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乌镇峰会根植于中华文明 “中国智慧”点亮网络空间合作

2016年11月17日16: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昨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再次拉开帷幕。“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强调,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深刻变化,其中包含着新机遇与新挑战。笔者认为,中国是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定海神针”,此次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的讲话言简意赅、非常务实,与会嘉宾对中国和世界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自信满满。

  “君子心和然其所见各异。”习主席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笔者认为,对于网络空间这块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人类社会生存新空间、精神新家园、治理新领域,我们必须始终认识到,“所见各异”是基本态势,“君子心和”是内在需求,尤其是面对网络犯罪的泛滥和网络恐怖的滋生,加强国际合作成为解决现实网络威胁、促进和谐共存的本质规律和必然趋势。为此,聚焦惠及十三亿中国人民、造福各国人民,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的共同渴求,直面文化背景、政治体系的现实差异,进行文明借鉴、创新驱动,才能用“中国智慧”构建网络空间政治、经济、文化、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国要真正成为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定海神针”,必须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以此为根本,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展现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前景。其中,平等尊重体现了中国坚持网络主权,共同安全的原则;创新发展体现了网络空间技术催生的本质,说明了中国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科学态度;开放共享说明了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征,也说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胸怀;安全有序提醒我们应注意网络空间存在的安全风险,只有携手共建,以安全有序为前提,才能让网络空间成为福祉。

  “君子必守道,君子之道,在于心系苍生。”互联网承载人类梦想,关乎民众福祉。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我们应该以“网络中国 繁荣世界”的格局,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这其中,创新驱动、集思广益激发潜力,造福人类、增进共识凝聚全力,携手共建、加强合作形成合力。而这些力量迸发的目的,始终基于十三亿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所有人民的共同福祉。

  笔者认为,本次大会的主题聚焦民生、关注热点、凝聚智慧,为我们再次提供了展示中国胸怀、宣扬中国主张的机会,有利于推动世界世界各国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有利于推动网络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有利于扎根在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点亮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深化细化“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案。

  (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

  

文章关键词:网络空间;网络恐怖;网络中国;福祉;峰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网络空间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探索管网治网之道,加强网络立法,严格网络执法,引导网民尊法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网站诚信评估机制,健全网络社会组织、网站、网民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逐步建立依法处罚和退出机制。

  • 推动形成网络空间新生态

    在健康的网络空间生态中,也不能只有少数参与者存在或主导,而要实现多主体参与、平等参与、自律参与。

  •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互联网发展无边界的特征又决定了我们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正在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 以创新驱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以创新驱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敢坚持敢担当。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创造财富的同时,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经济、政治、外交和社会层面的各种威胁与挑战。

  • 在“两学一做”中汇聚“网络正能量”

    “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8000多万名党员无疑是最可依赖的力量。

  • 国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打造天朗气清、健康向上网络空间的重要性。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网络早已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信息大平台,影响着亿万网民的求知、资讯获取和价值判断,影响着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 将网络空间“扫黄打非”进行到底

    网络空间管理的好,就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展,反之,管理的差就会阻碍社会文明进步发展。

  • 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近日闲聚,一位年届不惑的朋友唠叨到:身患慢性病的老父亲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到北京的大夫,得到了有效治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

  • 为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评之三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合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现如今,我国互联网事业成绩与问题并存,网络安全和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