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外国记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年10月20日20:5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白洁 朱超)“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个经济繁荣、和平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尼泊尔英文报纸《新兴尼泊尔报》副主编蒂瓦里说。

  20日上午,前来采访中共十九大的50余位外国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展览自9月下旬开幕以来,参观人员总数已达70万人次。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件件模型展品吸引着外国记者的目光,他们不时拿出相机、手机拍摄。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展板前,乌干达《新愿景报》记者卡托和几位非洲记者愉快地留下合影。

  卡托说,过去五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国际地位显著上升。“很难想象这些成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的。”

  他说,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别的国家一起发展。中国帮助乌干达建设了两座大型水电站。由中国公司承建,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国的东非铁路网也正在建设中,“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从中非合作中受益。”

  两天前,这些外国记者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蒂瓦里说,报告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愿景非常振奋人心。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的梦,也是与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梦。中国繁荣发展,我们同样能从中获益。”蒂瓦里说。

  蒂瓦里十分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尼泊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尼泊尔,提高当地互联互通和贸易水平。

  卡托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表明中国领导人对未来发展有着非常清晰、准确的认识。“我十分看好中国的未来。”

  中国的脱贫攻坚经验也是世界媒体的关注焦点。过去5年,中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人类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埃塞俄比亚通讯社副总编叶勒说,中国的扶贫经验对很多国家来说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埃塞俄比亚正是借鉴了中国经验,在过去20年中,将贫困人口从4000多万降到2000多万。中国是一个绝好的榜样。”

  同样给叶勒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中国人的勤奋和努力。“在我看来,‘中国奇迹’的背后有着两大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勤劳的中国人民。”叶勒说。

文章关键词:载人潜水器;复兴号;蛟龙;和平发展道路;中非合作论坛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九大时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用行动迎接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

  • 瞭望丨非凡五年,触摸国家力量

    昨天还是科技领域的求学者,今天已于部分领域成长为领跑者,中国的发展速度不可思议。”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累计参观者突破40万人次

    五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54.04万亿元增长至74.41万亿元,宏观经济保持了7.3%的年均增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持续增强。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23821元,增长44.3%,居民消费不断提质升级,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包容。

  • 走向深海!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装调试进入尾声

    大家比较熟悉的“蛟龙号”是我国第一个载人潜水器,它曾经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下潜到5000米和7000米的深度,对那里的情况进行了科学考察。目前,这个中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已经进入总装调试的尾声,即将转场到专用水池进行下一阶段试验。

  • 全国人大代表颜开:未来的深海空间站 可能载几十人潜水几个月

    “‘蛟龙号’家族正在扩员,4500米载人潜水器下半年交付,11000米载人潜水器也已在研制,预计2021年进行海上试验。

  • 颜开:未来的深海空间站 可能载几十人潜水几个月

    “‘蛟龙号’家族正在扩员,4500米载人潜水器下半年交付,11000米载人潜水器也已在研制,预计2021年进行海上试验。

  • 中国深海基地8日在青岛启动建设 将成世界第五

    国家深海基地8日正式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公共平台。除了码头等海域工程,国家深海基地还将建设大型试验水池、深海装备维修维护车间、潜航员培训设施、远洋通信指挥设施等陆域工程。

  • 《中国梦》特种邮票发行10天价格涨超5倍

    截至昨日,记者走访福州集邮市场了解到,目前该套邮票的市场价已经暴涨超过5倍。据悉,《中国梦》邮票将发行三组,目前业内根据各地销量推测出一个大概的数据,那就是这套邮票的发行总量大约在1600万左右,而小全张则在700万左右。

  • 蛟龙号7名潜航员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17日举行中国载人深潜表彰大会,7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大会宣布,叶聪、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

  • 蛟龙号已通过验收中国跻身世界载人深潜先列

    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27日在江苏无锡举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和海试验收会。据悉,蛟龙号通过验收后即正式由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移交其用户——中国大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协会,在未来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和深海科学研究中发挥开拓者的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