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北极罕见发烧 会引发我国又一次超级寒潮吗?

2017年02月17日08:40  来源:中国天气网

5034

  中国天气网讯 2月10日,北极附近气温骤然上升了27℃;2月8日,格陵兰岛最北端的气温也升至0℃以上,暖如夏季。遥远北极的气温剧变引起了中国众多网友的关注,不少人联想到2015年末的北极异常升温引发超级寒潮南下影响我国。北极冬季气温升至0℃以上是否罕见?这次北极地区升温对我国又有何影响?

  北极冬季“发烧”至0℃是否正常?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2月10日北极附近急剧升温,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27℃。除10日的异常升温外,格陵兰岛最北端的地面监测站8日也曾在短短12小时内,气温从-22℃骤升至2℃,暖如夏季,温差达到24℃。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副研究员隋翠娟表示,北极地区发生气温一天之内骤升十几摄氏度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此时升至零度以上就很罕见了。比如,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月28日,格陵兰岛附近的一个观测站气温从-20.1℃上升至-6.4℃;2015年12月21日,格林兰岛另一个观测站气温从-37℃骤升至-22℃。

据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监测,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北极中心区域925hPa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

  据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监测,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北极中心区域925hPa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

  常年冬季(12-2月),北极地区的平均气温在-20℃以下,非常寒冷,0℃以上的“高温”很罕见。近两年来,北极出现0℃以上的频率增加,隋翠娟表示,这和冬季气温整体偏高、北极加速变暖有关。据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监测显示,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北极中心区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巴伦支海北部尤其暖,偏高15℃左右,只有俄罗斯西北部及格陵兰的东北部地区偏冷。

  北极地区不仅在变暖,而且加速变暖,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北极加速升温被称为“北极放大效应”,多种因素造成这一效应,隋翠娟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海冰融化。近些年来,北极海冰面积呈逐年减少的趋势。刚刚过去的1月份,北极海冰的覆盖面积为1338万平方公里,为1979年有卫星记录以来1月同期最低值。对阳光反射性强的海冰融化成了颜色深的海水,海水又造成北极对太阳辐射的吸收率上升,吸收了大量热量。海冰融化和北极气温上升二者相互影响,加速北极升温。

文章关键词:北极地区;发烧;李小泉;冷空气;北极海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极温度“超高”30度接近冰点 或因温室效应

    德媒称,北极熊要热出汗来了,一个巨大的低压热带气团正在移向北极地区,目前当地温度已经接近冰点,之后还会继续上升。

  • 俄海军欲加强北方舰队舰船配置 保护北极利益

    据俄媒2日报道,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日前视察俄罗斯北方舰队基地,他表示,北方舰队承担着保护北极地区安全的重要任务,他期待北方舰队成功试验新型水上舰艇和潜水艇。奇尔科夫于1月31日至2月1日视察了位于北摩尔斯克的北方舰队主要基地,听取了北方舰队司令就2015年军事训练计划、基地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做的报告。

  • 俄扩大在北极军事部署 未来将部署图160轰炸机

    俄新网22日报道称,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表示,截至2014年底,俄罗斯将在长达6200公里的全部北极边境部署军事力量。报道称,绍伊古在莫斯科出席军事委员会会议并表示,俄罗斯在进军北极方面进展迅速。

  • 美国研究称亚洲空气污染或加剧北极地区变暖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6日报道,美国一份最新研究显示,亚洲的空气污染似乎正在加强西北太平洋上空的冬季气旋,进而向北极地区输送更多的暖湿气流。据报道,该研究认为,大气污染物主要是由硫酸盐微粒、炭黑和其它有机碳粒子等构成。

  • 俄在北极扩军回应加拿大 被指捍卫民族自豪感

    加拿大外长9日声称,加对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针对加拿大的举动,俄总统普京10日表示,扩大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是俄武装部队的首要任务之一。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北极地区包含全球未探明天然气储量的30%和石油储量的15%。

  • 俄罗斯30年后重启北极机场

    俄罗斯军方近期正在准备一份关于建设与完善在中亚、白俄罗斯和北极新的军事基地的防务计划。普京同时表示,俄正积极在极地进行资源勘探、建设基础设施并开发北方水道,都这需要巨大的资金和技术投入。

  • 活动人士抗议俄北极开发计划 专家称系公关噱头

    【环球网报道】近年来,北极地区的丰富资源吸引了众多目光,但如何妥善解决北极的开发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成为环境保护人士担忧的话题之一。发生在近日的环保人士试图强占俄罗斯在北极钻井平台事件,进一步增加了外界对北极开发的关注度。

  • 俄派出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加强北极长期存在

    随着北极航道开通,各国在北极地区的竞争再次加剧。为确保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利益,俄罗斯派出由重型核动力巡洋舰为首的大规模舰艇编队,加强在北极地区的长期军事存在。

  • 德媒称中国对北极有军事兴趣

    德国《明镜》周刊1月24日文章,北极蕴藏丰富资源,而中国正饿着,这是一对理想组合。

  • 俄科学家在北极发现二战期间纳粹秘密基地

    研究人员发现了地堡的废墟,约500件二战时期的物品,包括废弃的汽油罐和炮弹、纸质文件、个人护理用品、鞋等等。

  • 俄公司承认污染物泄漏致北极地区河流变“血河”

    俄罗斯环境部官员上周表示,从工业区管道中流出的化学污染物可能影响到达尔德坎河,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否认这种说法,甚至于9月7日发布图片显示河流颜色正常。

  • 俄罗斯计划在北极地区进行核导弹发射试验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报纸报》3月8日消息,俄罗斯计划在北极地区进行25年来最大规模的发射核导弹试验。有报道称,俄罗斯不会因制裁停止与西方合作伙伴的北极开发项目。

  • 俄罗斯北极战略司令部正式开始运作

    据塔斯社报道,在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的俄罗斯北极战略司令部1日正式开始运作。该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岛屿领土上正在进行军事设施建设,建设工程将于2015年底完成。

  • 美媒:中国正策划对北极的控制

    随着2013年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分析家相信中国正在策划对北极地区的恶意控制。

  • 俄媒:俄自身利益考虑可与中国共同开发北极

    俄罗斯《独立报》3月20日文章,原题:俄中可以共同开发北极 传统的北极国家正为争夺资源展开激烈竞争,一些新的竞争者,如中印等国对北极的兴趣也在增加。如果俄拖延与中国合作,中国可能与其他北极国家接近,这将对俄在整个北极的地位和影响力造成负面影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