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6位落马国级"老虎"均犯此错 苏荣家族14人涉案

2017年12月28日07:4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在习近平的讲话中,有一项内容特别引人注意,“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

  这是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三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强调“家风”事宜。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

  2015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2016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抵制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纵观已查处的大案要案,很多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中,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

  仅以6位国级落马的“老虎”来看,均存在这个问题。

六位副国级以上的“老虎”

  苏荣: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包括儿子苏铁志、女婿程丹峰在内,苏荣家族有14名家庭成员涉案。

  周永康: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其子周滨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徐才厚: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财物。

  郭伯雄: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其子郭正钢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令计划: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其二哥令政策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孙政才: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

  除以上六人、在周本顺、黄兴国等省级领导干部的处分通告中,同样出现了为其子或亲属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家风坏,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的这句话,直指要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家风建设定下了“明规矩”:从2015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到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一系列的出台的文件都对家风建设做了明确的规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文章关键词:家风;苏荣;犯受贿罪;涉案;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家风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用行动从一点一滴中做出来的,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应该严格要求家人,让家人以自己为榜样。

  •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必修课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家风的旗帜,只有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才能为家人作出榜样,才会有威严、有说服力。

  • 品悟家风魅力,传承人生信条

    家风绝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国家稳定祥和、社会良性有序的重大问题。品悟家风魅力,传承人生信条。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

  • 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一定意义上,家风体现学风,反映政风,连着党风,影响民风,是关系学风、政风、党风和社会风气好坏的大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把家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谈“家风”

    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毫不留情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 重家风、做善事,丰产路分局民警集体学国学《了凡四训》

    3月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邀请了国学大师张朋教授为一百多名民警辅警上了一堂国学课,对《了凡四训》进行了精彩解读。

  • 好家风构筑不想腐堤坝

    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好家风能带来好政风。好家风既是以德治国的需要,也有利于正风反腐的开展。对领导干部而言,好家风尤为重要,培育好的家风,可以从思想上预防腐败。

  • 正风反腐:好家庭传好家风

    12月16日,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省、市文明家庭代表听讲解员讲解当地历史名人林则徐勤廉家风。新华社记者宋为伟摄  12月16日,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省、市文明家庭代表听讲解员讲解当地历史名人林则徐勤廉家风。

  • 开封高中师生参加“清风汴梁 传承优良家风”颁奖式

    11月23日下午,由中共开封市纪委、开封市监察局、开封市预防腐败局联合主办,开封市教育局、共青团开封市委员会联合承办的“清风汴梁 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开封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

  • 息县:家风家训润泽文明新风尚

    “忠厚传家、勤俭持家、读书兴家、诚信立家”是庞文礼秉持的家训,老人亲手将其挂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 家风濡养下蓝青树

    看预报说今天的天气较热,最高温暖36度。大清早的就感觉热燥燥的,活动方式得改改了,骑单车到郊区外线转转吧。

  • 倡导良好家风紧守道德底线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努力通过道德观念和水准的提升,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5月13日下午,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举办“学习‘两学一做’,紧守道德底线”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公司所有中层干部和在职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5月1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到北京市调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调研座谈会上,焦扬对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在北京,无论是乡村,还是社区,党建带妇建,处处可看见。

  •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5月1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到北京市调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调研座谈会上,焦扬对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在北京,无论是乡村,还是社区,党建带妇建,处处可看见。

  • 树立好家风,纯明镜之心

    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官德正则民风正,官德毁则民风降”。家风纯正,涤风励德,雨润人心;家风一破,风气败坏,污秽尽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