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自主招生考试仍需向高考学习

2017年04月21日09:40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每年临近高考,关于高考与自主招生考试孰优孰劣的讨论便不知不觉多了起来。近日,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卢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在学习上表现更优秀,自主招生考试采用的“怪题”“偏题”更有助于考察学生综合素质。

  必须承认,部分学校的自主招生题目的确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如复旦大学某年出过“《西游记》中有多少妖怪”的试题,更让观者拍手称奇。与高考试题的最大不同在于,此类试题很少有标准答案,甚至连大概的答案范围也没有,它们考察的并非具体知识点,而是考生临场运用知识的能力。因而此类题目反映了大学教育同中学教育的根本差异,即前者重视学生自觉联想、主动学习的能力,后者更重视培养学生对固定知识点的识记。如果高中教育的目的就是为未来的大学学习做准备,显然自主招生考试更为合理,这也是越来越多高校愿意采取自主招生形式录取新生的原因。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自主招生考试在实践中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广受赞誉的“怪题”“偏题”虽常给人醍醐灌顶之感,但真正能考察学生能力的毕竟少之又少。所谓“综合素质”只是相对模糊的概念,不同学科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并不相同,甚至同一学科不同任课教师对其理解也存在差异,严格地说,世上并无精确考核学生潜在素质的方式。为区别于以考察具体知识点为主要形式的高考,许多院校剑走偏锋,将“怪题”“偏题”变成了哗众取宠、不知所云的东西,这就事与愿违了。近些年来,受自主招生考试影响,高考中主观题比重越来越大,不过为了保证公平,高考依然以客观题为主要考察形式。自主招生考试似乎有意与此种传统划清界限。可正如同大学教育不能同中学教育截然分开一样,自主招生考试也必须符合一般的考试选拔规范,即在考核方式、范围上必须事先有大略清晰的界定,知道通过具体的考题,考察学生哪方面的知识和素养,一些学校的自主招生题目之所以屡遭诟病,就是因为它们没有清晰的自我认知,盲目求偏、求怪。

  作为选拔人才的竞争方式,除了出题意旨必须清晰外,考试的公平、透明也相当重要。尽管时不时出现高考作弊、考题泄露等事件,不过公允地说,经过长期实践,高考的公平性、透明度还是相当高的,且仍在持续提高。反倒是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往往打着“自主”旗号,背后的审核流程,甚至具体评分细则均未公开。原本自主招生考试就是各高校独立开展的,考生同招考院校直接联系,中间缺乏任何特殊的监督机构,更兼考题主观性强,即便确实出现舞弊等行为,考生也常常状告无门。颇为吊诡的是,一些院校反以自己的不透明、不公开为荣,认为这是自主招生迥异于高考的表现,殊不知,若缺乏必要的公正、平等,选拔就没有意义。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9.2%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少了教育不公,42.2%的受访者认为加大了。40.0%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轻了考生压力,31.6%的受访者认为增加了。56.1%的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各大院校在挖空心思发明新颖的考题前,需多听听考生意见,做好流程、细节上的公开、透明工作。

  如果说高考需要从自主招生考试中汲取营养,那么,自主招生考试在现阶段更需向高考多多学习,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它们相辅相成,正可各取所需。(路中林)

文章关键词:自主招生;高考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主招生启幕,“引力波”“友谊小船”进入考题

    2016年全国高考刚告一段落,部分考生又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接踵而来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全国近100所重点院校将在未来12天内展开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的选拔。

  • 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多在11、12日 高考成绩25日凌晨可查

    高考结束了,家长们松了一口气,为刚刚走出考场的孩子送上鲜花。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个别自主招生高校在提前批录取(未安排本科一批计划的),考生选报该类高校自主招生志愿应填报在提前批第一志愿。

  • 今秋河南5所高校面向在豫农民工招9450人

    在河南打拼的农民工也能圆大学梦了,“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昨日启动,今年秋季,5所本土高校首批计划招9450名农民工,包括本科1900人,专科7550人,农民工可在工作之余读本科、专科。

  • 清华大学强制长跑争议不断 研发APP进行监督

    4月28日下午4点半左右,机械系大一学生宋剑(化名)从六教出来,骑上自行车顺着新民路往北,赶去紫荆操场刷卡跑步。针对刷卡机不方便、有漏洞的问题,有清华学生团队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阿甘长跑”的APP。

  • 男生自主招生考试后身亡 第2天收到预录取通知

    在距高考还有两个月的4月10日,花都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王被发现死在钟落潭镇一家旅馆,室内洗手间地上有堆木炭灰烬,警方表示,其死亡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因为小王没回家且手机一直关机,父亲不放心,当晚在隔壁几个镇上的网吧寻找,但都没有找到儿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