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05 > 正文

凝聚新时代的奋斗伟力(社论)——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18年03月05日12:2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举世瞩目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未来十多天时间里,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将在这里共商国是,谋划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开好这次会议,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五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无论是依法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采取创制性方式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中的特殊问题,还是依法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五年尽职履责,人大工作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根本政治制度。

  回首五年来走过的道路,一个结论分外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只有坚定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破解难题,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更具时代性。

  展望新时代的目标任务,一项要求务必牢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对于每一位人大代表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体现在时时处处尊重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体现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重要方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出了新的要求。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把保证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回首过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人民、立足时代,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瞩望未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聚新时代的奋斗伟力,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共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文章关键词: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凝聚人才自主创新 许继雄踞世界“特高压”之巅

    许继集团,作为引领国内电力装备技术发展潮流的行业翘楚,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我国特高压输电新技术,凭借其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的不断培养和引进,正不断改变着行业发展的历史,创造了40多项“中国第一”和20多项“世界第一”。

  • 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二七区马寨镇闫家咀小学、刘胡垌小学、水磨小学等学校均以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暨建团93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以 “凝聚青春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 凝聚筑梦正能量

    2015年4月5日,是红旗渠总干渠竣工通水50周年纪念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红旗渠精神应该成为我们破除陈规陋习、体制弊端,涉险滩、破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力。修建红旗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林州人民祖祖辈辈期盼的吃水问题;修建红旗渠的过程,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动写照。

  • 凝聚共识需要引领的力量

    翻看各机构所选择的年度热词,一个鲜明的感受也是,主流话语表现“强势”,正在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主心骨。对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信心与认可,其实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改革道路、发展思路的信心与认可,是对我们找到的“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认可。

  •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开放招商”倡议书

     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开放招商、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奋力推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之际,我们带着全市青年的希望和重托,在此召开青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青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团结和凝聚各行各业杰出青年人才的组织,是社会群体中最具创新精神、最具开拓意识、最富发展潜能的一部分,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了更好的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放招商大局,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入全市招商工作大潮,在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中建功立业,市青联特提出如下倡议:

  • 凝聚爱心,我们相信公益的力量

    2014年1月11日由映象网教育频道携手河南私家车广播以及康桥九溪郡共同举办为新郑龙湖实验小学捐书的活动圆满成功。

  • 开封市县处级干部集中讨论凝聚加快转型共识

     1月12日下午,全市1600余名参加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当日上午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开展了深入热烈的分组讨论。在观点的交锋和智慧的碰撞下,转型升级的方向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信心也越来越坚定。

  • 《厉害了,我的国》:凝聚中国力量 展现家国情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家是个人与家庭最大的“梦工场”,只有“厉害了我的国”才会“幸福了我的家”。

  • 奋斗目标凝聚磅礴力量——二论奋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省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新时代河南奋斗目标,让人对中原的“诗和远方”满怀憧憬,让亿万中原儿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志存高远、真抓实干,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万众一心创造美好明天。

  • 新华社评论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 发挥新媒体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阐明了利用网络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意义。

  • 社旗县:凝聚各界合力 推进创建达标

    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中,社旗县上下齐心,逐项落实,使“双创”活动健康推进。

  • 汝南县“好职工现象”凝聚正能量

    (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 王 峰)近年来,汝南县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好职工”不断涌现。他们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改革发明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悄然改变着职工队伍精神面貌。 汝南县坚持把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位置,2013年以来,在职工队伍中挖掘发现一大批感人事例,先后树立了李国林等5名“舍己救人好职工”、李芳等8名“职工改革发明家”、王国顺等6名“助人为乐模范职工”、苗明霞等4名“诚实守信好员工”、崔艳景等7名“敬业奉献行业状元”共5类30名“好职工”模范。县委宣传部、发改委、总工会、文化局组织“好职工”事迹报告团在各单位开展巡演活动。 汝南县充

  • 太康城关回族镇:民族团结凝聚发展动力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太康县城关回族镇,除了独特、精致的伊斯兰风格建筑,辖区内交通发达,水泥路直通每个社区。全长近3公里的镇主干道——团结路,道路宽敞,绿树成荫,两边是各式各样的店铺:超市、服装店、食杂店、酒楼饭店等,应有尽有,欣欣向荣的景象尽收眼底。

  • 告慰遇难同胞 凝聚正义力量

    国家公祭日,追溯历史之痛,申明和平之志。国家公祭日,追溯历史之痛,申明和平之志——如同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纪念日、德国的大屠杀受害者纪念日、俄罗斯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以色列的大屠杀纪念日、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日,告慰遇难同胞,凝聚正义力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