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火箭专家:预计2030年形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

2017年10月11日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原标题 火箭专家龙乐豪:预计2030年形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10日在北京说,预计到2030年形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

  龙乐豪当日出席2017年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在作“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科普报告时介绍了这一构想。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至今拥有退役、现役共计4代17种型号。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12个型号在役,两个型号在研,正在论证重型运载火箭。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至今共发射252次,将344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龙乐豪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入轨精度、发射成功率和现役运载能力均在国际领先。

  龙乐豪说,到2030年,中国将形成由小型空射,陆基小、中、大、重型,固液并存,共12个型号组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奠基航天发展。

  龙乐豪也对当前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火箭发射情况进行点评,他形容美国为“型谱齐全,绝对领先”,俄罗斯为“基础雄厚,力保辉煌”,欧洲空间局为“协同配合,谋求创新”,印度为“借力外部,参与竞争”。

  他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一次性火箭仍是进入空间的主体,重复使用运载器将成为主流,空间运输系统将向多用途、多任务适应性发展。

  在回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提出“降低发射成本”这一话题时,龙乐豪表示大致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发展可回收重复利用火箭,“仍要观望是否能够实现降低价格预期目标”;另一方面是采取低成本设计,比如中国正在发展的模块化运载火箭。

  他进一步指出,回收轴对称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的方式可采用伞降、垂直返回和带翼水平飞回三种方式,但这些回收方式都要牺牲火箭的部分运载能力,因此发展可回收重复利用火箭有利有弊。

  2017年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旨在利用世界空间周的契机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鼓励公众关注并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完)

文章关键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龙乐豪;火箭专家;欧洲空间局;新一代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成功发射“一箭三星” 正调查“长五”故障原因

    这也是继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以后,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时隔89天再度“问天”。

  • 我国今日凌晨成功发射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

    3月30日4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分别研制。

  • 军报揭秘:为什么长征七号的尾焰多了蓝色?

    公元2016年6月25日20时00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托举“升级版”太空摆渡车——远征一甲上面级,成功将六类七项载荷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序幕。

  • 55万买断提供3年合同

    北京时间1月5日,来自于火箭专家乔纳森-费根的推特爆料,休斯顿火箭已经与控球后卫帕特里克-贝弗利签下一份三年期合同。前不久被火箭裁掉的前三分王达奎安-库克刚刚结束“认领期”,恢复完全自由身。

  • 欧洲卫星已坠入大气层 尚无财产损失报告

    这颗名为“重力场和稳态海洋环流探测”卫星燃料耗尽后被引导入大气层焚毁。欧洲航天局表示,这颗卫星于格林威治时间11日坠入地球大气层,并称,“如预期所料,这颗卫星在高空解体,目前没有财产损失的报告。

  • 欧洲彗星着陆器菲莱苏醒 与地球取得联系

    菲莱是人类首个着陆彗星的探测器,于去年11月由“罗塞塔”母船释放并降落在67P彗星表面。菲莱探测器的设计目的是着陆并对组成彗星地表的水冰与岩石成分进行分析。罗塞塔飞船在太空中飞行10年时间才最终与67P彗星交会,其携带的菲莱着陆器大小与一台小型洗衣机相当。

  •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首亮相 已完成洞穴训练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叶光富20日在中国航天员中心首次与媒体见面。洞穴训练是一种评估和锻炼人的行为绩效技能的合作探险训练任务。此次任务中,叶光富和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的5名航天员一起,在黑暗、阴冷、潮湿的洞穴中度过了6天6夜。

  • 中国最先进火箭赴南美拓展市场 曾被美强硬挤出

    备受关注的中国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型运载火箭14日将参加南美规模最大的巴西航展,这也是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首次集体走出国门。中国之所以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海外集体首秀”选择在巴西,是因为南美正成为中国撬开商业发射市场的一个新起点。

  • 20亿光年外黑洞喷涌星系飓风:速度达光速1/3

    观测显示这个星系核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向外喷射强大的星系风  位于星系核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会发出剧烈的辐射和超高速星系风。美国宇航局的“核分光望远镜阵列”(NuSTAR)以及欧空局的XMM-牛顿空间望远镜近日观测到从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向四周喷涌而出的强大“飓风”。

  • 太空中的男女有别:拉帘子保护隐私

    自去年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搭载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后,这次首位飞天的“80后”王亚平,再为神舟十号添一抹柔情。据介绍,在国际空间站,每个航天员有一个独立的“私人睡眠站”,类似于地面上的寝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