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释放“乌镇红利” 建设网络强国

2017年12月01日17:12  来源:未来网

5034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  

  小城乌镇,梦中江南,将以自信的姿态,再一次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将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发布一批2017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包括阿里无人超市、远传智能机器人等。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网络强国梦日渐清晰。

  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浙江乌镇为例,其就实现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提升。当然,乌镇蝶变的背后还是中国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当前,我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17年中旬,网民数量更是已经攀升至7.5亿,稳居世界首位;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也是跃居世界第一。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就曾报道称,中国电商将对商业世界和全球社会带来深远影响。

  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既是网络空间大国,也是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理念,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就曾引起广泛共鸣,让世界聚焦互联网的“乌镇时间”。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说:全世界都在睁大眼睛看向中国方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主题突出、方向明确;内容丰富、话题新颖;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预期成果丰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软硬件设施更智能,保障更有力五个方面的特点,其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将在梳理总结互联网发展全球经验基础上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也必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擘画“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互通世界,连接未来。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也是我国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共筑网络强国梦征程中,我们就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依法治网,也借助乌镇峰会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

文章关键词:网络空间;网络零售;红利;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网络空间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探索管网治网之道,加强网络立法,严格网络执法,引导网民尊法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网站诚信评估机制,健全网络社会组织、网站、网民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逐步建立依法处罚和退出机制。

  • 推动形成网络空间新生态

    在健康的网络空间生态中,也不能只有少数参与者存在或主导,而要实现多主体参与、平等参与、自律参与。

  •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互联网发展无边界的特征又决定了我们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正在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 以创新驱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以创新驱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敢坚持敢担当。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创造财富的同时,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经济、政治、外交和社会层面的各种威胁与挑战。

  • 乌镇峰会根植于中华文明 “中国智慧”点亮网络空间合作

    昨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再次拉开帷幕。”习主席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在“两学一做”中汇聚“网络正能量”

    “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8000多万名党员无疑是最可依赖的力量。

  • 国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打造天朗气清、健康向上网络空间的重要性。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网络早已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信息大平台,影响着亿万网民的求知、资讯获取和价值判断,影响着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 将网络空间“扫黄打非”进行到底

    网络空间管理的好,就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展,反之,管理的差就会阻碍社会文明进步发展。

  • 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近日闲聚,一位年届不惑的朋友唠叨到:身患慢性病的老父亲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到北京的大夫,得到了有效治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

  • 为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评之三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