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这位少将登上央视 回忆十年前的“背水一战”

2017年09月25日09:53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原标题:少将登上央视,回忆十年前的“背水一战”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9月24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登上央视《开讲啦》,揭秘他与北斗的十年。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四月底,他已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正军级少将。他爱人、孩子都是搞空间技术研究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家中从来不会谈论工作方面的话题。

(杨长风)

  (杨长风)

  北斗星钟三百万年才差一秒

  杨长风在演讲中披露,北斗导航的从业人员达到8万多、300多个研制单位,而且北斗的应用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也越来越普及。“交通部门利用我们的北斗,形成了一个车辆的监管系统,对一些危险品的运输车、长途客车、旅游客车,进行实时地监管监控。现在跟原来同期相比,事故率和伤亡率已经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在北斗二号研制初期,本打算从欧洲引进核心器部件——原子钟,但在最后签协议的时候,欧洲公司突然终止了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北斗人决心自己研制,组建了三支队伍,同时进行攻关,最终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将星载的原子钟研制成功。

  更让人惊叹的是,星钟的精度通俗指标是十万年差一秒,而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三百万年差一秒的精度。

  作为北斗的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说到自己与北斗的十年时,至今仍让他动情的时刻是在2007年,接收到北斗二号第一颗卫星的信号,“我们经历了背水一战”。2007年4月,北斗二号的第一颗卫星即将发射。在发射前3天发现异常,信号很不稳定,又不能带着隐患发射上天,最终北斗人七十二小时没有合眼,找到问题并及时解决。

  杨长风说,这个情景至今难以忘怀。“2007年4月17日,我们有十多家研制的厂家,在一个大操场上面,把这个接收机摆成一线,等待着这样一个信号。晚上八点钟,下发的第一组信号的时候,我们十几个用户接收机,同时接到了这样一个信号,这个时候,我们整个操场是欢呼跳跃,同志们互相拥抱,来祝贺这个胜利。”历经了这惊心动魄的72小时后,北斗持续发展的合法权益也就保住了。

  在谈到家庭方面,杨长风介绍,他的爱人、孩子都是搞空间技术研究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家中从来不会谈论工作方面的话题。在现场还有一位青年代表提问:在工作中是否会思念家人,当设计图纸和爱人同时掉在水里会先抢救哪一个?杨长风机智应对:设计图纸和他的夫人都是生命,希望两者都能兼得。

  去年4月晋升少将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杨长风已晋升为少将军衔。据兵团新闻网报道,2016年4月28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正军级少将杨长风等一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军工处副处长薛红朝等陪同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调研。

  作为中央军委职能部门之一,军委装备发展部主要履行全军装备发展规划计划、研发试验鉴定、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能,着力构建由军委装备部门集中统管、军种具体建管、战区联合运用的体制架构。

(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

  (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

  就在一周前,9月16日,“全球首颗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正式发布。该芯片用于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建设,在无需地基增强的情况下,便可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实现芯片级安全加密。

  未来,该芯片可被广泛应用于车辆管理、汽车导航、可穿戴设备、航海导航、GIS数据采集、精准农业、智慧物流、无人驾驶、工程勘察等领域。

  在演讲中,杨长风也提及到北斗在生活中的应用。目前,智能手机很多已经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路痴”解决了找不着路的困惑;北斗能帮助监测一些自然灾害;驾考中也开始运用北斗;草原上的牧民们可以用北斗来监管羊群,进行放牧,大大减少人力物力成本……

  如杨长风所说“北斗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就怕你没想到,没有做不到,所以大胆去想,你想到了就有用了”。杨长风透露,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建设已全面启动,计划今年年底发射四颗卫星。到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向全球提供服务。

文章关键词:少将;央视;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芯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台湾少将涉“共谍案” 国台办:台方反复炒作不知用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5月10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我想,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方面反复炒作此类议题,不知用意何在?

  • 陆军举行晋衔仪式:8人晋升中将 32人晋升少将

    这次晋升中将军衔的8位军官是:陆军副司令员周松和、陆军参谋长刘振立、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刘小午、南部战区副政委兼南部战区陆军政委白吕、北部战区副政委兼北部战区陆军政委石晓、中部战区副政委兼中部战区陆军政委吴社洲、新疆军区政委李伟。

  • 河南两军官晋升少将军衔

    7月8日,济南军区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政委杜恒岩为4名军官颁发了晋升将官军衔命令状。经中央军委批准,此次由少将军衔晋升中将军衔的是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吉文明,由大校军衔晋升少将军衔的有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驻豫部队五十四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河南省军区参谋长胡少平。

  • 河南省军区政委王伟力任省委常委

    [提要]   刚接替周和平少将履新河南省军区政委不久的王伟力少将,现已确认担任河南省委常委一职。刚接替周和平少将履新河南省军区政委不久的王伟力少将,现已确认担任河南省委常委一职。

  • 杨光跃少将调任四川省军区司令员 李亚洲不再担任

    上述消息显示,在2015年1月之前由云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调任成都军区装备部副部长的杨光跃少将已出任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战旗报》3月23日刊发的上述报道还透露,四川省军区原副司令员丁忠汉少将调任成都军区装备部副部长。

  • 美军少将在阿富汗被武装分子打死

    资料图:8月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士兵守卫在发生袭击事件的军事学院门口。新华社发(马苏德摄)  人民网8月5日电 驻阿富汗美军训练基地5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名美军少将被打死,另外还有15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德国准将)。外国军人和工人常在阿富汗遭身穿军警制服的武装分子袭击。

  • 济南军区举行晋升仪式 河南两名军官晋升少将军衔

    7月15日下午,济南军区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中将、政委杜恒岩上将为6名军官颁发了晋升将官军衔命令状。而后,赵宗岐、杜恒岩向1名晋升中将、4名晋升少将、1名晋升专业技术少将的同志颁发了命令状。

  • 日少将:望中国继续韬光养晦

    由东盟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院和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28届亚太圆桌会议4日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闭幕。我与日本参会的一名少将、日本防卫大学一名教授进行交流时,他的观点可能代表了一部分日本军界人士或军界学者的看法。

  • 美空军任命女少将主管防性侵 向空军副司令汇报

    美报称,美国空军已任命一位女性少将主管一个负责预防性侵并应对此类事件的办公室,此举的目的是在打击性侵犯的政治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提升该办公室的地位。此举赢得了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霍华德·麦基翁的称赞,并称伍德沃德将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 美少将炮轰:五角大楼无效率花销高达2180亿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3月21日报道,美国国防分析家们建议,美国国防部应该打破目前僵局,立刻着手制定计划,每年削减国防预算500亿美元,同时保障国家安全。本周,美国白宫在其网站公布一项新的计划,规定从2019年开始5年内,国防开支将削减1000亿美元,同时该计划将替换之前的10年内削减军费开支5000亿美元的政策。

  • 陈伟文少将忆南沙海战:中国护卫舰没带1枚导弹

    越南兵上去之后也插了2面国旗,我就命令李楚群,“礁上58个人听你指挥,要坚决把越南兵赶下礁盘”。陈:南沙海战我方无人阵亡,仅伤1人,舰艇无损,收复9个岛礁,击沉越南海军舰艇2艘、重伤1艘,越军死伤估计超过300人,俘虏9人。

  • 菲律宾少将称将在南海争议岛屿修建机场

    记者 赵朔苇】尽管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表示,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菲律宾政府不顾历史事实,仍旧“小动作”不断。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以及相关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直为中国政府所坚持。

  • 饶开勋任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军长

    十九号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党委机关分别召开个党委常委会议和团以上单位电视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对部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作出动员部署。会议由集团军军长饶开勋少将主持,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大校、副政委何平少将、参谋长王凯少将、政治部主任余永洪少将等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 中国航母不是好斗公鸡

    中国航母既不是肉鸡,也不是好斗的公鸡。航母只是中国诸多战略防御、战略反击手段中的一种。

  • 首艘航母可命名“钓鱼岛”号

    “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可命名为‘钓鱼岛’号,以宣示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罗援少将19日在京表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