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修班"被封 百余考生讨学费

2016年11月29日11:57  来源:北京时间

5034

  “学校的POS机抬头,盖学校的章,用学校的地方,有学校的老师办公,现在告诉我是冒用?”

  今年4月,张阳在北京化工大学(以下简称北化)交了36000元学费,报名参加工程管理硕士(MEM)研修班。但到了7月份开课前,张阳收到了推迟开课通知。北化官微发声明称,有人冒用学校名义办培训班,校方正协助司法部门调查。

  联系受骗考生时,张阳发现,和他同样遭遇的还有工商管理(MBA)、机械工程等研修班的三百多位考生。

  考生们多次和学校沟通无果,张阳等人决定聘请律师起诉北化,要求退还学费及利息损失。10月26日和11月16日,北京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分两次开庭审理了这一案件。

  学员多番核实才敢报名

  今年3月,在软件行业做项目管理工作的张阳,在一个研究生招生网站上看到北化工程管理硕士研修班的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中提到,研修班学制为两年,培养费总计60000元,入学时需先交36000元。简章中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和学分情况,并提到免费国家联考培训、解决户口档案等政策。

  张阳邮件咨询时,对方提到,可以先入学学习专业课,复试时,学校针对此类考生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录取。入学后,之前学过的课程还可以换算成读研的学分。“价格是有点贵,但有绿色通道,还是挺让人动心的”。

  4月3日,张阳来到北化科技大厦308报名,门口的牌子写着北化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培训中心,MBA、MEM招生办公室,一位常老师负责接待报名的考生。

  交费方式有三种,一是打到北化对公账户上,二是刷卡,三是交现金。

  “缴费前,我留了个心眼,我让对方提供对公账户。可是常老师说,当天是周末,无法使用对公账户,可以刷卡或者现金。她还说自己是北化的老师,让我放心。”

  张阳刷卡支付了36000元学费和200元报名费,并拿到了抬头为“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的POS单和盖了“北化经济管理学院”字样印章的交款通知单。

  张阳后来了解到,确实有学生把钱交到了对公账户,这也让他对研修班的真实性更加确信。

北京化工大学

  一名考生提供的盖了“北化经济管理学院”字样印章的交款通知单。图/北京时间

北京化工大学

  一名考生提供的抬头为“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的POS单。图/北京时间

  缴费完成后,常老师在交款通知单上留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让张阳加入了一个名为“北化2016MEM+2班”的QQ群,群里有一百多人,都是报名的考生。“说是在群里可以提前熟悉一下,也方便通知。等着7月份开课。”

  另一名考生莎莎告诉“北京时间”(ID:btime007),她在报名前也做了核实工作,在北化研究生院网站(graduate.buct.edu.cn)找到MBA中心负责招生的秘书朱琳的邮箱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北化确实有这个在职硕士项目。“朱琳也在308办公,学生刷卡或者现金缴费的时候她也在现场”。

北京化工大学

  图为莎莎提供的北化研究生院网站(graduate.buct.edu.cn)部门简介页面截图,朱琳负责招生,办公地点为科技大厦308。目前该网页中并未显示朱琳一栏。

  课程推迟 办公室被贴封条

  培训班开课的日子原本定在7月9日,当天常老师在QQ群里发布公告,称负责上课的经管学院院长因出国考察,开课时间推迟。这时候,有考生前往学校询问,却发现308办公室被贴了封条,封条日期为2016年7月8日。

北京化工大学

  考生前往学校询问,发现308办公室被贴了封条。

  7月16日,北化官微发布声明:近日,学校发现有人冒用北化和北化教育培训中心名义举办培训班并收取培训费用。学校正在协助司法部门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声明中还称,学校官网地址是www.buct.edu.cn,发布招生信息的网站为虚假网站(www.buctedu.org),所登载内容未经授权,系冒用学校名义发布;学校也没有设置移动POS机收费方式,更没有委托校外机构以现金方式代收培训费用。

  “报的明明是在职研究生班,现在被说成了培训班。交钱报名都是在北化,却说是冒充的”。学校的解释让张阳等人无法认同。联系受骗考生时,张阳发现,和他同样遭遇的还有机械工程、工商管理(MBA)等研修班的学生。

  “MBA五十人左右,机械工程四十人左右,工程管理有两个班,每班约100人。他们也是在308报的名,费用两万八到六万八不等,交费方式包括刷卡、现金、给北化对公账户转账和交到北化财务室。我们联系到了一百多人,一起去维权”。

  校方称合作方篡改POS机

  王娟告诉“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7月中旬研修班出事后,MBA中心秘书朱琳通过自己相熟的考生邀请大家加入一个QQ群,她在群里表示,常冬梅(常老师)是英创联科(注:北京英创联科教育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她冒充北化老师招生,并篡改了POS机,把学费挪走了。

  考生们也多次找校方讨要说法。期间,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MBA中心主任孙军、朱琳以及纪委、校办的一些教职工和考生接洽。

  校方称,与英创联科的合作在2015年底已经终止。“除了强调是常冬梅篡改了POS机,就是说收集信息配合调查。”学员王娟说,“后来,学校说朱琳已经不是北化的职工了,还说在调查她。”

  考生们多次致电常冬梅,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挪走学费”。考生王娟称,常冬梅曾在电话里向她表示,“双方合作自去年开始,从未终止,英创负责招生宣传,每个学生提成9000元。今年有一笔提成北化一直没给,英创联科6月份闹到了学校纪委,才出现无法开课的情况。收费的POS机是朱琳给的,期间出故障也是朱琳拿去修的。”

  今年9月,迟迟得不到赔偿方案的考生们聘请律师起诉北化,要求退还学费及利息损失。

  “学校肯定不会去欺骗学生,而是违法机构和个人把事情搞复杂了,” 11月21日,刘广青向“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表示,校方正在协助司法部门调查,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对于是否有内部教职工参与诈骗,他表示需要由司法机关认定。

  对于“合作为何中止、办公室使用权、资金去向”等问题,北化纪委、北化党委宣传部暂未给予答复。

  合作协议显示机构提成30%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英创联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底,注册资本200万,常冬梅为公司股东。公司在许多招聘网站上留的电话已经无法打通,其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注册地址(劲松孵化器3321)经核实并非实际办公地。

  11月22日,“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电话联系了常冬梅,对方表示已经把相关情况反映到了检察院,“我相信公检法能把事调查清楚,还所有人一个清白”。常冬梅称,由于没有收到合同中约定的培训费提成,英创联科已经对北化提起诉讼。

  受骗考生的代理律师获得了一份英创联科起诉时提交的证据:英创联科和北化签订的《在职研究生课程班项目合作协议书》。协议中提到,北化负责课程设置和授课,英创负责招生、宣传、学生管理等,北化按照学费总额的30%支付给英创作为服务费,合作截止到2017年5月。

  11月22日上午的一次通报会上,对于钱款去向问题,校方向考生表示,的确有资金汇入学校的对公账户,这部分钱将会退还。“英创联科收的钱因为涉及提成纠纷还在协调,通过POS机刷卡的700多万资金正在追回”。

  对话会期间,朱琳冲进现场,称自己是被诬陷的,此次事件英创、院方、培训中心等各方都存在一定的责任,她保留着相关证据。朱琳还称,POS机的钱并非去向不明,学生应该找学校退钱。

  庭审时校方“承认公章为真”

  10月26日和11月16日,北京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分两次开庭审理了这一案件。律师给学生反馈的庭审内容中提到,校方不承认交费通知单的真实性,但承认公章是真的。

  据了解,校方也不再提被冒充,而是说培训班是学校下属的北化教育培训中心办的,学费进入的是培训中心账户,而培训中心是北化的下属公司成立的,有独立法人。应该起诉培训中心而非北化。

  几名当事老师没有出庭则是因为“他们拒绝配合学校,无法联系上”。而具体的案情如何,还需等待调查结果。

  考生张阳说,学校称已经给交到对公账户里的部分学生退钱了,但没有公布具体名单。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张阳、莎莎、王娟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考生;北化;学费;北京化工大学;学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后一次司考 郑州报名人数创新高

    昨日记者获悉,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工作7月9日顺利结束,郑州考区网报10156人,缴费9303人,占河南省报名总人数的1/3,是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实施16年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创历史新高。考生须持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和个人信息采集单,并经指纹验证通道,方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 驾考科目二、三1次预约连续考试 考生可当天领驾驶证

    各地车管所要全面实行考场开放制度,考生考前可以免费进入考场熟悉考试环境。全省车管所要建立考试回访监督制度,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机APP、手机短信和微信等方式,点对点开展考生回访。

  • 骗子以“交钱保过”为幌子 诈骗千余考生5000多万

    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参加国家职业考试的考生信息,打电话以“保过”、“有内部资料”、“考后提分”为幌子,骗取全国上千考生共5000余万元。

  • 考生考前忘带身份证 民警开警车护送到考点

    6月8日,是高考的最后一天,天公不作美,一大早郑州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早高峰的车流量很大。一名“马大哈”的考生在自己赶考的途中忘带准考证,在民警的帮助下,最终这名考生终于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 安徽毛坦厂中学考生出发 万余民众冒雨相送

    6月5日上午,安徽毛坦厂中学考生出发,万余民众冒雨相送。

  • 美女帅哥到郑州考“空姐空少” 带妆应考影响成绩

    近年来,由于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加速,空乘类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形势的看好,让空乘类专业的报考情况逐年升温。

  • 2016年河南公务员笔试分数较往年偏高 5%考生考70分以上

    3月2日,河南省考笔试成绩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智莹莹分析说,考题难度下降、申论阅卷标准更宽松、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允许参加省考等原因推高了今年的分数。

  • 考试结束考生扎堆拿手机 现场混乱考生被喷辣椒水

    为防止作弊,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裴先生生气地说,喷辣椒水是针对犯罪分子的紧急治暴手段,用来维护秩序喷向学生实在太不应该。

  • 考试结束考生拿手机被喷辣椒水

    为防止作弊,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

  • 赵薇担任艺考考官

    因为所有的考官不只是艺术方面经验丰富,人生经验也非常丰富。崔新琴表示,每年北影在邀请“明星考官”上也有着严格的标准,会请一些在艺术上、表演上有一些成就的导演、摄影师、演员来担任考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