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聚焦 | 中外部长对话:应对信息技术变革,共享互联网福祉

2017年12月05日11:39  来源:央视网

5034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4日下午,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对话论坛——互联网普惠共享”在乌镇枕水酒店华美宫举行。

  本次分论坛以“加强政策沟通促进交流互鉴”为宗旨,以主旨演讲及议题讨论的形式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以及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世界银行集团首席行政官杨少林应邀做主旨演讲。国内外政要、各省领导及业内专家等多位嘉宾,围绕“坚持创新驱动 共享数字红利”和“促进互联互通 缩小信息鸿沟”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伟在致辞中表示,适应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革,使互联网发展惠及各国人民,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要借力互联网为人们创造公平参与和发展的机会,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上新的繁荣轨道,实现各国共赢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德维尔潘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对社会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国际社会需要通过多边对话等机制共同治理互联网,从而促进监管领域的合作以及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和发展。

  杨少林提出,全球仍有很多人没有亲身感受到数字革命的效益。互联互通、投资于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良政治理,是数字革命的基石。只有惠及全球所有人,数字革命才真正具有发展意义。世界银行鼓励并支持各国为教育卫生事业投资,以实现长期的包容性增长。

  徐乐江称,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数字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为全球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现建设数字化中国的新目标,必然带来新机遇、新需求、新挑战,必将催生新创造、新产业、新技术。

  陈德铭认为,电子商务有助于互联网的互惠共享发展,中国的电商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国际合作机遇,提出以电子商务为重点深化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共同营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构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国际合作。

  刘永富指出,互联网是贫困地区弯道超车的新引擎,是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新途径,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共建的新渠道,是提升扶贫管理水平的新手段。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是互联网普惠共享的应有之意,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给予特别的关注、特别的支持。

  12月2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省乌镇拉开帷幕。图为参观者在博览会上通过家庭智能终端与家庭医生在线交流。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应建设并维护全球数字经济环境和互联网治理制度,建立国际对话机制,继续扩大数字红利,应对技术革新带来的挑战,让信息革命实现普惠共享。

  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协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与基辛格协会副会长、联席首席执行官乔舒亚·库珀·雷默共同主持。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来源:央视网)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福祉;对话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精彩短片:中国·信

    习主席以信言志,“一网情深”,为互联网的发展立柱架梁、呕心沥血,他希望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党和国家,惠及世界人民。在四方大气的乌镇互联网国展中心,人们相聚一堂,以信相交,续写开放共享的新传奇……(文字:祝姚玲)

  •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 填补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空白

    4日上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发布 中国排名第二

    报告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显示美国、中国、韩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三。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重点选取了38个国家,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较好的国家,能够基本反映当前各大洲和世界主要国家的互联网最新发展状况。

  • 【专家谈】世界互联网大会奏响新时代华彩乐章

    【专家谈】数字经济 全球共享:让中国智慧为世界各国提供服务  【大家谈】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 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蓝皮书 系首次发布理论成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 新闻发布会现场。从评估结果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对国内的评估结果显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前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