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台湾各界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聚焦涉两岸关系论述

2017年10月19日18:18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台北10月19日电(记者刘刚 陈君 张钟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受到台湾各界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成为岛内热议焦点。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报告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的延续性,同时更加清晰有力,展示了高度自信。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认为,报告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体系完整、清晰透彻,宣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不变,同时因应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理念新主张。特别是针对民进党当局执政后“明独”“暗独”层出不穷,报告中“六个任何”的表述,清楚明白地彰显了反对“台独”的决心,不给民进党当局以模糊空间。

  台北大学副教授郑又平认为,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充分表明,因为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大陆方面绝不会在台湾问题上有议价的空间和丝毫的妥协。

  郑又平指出,习近平在报告中对台湾同胞表达了感性召唤和真诚关怀。报告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说明大陆方面把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都放在心上。报告还提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相信未来五年不仅两岸经贸互动会更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工作也将大有作为。

  台湾学者、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也认为,报告对台湾民众延续了以往的友善,关于反对“台独”的措辞强而有力,整体论述展现出大陆方面对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有足够的自信。

  台湾劳动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劳动人权协会等岛内多个团体联合发表新闻稿指出,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政策论述充分体现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的民族大义,展现了同胞大爱的包容胸怀。报告中提出“六个任何”,展现了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决心。

  19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在头版报道了十九大开幕的消息,并用大量版面聚焦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

  《中国时报》的分析文章说,报告柔中带硬,既有针对“台独”的明确警告,也有强化两岸情感联系与融合的诉求,这将成为未来五年中共对台政策基调。

  《旺报》在社评中提出,对台湾当局来说,当务之急是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认真面对两岸关系的症结问题,努力找到两岸恢复政治互动的交集。十九大报告展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现在就看台当局领导人有没有勇气和智慧打破僵局。

  《联合报》刊载台湾学者赵春山的文章说,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经验,指出了未来的对台政策方向,具有承先启后的意义。习近平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前瞻两岸关系的发展。他在报告中强调“六个任何”的警语,代表“一中”和“反独”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思维。换言之,大陆对台政策必须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相向而行,不容许造成违背民族大义的负面结果。

文章关键词:两岸关系;论述;台湾同胞;热议;两岸经济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台办:台湾新领导人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20日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当前,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 青岛政协副主席会场被带走

    5月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致函台湾方面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邀请台湾方面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

  •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对台工作“三个自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其中的台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努力践行讲话精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力。

  • 这三年的3月4日 习近平“政协时间”发出哪些信号

    201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民革、台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台联作为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 台湾各界高度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7日下午在新加坡会面,受到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和肯定,认为双方在会面中皆强调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扩大两岸交流,为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 国台办主任:决不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走回头路

    推动“陆客中转”方案商谈,争取年中达成一致,为尽快实施做好准备,并就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进行磋商,争取取得进展。创造条件扩大深化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交流,加强彼此了解,增进同胞感情,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 2014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习近平会见台胞居首

    “习近平多次会见台湾同胞并发表重要讲话”入选“2014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2014年的评选活动启动后,海峡两岸广大网友踊跃投票,主办方根据网友投票结果与专家意见综合对备选新闻事件进行微调后,产生“2014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最终名单。

  • 血浓于水:割不断的两岸亲情

    别了,故国神州照片是1949年蒋介石离开大陆前,回到浙江奉化老家与其子蒋经国最后向家乡告别时的情景。台湾与大陆的青年一代其实有着相似的成长经验,交换生们发现,从前以为的种种“不同”更多是基于“不了解”。

  • 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对台工作。

  • 媒体应做增进两岸同胞理解与信任的传播者

    “俞正声主席谈到要‘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和信任’,语重心长,意义深远。两岸要全方位理解和信任,媒体还有进步的空间,两岸媒体都有责任为此继续不懈地努力,把更多直接、有效的信息提供给两岸受众。

  • 媒体应做增进两岸同胞理解与信任的正能量传播者

    “俞正声主席谈到要‘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和信任’,语重心长,意义深远。两岸要全方位理解和信任,媒体还有进步的空间,两岸媒体都有责任为此继续不懈地努力,把更多直接、有效的信息提供给两岸受众。

  • 习近平会见宋楚瑜 指两岸和平需加深同胞互信

    5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会见中,习近平积极评价宋楚瑜和亲民党在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 马英九:两岸关系达最佳状态 不排除政治议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9日晚与美国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视频会议时重申,台湾方面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原标题:马英九:两岸关系达最佳状态 不排除政治议题)

  • 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并达成积极共识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11日下午在南京与来访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

  •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面达成积极共识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11日下午在南京与来访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继续协商海协会与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务实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尽早实现互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