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多地出台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七类人收入看涨

2017年07月22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原标题:多地出台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七类人收入看涨!)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 近期,浙江、河北、安徽等多地发布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七大重点群体推出激励计划,出台了不少促进居民增收的实招、硬招。

多地发布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多地出台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国务院去年公布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并要求各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地区促进居民增收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对重点群体实施精准激励。

  近期,浙江、河北、安徽等多地出台了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重点群体,提出有针对性的激励计划。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对外公布相关实施方案或工作方案的至少有广东、甘肃、云南、安徽、河北、浙江、福建、天津等地。

  在专家看来,上述七大群体代表了劳动者中的大多数和关键少数,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对这些群体的有效激励,就是牵住了“牛鼻子”,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全体城乡居民增收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激励七大重点群体增收。(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北京街头的标语。(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诸多实招激励七大重点群体增收

  梳理可见,上述已经出台方案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诸多促进居民增收的实招、硬招。

  如,对于技能人才,浙江、广东、甘肃等地要求,对重点领域紧缺的技术工人在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云南也提出,清除紧缺技术工人在全省大中城市落户、买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障碍。

  对于新型职业农民,河北提出,到2020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浙江明确,支持大中专学校办好涉农专业,培育一批“农创客”“新农人”。到2019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薄弱村。

  对于科研人员,广东明确,经所在单位同意,科研人员可到企业等兼职、高校教师可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合法收入;甘肃明确,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批准,可离岗从事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创业期间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七类人收入看涨。(资料图)盘钰 摄

  七类人收入看涨。(资料图)盘钰 摄

  对于小微创业者,河北提出,开展减费让利,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对发展前景好但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安徽提出,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提高创业成功率。对创业失败的失业登记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并及时提供各种就业服务。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浙江要求,强化民营企业家创业激励,落实市场准入和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切实消除各类隐性壁垒;安徽也提出,强化民营企业家创业激励。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不得设置或提高民间资本准入门槛。

  对于基层干部队伍,浙江、安徽等多地提出,提高基本工资在工资性收入中的比重,落实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广东还提出,改善基层教师待遇,逐步提高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福建明确,对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可按其就业收入或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0%~30%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广东明确,到2018年底,实现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且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得到免费技工教育或技能晋升培训。

增收激励不是简单涨工资。(资料图)张云 摄

  增收激励不是简单涨工资。(资料图)张云 摄

  避免误区:增收激励不是简单涨工资

  记者注意到,很多人看到“增收”这个词语时,会关心这是不是意味着要涨工资了?

  对此,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其核心是激励导向,不是简单涨工资或提高福利,而是通过有效激励,一方面激发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就是要分群体施策,找准各自的重点,”上述负责人称,比如技能人才关键要实现技高者多得,新型职业农民关键是推进职业化,小微创业者关键是降低创业成本,科研人员关键是实现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企业家关键是解决产权保护法治化,基层干部队伍关键是完善工资制度,困难群体关键是提升人力资本。

文章关键词:城乡居民;科研人员;小微;激励计划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好消息!下月起郑州城乡居民养老金又涨了

    从2017年7月1日起,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在每人每月140元的基础上增加20元,最低基础养老金调整到每人每月160元,待遇水平居全省首位。

  • 河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20年前力争不漏一人

    今后,河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更加完善,2020年前,力争实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法定人群全覆盖。为鼓励缴费,政府还对参保人给予缴费补贴:对选择500元以下标准缴费的,给予每年不少于30元的补贴;对于选择500元以上标准缴费的,给予每年不少于60元的补贴。

  • 查收!2017年这九笔收入将打入你的账户

    2017年,随着多项政策的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等均有所上涨。河北省自2017年1月起,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

  • 好消息!多地养老金上调 快看你家乡涨多少?

    目前,北京市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有85万人,其中享受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人员43万人,每人每月领取福利养老金425元;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42万人,每人每月领取基础养老金510元。据介绍,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共有3447万人参保,参保率达98.22%,其中有985万人正在按月领取养老金。

  • 明年元旦起 河南城乡居民医保目录率先统一

    该目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这也意味着,明年元旦起,全省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一样平等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待遇,逐步实现城里乡下看病、报销“一个标准”。

  • 方城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启用

    截止目前,全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已圆满完成,累计发卡54.7万余张。至11月,券桥、独树、杨楼、拐河等乡镇的4万余名参保人员已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2017年将实现全县城乡居民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全覆盖。

  • 20省份明确城乡医保并轨 民众能享受到啥优惠?

    再如,山东、广东、宁夏城乡医保并轨后,城乡居民统一使用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农民的可报销药品种类分别从1100种、1083种、918种扩大到2400种、2450种、2100种,医保用药的范围增加1倍多。

  • 中国60岁以上人口超2.2亿 居民养老金结余首缩水

    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城镇职工养老金已连续11年上涨,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去年才首次上调,从每月55元增至70元。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去年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当期结余已首次出现缩水。

  • 项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工作通过省一级验收

    日前,项城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工作通过省一级验收,标志着该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已经达到了合格水平。

  • 城乡居民大病可享二次报销

    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城乡居民可享“二次报销”: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城乡居民因重大疾病发生的“起付金额”以上、5万元(含)以内的费用可报销50%,超过5万元的费用可报销60%。同时,大病保险“上不设封顶”,去年发生大病费用的患者也在报销范围内。

  • 养老改革年考成绩单:城乡并轨事业单位破冰

    养老一直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大事,政府也一直在努力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让老百姓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杨燕绥表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接轨的重大意义在于,跨地转移、缴费年限可累积这一重大突破。

  • 中国已有27省份开展大病保险 覆盖6.5亿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正在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有13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7个省(区、市)373个统筹地区开展了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6.5亿人。

  • 中国已有27省份开展大病保险 覆盖城乡居民6.5亿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正在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有13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7个省(区、市)373个统筹地区开展了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6.5亿人。

  • 郑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

    年满80周岁不满90周岁,由每人每月50元调整到100元。

  • 郑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 每人每月涨45元

    据了解,郑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含中央基础养老金和地方财政基础养老金补贴),从10月1日起,在每人每月75元的基础上增加45元,调整后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2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