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朝鲜释放美国大学生 半岛局势被指掉头趋缓

2017年06月14日21:38  来源:新华社

5034

  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一名在朝鲜服刑的美国大学生获释并返回美国。

  据美国媒体报道,朝美双方为此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秘密谈判,朝方最终同意放人。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举无疑是在释放善意,有助于缓和一度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举无疑是在释放善意,有助于缓和一度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

  但导致朝美对立的根本性矛盾依然存在,随时有被点燃可能,半岛局势前景难料。

  获释美国人仍昏迷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13日在华盛顿发表简短声明,宣布弗吉尼亚大学学生、现年22岁的奥托·瓦姆比尔获释,正返回美国。

  当天深夜,搭载瓦姆比尔的飞机降落在他的家乡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

  美方宣布这一消息时,正值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罗德曼抵达朝鲜访问。

  按照美国官方说法,罗德曼与这名美国人获释没有关联。

  美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拒绝说明瓦姆比尔的健康状态。但多家媒体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瓦姆比尔“陷入昏迷”。

  瓦姆比尔的父母13日说,他们一周前得知,在2016年3月的庭审结束后,瓦姆比尔即陷入昏迷,持续至今。

  美朝重启“捞人外交”

  分析人士指出,瓦姆比尔能够经谈判后获释,表明即使在朝鲜半岛局势最紧张的时刻,朝美双方仍有秘密渠道进行对话。

  朝美关系长期紧张,两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双方接触渠道非常有限。

  其中一个比较公开的外交联系是“纽约渠道”,即朝方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美方的接触。

  而在瓦姆比尔获释中发挥作用的是“奥斯陆会晤”。

  据媒体透露,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与朝方高级别官员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秘密会晤,商谈探望和释放被朝鲜关押的美国人事宜。

瓦姆比尔的获释,表明美朝间“捞人外交”的重启。

  瓦姆比尔的获释,表明美朝间“捞人外交”的重启。

  近年来,美国现任或卸任官员赴朝“捞回”美国人,是双方接触的一种方式,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比尔·克林顿、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比尔·理查森都有这类经历。

  但在被问及关于瓦姆比尔的朝美谈判是否意味着双方重新开始对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美国还在调整对朝政策

  此次美方“捞人”成功,表明美朝双方都没有把对话谈判的路堵死,也说明美国对朝政策还在调整之中。

  美国和朝鲜进行的此类“捞人外交”曾多次发生,算得上是一种传统。

  此次接触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的首次,表明美朝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比较谨慎地采用“传统的”方式来开始双边接触。

  当然,由于美朝的结构性矛盾难解,美朝的接触具体能到哪个程度还很难说。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朝鲜极力施压,声称“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之列”,但也释放了一些和解的信号。

  考虑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过说不排除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说明美国对朝政策尚未完全定型,还具有较强的可塑性。

从另一个角度讲,类似这种美国学生在朝鲜被扣押事件的发生,反映的是美朝两国民间的交流断层。

  从另一个角度讲,类似这种美国学生在朝鲜被扣押事件的发生,反映的是美朝两国民间的交流断层。

  美国年轻人对朝鲜抱有神秘感,希望通过参加旅游团方式进入朝鲜“一探究竟”,但去了之后的“所作所为”在朝方看来又不可容忍,反映的是两国民间在文化、认知、价值等多层面的“断档”。

  背景链接:

  按照瓦姆比尔在朝鲜法庭上的供词,他于2015年12月随旅行团赴朝旅游。

  2016年1月1日凌晨,他在入住的平壤羊角岛饭店,将悬挂在墙上的朝鲜宣传标语牌拆下并企图装入行李箱带回美国。

  次日,瓦姆比尔在平壤机场被逮捕。2016年3月16日,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劳动教养15年。

  瓦姆比尔获释后,仍有3名美国人被关押在朝鲜。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国务院正继续与朝方讨论这一问题。

文章关键词:瓦姆比尔;美国国务院;美国大学生;美国国务卿;朝鲜半岛局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已经死亡 曾在朝关押17个月

    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的家人宣布:儿子瓦姆比尔死亡。6月12日,朝鲜与美国的外交使团在平壤会面,尹汝尚一行在到达当日就探望了瓦姆比尔,并要求朝鲜释放瓦姆比尔。

  • 美国大学生获朝鲜释放画面曝光 已成植物人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报道,当地时间6月13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宣布被朝鲜扣押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已经获释,瓦姆比尔的家人在当地时间6月15日早晨召开记者会。

  • 杜特尔特访日不忘批美 称自己“不是美国的狗”

    杜特尔特说,这场嘴仗是美方最先挑起,以不遵循“人权”“法治”为理由,对他领导的大规模扫毒行动说三道四。

  • 美大选丑闻:特朗普多次挪用基金会资金

    美国大选的两位总统候选人近来丑闻不断,上个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刚被曝出克林顿基金会有权钱交易的丑闻,20号,美国《华盛顿邮报》又披露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基金会黑幕。特朗普称,克林顿夫妇把克林顿基金会从慈善机构变成“付费游戏”:希拉里2009年到2013年担任国务卿期间,让那些向克林顿基金会捐款的富豪从美国国务院“尝到了甜头”。

  • 外媒称菲律宾对美国军援没信心 对中国发和解信号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2日援引《南华早报》报道,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在同美国大使会面时问,一旦同中国在南海发生冲突,美国会保护他的国家吗。杜特尔特还在当选前就发出了和解信号,不止一次主张理智解决中菲领土争端。

  • 外交部谈美国售台湾军舰传闻:已交涉

    新华网3月11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针对近日有关美方售台武器的报道,中方已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交涉,美国国务院表示近期没有出台售台武器的计划。据报道,美国国务院3月1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已授权向台湾出售2艘总价值1.9亿美元的海军护卫舰并已提交国会审批。

  • 美国介入沙特伊朗断交 沙特:要你管?我受够了

    路透社报道称,沙特感到“受够了”,表示在伊朗问题上“并不关心”美国怎么想。

  • 拘留滋事律师 美国反应可以藐视

    美国国务院12日高调介入中国警方拘留涉嫌犯罪的“维权律师”一事,指责中方“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的人士。区别是,过去中国比较弱时,美方的指责像是“人权大棒”,如今它的指责像是粘在中国人脚底的一块泡泡糖。

  • 日媒称美国紧逼安倍:日本不得与俄罗斯改善关系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3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在对安倍政权的对俄外交产生不信任感。据共同社5月2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21日的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实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内访日一事表示警惕。

  • 美国务院计划2016年1月公布大量希拉里电邮内容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表示,计划在明年1月就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电邮门”调查公布5.5万页希拉里电子邮件内容。但这名官员指出,对相关电子邮件的审查工作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国务院因此请求联邦法院批准将2016年1月15日定为完成审查截止日期。

  • 美计划2016年1月公布大量希拉里电邮内容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表示,计划在明年1月就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电邮门”调查公布5.5万页希拉里电子邮件内容。但这名官员指出,对相关电子邮件的审查工作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国务院因此请求联邦法院批准将2016年1月15日定为完成审查截止日期。

  • 中国专家解读 俄军机使用金兰湾美国为何不安?

    【环球军事报道】美俄因乌克兰危机在欧洲展开的博弈正向亚洲蔓延。对于美国而言,俄罗斯如果重返金兰湾,除了获取金兰湾的巨大战略地位以外,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俄罗斯把越南划为势力范围。

  • 美国悬赏300万美元缉拿俄罗斯黑客 指控其14项罪

    据BBC报道,美国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24日宣布,悬赏300万美元缉拿一名俄罗斯黑客。美国宾州匹兹堡当局去年指控博加乔夫涉嫌犯下电脑黑客攻击、电信欺诈、洗钱和银行欺诈等14项罪行。

  • 朝鲜称愿就"核试换军演"提议向美直接解释

    外媒称,朝鲜提议用暂停核试验换取美国取消同韩国的年度军演遭拒后,朝鲜13日表示愿就该提议向美国直接解释。美国国务院10日称,朝鲜的提议将美韩联合军演与朝方的核试验不恰当地关联在一起,暗藏威胁。

  • 朝鲜称愿就"核试换军演"提议向美国直接解释

    外媒称,朝鲜提议用暂停核试验换取美国取消同韩国的年度军演遭拒后,朝鲜13日表示愿就该提议向美国直接解释。美国国务院10日称,朝鲜的提议将美韩联合军演与朝方的核试验不恰当地关联在一起,暗藏威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