“他体现了古巴人拒绝外国统治的骄傲”。

  在中国社交网站上,人们的态度同样是分裂的。一些人对卡斯特罗的攻击和贬低可以归入这两天全球舆论场上最激烈的那一类。其中有人翻出古巴追随苏联那段时期中国报纸上抨击卡斯特罗的文章,支持自己的论点。还有人发造谣帖,编这位前古巴领导人“睡”过女人的惊人数字,夸张得一看就是假的。

  不能不说,这些卡斯特罗的抨击者格局都挺低的,基本没什么历史感,在“吃瓜群众”中也属于没水平的。当然了,他们当中有一部分表现出意识形态狂热,对卡斯特罗完全以政治划界:既然他长期“反美”,就一定“不是好人”。

  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不是在真空中发生的,它是20世纪世界革命浪潮的一部分。卡斯特罗对它的驾驭和调整未必精准到位,但他在美国的眼皮底下坚持了那么久。美国对古巴的打压饱受争议,而且一直没有达到目的。古巴和卡斯特罗都得到诸多同情,这些是评价卡斯特罗时无法回避的参照。

  卡斯特罗是位理想主义者,他的理想在整个拉美拥有广泛社会基础。他的国家太小,实现理想的途径会受到大的外力挤压,但很多人能看懂、领悟他的理想,并因此而肯定、推崇他。

  古巴一直面对美国的强大威胁,但是卡斯特罗没有领导国家走极端军事化路线,古巴的有限资源被更多投入到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官员的腐败程度很低。古巴的这几十年决非一个GDP数字就能够充分反映的。

  中国国内如今最意识形态化的不是官方,也不是“五毛”,而是一拨认准了西方那一套“什么都对”的人。在这拨人眼里,历史和现实都是黑白两色的,出发点和目的地之间永远都只有直线。关于世上的善恶和优劣,他们只听《纽约时报》的。他们的几乎每一句话都与国家的路线和主流态度顶着来。

  对这拨人似乎没法做“思想工作”,中国社会看来需要适应围绕他们所出现的各种现象,化解他们导致的负面效应,确保国家在有他们作为力量之一的社会多元条件下的前进。

  比如他们这样骂卡斯特罗,与西方最保守的力量无异。他们当中的少数人明知外交关系此一时彼一时,却要翻出老报纸上的文章当“段子”发到网上搞出一番热闹。但是说实话,这种杂音的真实影响力非常有限。对这样的杂音当然要控制,与此同时,保持社会一定程度上的承受力比想方设法彻底清除这种杂音,或许更加现实、可靠。

  中国人民尊敬卡斯特罗,视古巴为好朋友,这既是大多数人的真实态度,也是整个社会的外交理性。中国的互联网舆论场同时存在不同的、甚至极端的声音,但那些声音除了反映这个时代的多元特色之外,大概并无任何其他实际意义。

文章关键词:卡斯特罗;多元特色;五毛;反美;思想工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3个月来首次出席公开活动

    据CNN报道,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 卡斯特罗7月3日出席了一场食品工业部会议,同19位奶酪专家讨论食品生产和气候变化的问题。今年1月,古巴国家电视台发布的据称是卡斯特罗的信中说,他赞成古巴同美国重建外交关系的对话,但是他仍然不信任美国政府官员。

  • 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摄影展开幕

    近日,罗伯托 智利(Roberto Chile)向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 卡斯特罗(Fidel Castro)致敬的摄影展在何塞 马蒂纪念馆开幕。据罗伯托 智利所说,尽管这个展览是为古巴人而策划,却在古巴哈瓦那和德国柏林的斯托克艺廊同时举办。

  • 卡斯特罗9个月来首次公开出席活动

    卡斯特罗9个月来首次公开出席活动

  • 卡斯特罗儿子用假名就读俄大学 将被授荣誉教授

    迪亚兹将被授予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荣誉教授称号。消息中指出,“莫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决定授予他证书及该校荣誉教授称号”。

  • 卡斯特罗两个月来首次露面 含泪回忆查韦斯

    4月10日,古巴首都哈瓦那,菲德尔·卡斯特罗出席一所学校的揭幕仪式。在落成仪式上,卡斯特罗听到一曲纪念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的歌曲,表情哀伤,几近流泪。卡斯特罗3月5日在古巴官方媒体发表专栏文章,称查韦斯是最好的朋友,他的去世让自己“受到严重打击”。

  • 卡斯特罗两个月来首次露面 含泪回忆查韦斯

    4月10日,古巴首都哈瓦那,菲德尔·卡斯特罗出席一所学校的揭幕仪式。在落成仪式上,卡斯特罗听到一曲纪念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的歌曲,表情哀伤,几近流泪。卡斯特罗3月5日在古巴官方媒体发表专栏文章,称查韦斯是最好的朋友,他的去世让自己“受到严重打击”。

  • 卡斯特罗:查韦斯是古巴“最好的朋友”

    卡斯特罗:查韦斯是古巴“最好的朋友”

  • 卡斯特罗撰文悼念查韦斯 称其为最好的朋友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1日发表文章,首度就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逝世发表评论,称查韦斯是古巴历史上“最好的朋友”。8日,古巴在委内瑞拉为查韦斯举行国葬的同时鸣放21响礼炮,以最高军礼送别这位令古巴“无法忘怀的朋友”。

  • 卡斯特罗出席古巴全国人大成立大会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4日再度出现在公共场合,出席当天在首都哈瓦那会议宫举行的古巴第八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成立大会。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成立大会是古巴2012-2013大选三个阶段中的最后一个,此前两个阶段分别是去年10月21日举行的市级人大代表选举和今年2月3日举行的省级和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

  • 卡斯特罗出版新书:阐述人类可持续发展理念

    据古巴媒体17日报道,古巴文化部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2届哈瓦那国际书展上推出了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新书《人类的生存权》,该书阐述了卡斯特罗关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理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