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清华否认“初三男生被录取”:没有预录取的说法

2018年02月27日14:41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才读初三,居然被清华大学预录取!”今年春节前的一则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报道主人公、杭州市某中学初三学生叶某某就是网友们口中“别人家的学霸”。

  然而,曾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的颜宁,在微博中公开发声称,经她与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联系后确认,此报道为“假新闻”。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也向澎湃新闻明确否认该生已被清华“预录取”。校方的回应是,“预录取是教育部严禁的,那清华大学怎么可能预录取一个学生?没有预录取的说法。”

  教育部曾发文严禁“预录取”

  据《杭州日报》2月10日的报道,叶某某能被清华“预录取”,凭借的是他在信息学上的优秀成绩。2017年,他参加全国信息学联赛,取得提高组一等奖,并获得2018清华冬令营的资格。

  报道称,这次比赛,全国一共有262名选手参加,经过2轮5个小时的上机考试和15分钟的面试,他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清华大学“无条件一本线预录取资格”。

  此消息经网络传播发酵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然而,2月11日,颜宁在微博中数次公开质疑此消息不实,她表示,“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我又问清华招办主任:咱清(华)真有预录初中生这种模式?答:没有。”

  2月27日,澎湃新闻就此事件向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求证,一名相关负责人反复强调称,“根本不存在预录取的情况。”

  “预录取是教育部严禁的,那清华大学怎么可能预录取一个学生?没有预录取的说法。”该负责人解释说。

  澎湃新闻经教育部官网查证,教育部2013年就已下发通知,通知明确,严禁以“签订预录取协议”、“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各种方式吸引生源或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

  清华招生办:考察意见和招生无关

  网传一份署名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专家考察意见》显示,经专家组考察,叶某某在信息学科具有较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此向清华大学招生部门郑重推荐。

  上述考察意见称,如该同学通过信息学奥赛取得保送资格,可凭此意见申请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就读;如该同学未能取得保送资格,只要获得相关竞赛的一等奖,即可在应届高考时凭此意见申请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并可获得最优惠录取政策。

  澎湃新闻近日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悉,在今年1月30日到2月1日期间举行的清华大学信息学冬季体验营上,确实有颁发上述《专家考察意见》。这些信息也被一些人视为,叶某某已被清华大学“无条件一本预录取”。

  “考察意见和招生有什么关系呢?”上述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负责人向澎湃新闻反问道,“考察意见只能是推荐。”

  “该学生可能真的很优秀,可能确实获得了相关推荐,但推荐跟录取是两回事。”该负责人解释称,所有的学生报考清华大学都是有相关途径的,比如说通过自主招生,或是通过高考统招,录取都是要走程序的,笔试、面试、公示,按照教育部严格程序来进行。

文章关键词:自主招生;清华大学招生;初三学生;男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河南199人上北大 全省文科前十名中7人选择北大

    7月29日,记者从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获悉,今年高招,该校本科在河南共录取新生199人。今年,北大在河南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72分、文科647分、医学部657分、医学部(护理)646分。元培学院(理科实验班)在河南省一批次录取4人。

  • 山东高校自主招生频现神题:厕所和黑板有啥关系?

    山东财经大学也赶在这一天开始了综合评价招生,不少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继续奔波在了赶考的路上。今年,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共90所,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超过70所院校将自主招生时间定在6月10日-11日,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都将考试时间定在了6月11日。

  • 清华自主选拔笔试开考 河南300余学霸“赶考”

    昨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及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初试在全国30个省份、61个考点同步启动。河南今年有300余名学霸参加选拔,郑州作为考点城市之一,今年分别在郑州外国语、郑州四中、郑州十一中设三个考点。

  • 高考志愿填报最多可修改两次 自主招生本周末将陆续开始

    接下来还有很多事等着这些孩子:6月25日凌晨出成绩,接着就得操心填报志愿,还有近在眼前的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

  • 高考结束 6月10日名校自主招生启幕

    6月10日,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将正式启幕,未来的十几天内,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90所重点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将密集展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