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2017年10月15日11: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国军队正在加速现代化”。振奋人心的朱日和沙场阅兵让人们发现,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拥有光荣传统的队伍,过去5年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这种变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不只是国产航母下水、隐形战机上天、先进驱逐舰亮相,也不只是裁军30万的规模化调整、锤炼军事能力的实战化演习,而是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代之以“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树立了新的“四梁八柱”,提振了“敢打仗”的威武士气,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强的决心意志,统领三军开启改革强军的伟大进发。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构想和强劲举措,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强化政治建军的时代意义,让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了灵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古田会议以来确立的治军之魂,也是人民军队的优势所在。没了这一条,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曾几何时,郭伯雄、徐才厚盘踞军队高层,扭曲了政治生态,毒化了军营风气。这5年,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强化人民军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重新铸牢钢铁雄师的政治防线。

  高扬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树起生命线。中国人民解放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战绩。然而,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演进,我国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两大问题日益突出。十八大以来,围绕“能打胜仗”改革强军,从指挥体系到作战编组,根据实战需要重新配置;陆军跨区机动演练常态化、海军舰机出岛链训练常态化、空军南海战巡常态化……国防和军队建设越来越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

  实现治军方式的全新转变,让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赢得军心民心。“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始终纪律严明是人民子弟兵应有的本色。然而,承平已久的环境、市场经济的冲击,也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军营滋长。这5年,中央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化法治观念,严格部队管理,狠抓条令条例贯彻落实,提高部队正规化水平,着手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人民军队一定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04 版)

文章关键词:军队现代化;一般纪律;军事法治;人民军队;革命性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 习近平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 2014年河南首批新兵入伍启程

    9月5日上午,全省首批新兵起运交运仪式在郑州东站举行,首批250名新兵将乘坐高铁奔赴军营。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周和平,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副司令员林卫民、参谋长王宝贞等出席仪式为新兵送行。

  • 国防部:日本新防卫白皮书挑拨中共与军队关系

    资料图:日本日前发布了2012年度防卫白皮书,书中有关中国威胁的部分占了很大篇幅  2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日本2012年度《防卫白皮书》发表谈话指出,日方蓄意挑拨中国共产党与军队的关系,鼓吹台海两岸军力发展失衡,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日方蓄意挑拨中国共产党与军队的关系,鼓吹台海两岸军力发展失衡,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

  • 国防部回应“解放军裁军”传闻

    (徐金玉)针对记者有关“解放军是否将裁军”的提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今天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当前涉及国防和军队改革方案的许多言论均属猜测,希望外界不要作过度解读。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涉及国防和军队改革方案的许多言论均属猜测,希望外界不要作过度解读。

  • 波兰总统否定波兰军队的远征政策 强调国土防御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13日在年度国防会议上表示,波兰军队的远征政策是错误的。科莫罗夫斯基认为,维持波兰军队的军费保障机制有利于深化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波兰的军费开支应该保证每年以占国内生产总值1.95%的比例增长。

  • 军队“禁酒令”满月:空军9名军官受降职降衔处分

    仅空军机关就多次派出工作组,采取着便装、乘出租车等方式,对驻全国45个大中城市空军部队执行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0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辞退处理。

  • 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从护航一线到维和战场……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采取有力举措,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官兵们表示,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标准更高、抓得更实、走在前列、做得更好。

  • 习近平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出席了在京召开的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全军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部署要求,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努力走在前列。

  • 中央军委:未来5年军队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

    规划纲要根据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

  • 印度军队装备短缺老化严重 急需步枪与钢盔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6月26日报道,日前印军罗列出包含700项军队优先采购项目的清单,力争能在2017年前缓解内部装备短缺的危机。印度军方的一名高官承认,印军装备采购清单中侧面反映出,目前印军“装备短缺,过度老化”的现状。

  • 波兰提高2013年国防预算

    波兰财政部6日公布的2013年国防预算显示,波兰明年的国防预算比2012年提高6.74%,其中用于武器装备的预算同比增加26.2%。据波兰财政部提供的数据,2013年波兰的国防预算支出为311.7亿兹罗提(约合100亿美元),比2012年增加了20亿兹罗提(约合6亿美元),增幅为6.74%,其中用于军队现代化装备的支出为81亿兹罗提(约合27亿美元),比2012年增加了26.2%。

  • 伟大的变革历史的跨越,习近平这样重塑军队

    习主席明确指出,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整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龙头,是这轮改革中最具革命性的改革举措。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摄  2016年4月20日,一身迷彩的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 习近平带领我们走过的这不平凡五年——强军篇

    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本图解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我军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以飨读者。

  • 从两会通稿看习主席如何“标红”军队建设重点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从习近平任军委主席始,每次两会,他到解放军代表团几乎逢会必谈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