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台司法机构:同婚无效的现行法律违宪 限2年内修法

2017年05月25日07:2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台司法机构:同婚无效的现行法律违宪 限2年内修法

  台湾“中央社”5月24日报道,台湾地区同婚“释宪案”,“大法官”今天做出释字第748号解释。“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说,“大法官”认为现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违宪”,要求主管机关在公告后2年内,修改相关法律。

  这起“释宪案”起因于祁家威与男伴到台北市万华区户政事务所登记结婚被驳回,又经行政诉讼后败诉定谳。

  祁家威认为,“民法”第4编亲属第2章婚姻规定“使同性别二人间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关系”有“违宪”之虞,声请“释宪”;户政主管机关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声请“大法官”解释。

  据悉,2016年12月26日,台“立法院”初审通过民法亲属编部分条文修正动议,异性或同性婚姻当事人适用夫妻权利义务的规定,全案须经由朝野协商。 但也有反同婚团体对此表示,不能接受,将反对到底、继续抗争,未来将发动“公投” ,并动用公民罢免权。

文章关键词:违宪;同婚无效;台司法机构;大法官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最高法院:已婚女性改随夫姓制度不违宪

    今天下午(12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就“夫妻同姓”以及“女性离婚后6个月内禁止再婚”制度是否违宪做出判决。今天,同样由最高法院大法庭的寺田逸郎审判长作出了“夫妻同姓规定并不违反宪法”的判决。

  • 英拉涉嫌违宪案将于今日裁决

    泰国宪法法院今日中午将对看守总理英拉涉嫌违宪案进行裁决。

  • 英拉涉嫌违宪案今日裁决 罪名成立或下台

    5日,泰国巴蜀府海滨度假胜地华欣,数万民众身穿国王的代表色“黄色”T恤,自发上街,口喊“国王万岁”的口号。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泰国宪法法院今日中午将对看守总理英拉涉嫌违宪案进行裁决。

  • 英拉涉嫌违宪案今日裁决 若罪名成立或将下台

    5日,泰国巴蜀府海滨度假胜地华欣,数万民众身穿国王的代表色“黄色”T恤,自发上街,口喊“国王万岁”的口号。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泰国宪法法院今日中午将对看守总理英拉涉嫌违宪案进行裁决。

  • 日本又有2所高院裁定参院选举“违宪”

    据日本共同网消息,针对日本2个律师团要求裁定“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最大达4.77倍的7月参院选举无效的诉讼案,东京高等法院(审判长铃木健太)25日裁定选举“违宪”,而广岛高等法院松江支部(审判长塚本伊平)裁定选举处于“违宪状态”。

  • 日媒:日本最高法裁定去年大选违宪 未宣布结果无效

    据日媒报道,日本最高法院刚刚宣布裁决,认定2012年12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违宪”,但未宣布选举无效。但随后,日本律师团体以选举中各选区选民人数最大存在2.43倍差距、涉嫌违反宪法为由提起诉讼,要求宣布选举结果无效。日本最高法院裁定众议院选举“违宪”已是第四次。

  • 捷克总统以违宪叛逆罪被控告

    捷克参议院今天通过议案,决定向宪法法院以违背宪法、颠覆国家制度的“叛逆罪”罪名对现任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提出正式控告。众议院的议案除了指控克劳斯总统的大赦超越总统职权之外,还指控他拖延签署国际协定和拖延任命最高法院法官。

  • 韩国裁定通奸入刑违宪

    韩联社26日发布消息说,韩宪法法院当天裁决,刑法关于处罚通奸者的规定违宪。

  • 美国17州起诉奥巴马政府 控移民改革行政令违宪

    美国得州总检察长、新当选州长阿博特12月3日透露,以得州为首的17州对奥巴马政府提起诉讼。与得州共同起诉奥巴马政府的另外16州分别是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爱达荷州、印第安纳州、堪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缅因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内布拉斯加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南达科他州、犹他州、西弗吉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

  • 日本一男子报考女子大学遭拒 状告校方违宪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一名日本男子日前在向福冈女子大学递交入学考试申请书时遭校方拒绝,遂向福冈地方法院提起确认考生地位的诉讼,并要求赔偿其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的慰抚金。

  • 中泰“大米换高铁”项目被叫停

    泰国政局变化正影响到中泰的经济合作。泰国宪法法院12日判决已获国会通过的一项2.2万亿泰铢(约合678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宪,这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分高铁项目也将随之暂停。宪法法院在当天的判决中表示,英拉政府推动通过的这一贷款基建项目无论是内容还是程序都违反宪法,因此决定撤销这一项目。

  • 日本市民团体将控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去年年底,安倍不顾亚洲邻国等的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献上白菊。王毅指出,安倍不顾各方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向甲级战犯表达敬意,他的本意很清楚,就是要为侵略翻案,为战犯张目。

  • 蔡康永听到台湾同性婚姻通过瞬间:惊喜见证历史

    据台湾媒体报道,同性婚姻迈向一大步,台湾地区同婚“释宪案”,“大法官”认为现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违宪”,要求主管机关在公告后2年内,修改相关法律。

  •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原告败诉 将继续上诉

    判决后,原告方律师团的中岛光孝律师召开记者会批评称:“(判决)彻底避免了带上政治色彩,应该做的没有做,是极为不妥当的判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记者会上就该判决称,“并非政府承担责任的事项,这一主张得到了全面认可”。

  • 美17个州联合控诉奥巴马移民改革违反宪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德克萨斯州州长共和党人佩里就曾警告说,德克萨斯州是很有可能要就此将奥巴马总统告上法庭的。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克鲁兹同一天在华盛顿表示,阻止奥巴马越权是共和党议员在中期选举中提出的承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