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治国理政河南篇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凝聚人才自主创新 许继雄踞世界“特高压”之巅

2016年05月12日11:57  来源:映象网

5034

凝聚人才自主创新 许继雄踞世界“特高压”之巅

技术车间

凝聚人才自主创新 许继雄踞世界“特高压”之巅

工作间

凝聚人才自主创新 许继雄踞世界“特高压”之巅

技术车间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许继集团,作为引领国内电力装备技术发展潮流的行业翘楚,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我国特高压输电新技术,凭借其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的不断培养和引进,正不断改变着行业发展的历史,创造了40多项“中国第一”和20多项“世界第一”。

  坚持自主研发道路 登顶“特高压”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是国际上电网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长期以来,其核心技术如特高压换流阀、直流控制与保护系统等一直被ABB、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国际巨头垄断。

  然而不久前,锡林郭勒盟至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行核心设备的招标,许继集团的“特高压换流阀”总体解决方案击败包括国际某知名企业在内的两个竞争对手,一举夺下这项尖端工程。

  “这说明,许继在特高压换流阀领域已领先世界发达国家。”许继集团柔性输电系统公司总经理张建说。

  从2004年国家电网提出发展特高压以来,据统计,仅在特高压直流和交流输电领域,许继集团已获得核心专利100余项,创造了数十项“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并参与承担了我国19条高压与特高压输电工程的成套设备供货及服务。

  登顶“特高压”的路并非一帆风顺。1998年,由许继集团研发的DPS100控制与保护系统首次在我国电网中得到应用。但与国外相比,数十年的代差让这一系统远远难以满足我国建设更高电压等级电网的需求。向国外引进技术看似捷径,但国际巨头不是转让已经濒临换代的技术,就是仅仅转让生产图纸,软件源代码等核心技术仍然牢牢掌握在手中。

  这让许继人坚定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仅仅3年后,许继集团DPS2000直流控制与保护系统诞生,直接导致国外同类设备价格“腰斩”。2008年,随着DPS3000系统问世,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控制保护设备一举迈入世界先进水平。

  聚集一流人才 造就一流企业

  许继集团一直把人才工作放在战略的高度来抓,秉承“惜才、爱才、重才、用才”的理念。集团总经理冷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人才,是企业发展之基石,更是企业搏击于市场洪流中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许继集团,人才队伍建设中不论资排辈,大胆吸引和培养人才,让自主创新和人才建设相得益彰。

  一套被称为系统“大脑”的“仿真系统”技术,曾经主要被西方发达国家掌握,也是一直制约我国特高压技术发展的重大难题,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将此技术破题的竟然是一群80后年轻人。33岁的李少华正是这个团队的技术负责人。而接手研究特高压仿真时,他还不过是个刚入职半年的研究生。

  许继集团总工程师姚为正说:“组建团队第一个就是要找对人,第二个就是要用好人,就是说不论资排辈,谁有能力谁上,你有多大的能力,需要多大的舞台,那么我们公司就给你配足资源,就让你在舞台上唱好戏。”

  同时,许继集团一直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除在我省设立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国内著名高校20名博士进站工作外,还从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引进海外专家26人。

  2006年,8名海归同时加盟许继,至今传为佳话。当年,许继集团研发中心主任周逢权已是加拿大某能源公司的研究员。为了说服周加盟,集团派人亲赴加拿大登门拜访。得知周同意加盟的消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又手捧鲜花亲赴机场迎接。谈起回国经历,周逢权至今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感动。

  这只是许继集团惜才如渴的一例。2000年,留学日本的海涛在归国飞机上与许继集团结缘。为了留住人才,经一路劝说后,海涛一下飞机便被接到了许昌。而当海涛以“更希望到珠海发展”婉拒时,许继集团又立即拍板,研究成立珠海许继公司,并由海涛出任总经理。如今,珠海许继公司将配网业务做到了全国第一,每年为集团贡献产值20多亿元。

  世界一流课题呼唤一流人才,而河南实现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同样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许继集团就是深深的认识到了这点,才引进培养了这么多人才,让许继一步步地走到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的位置。

文章关键词:凝聚;自主创新;许继;特高压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二七区马寨镇闫家咀小学、刘胡垌小学、水磨小学等学校均以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暨建团93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以 “凝聚青春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 凝聚筑梦正能量

    2015年4月5日,是红旗渠总干渠竣工通水50周年纪念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红旗渠精神应该成为我们破除陈规陋习、体制弊端,涉险滩、破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力。修建红旗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林州人民祖祖辈辈期盼的吃水问题;修建红旗渠的过程,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动写照。

  • 凝聚共识需要引领的力量

    翻看各机构所选择的年度热词,一个鲜明的感受也是,主流话语表现“强势”,正在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主心骨。对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信心与认可,其实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改革道路、发展思路的信心与认可,是对我们找到的“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认可。

  •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开放招商”倡议书

     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开放招商、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奋力推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之际,我们带着全市青年的希望和重托,在此召开青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青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团结和凝聚各行各业杰出青年人才的组织,是社会群体中最具创新精神、最具开拓意识、最富发展潜能的一部分,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了更好的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放招商大局,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入全市招商工作大潮,在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中建功立业,市青联特提出如下倡议:

  • 凝聚爱心,我们相信公益的力量

    2014年1月11日由映象网教育频道携手河南私家车广播以及康桥九溪郡共同举办为新郑龙湖实验小学捐书的活动圆满成功。

  • 开封市县处级干部集中讨论凝聚加快转型共识

     1月12日下午,全市1600余名参加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当日上午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开展了深入热烈的分组讨论。在观点的交锋和智慧的碰撞下,转型升级的方向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信心也越来越坚定。

  • 发挥新媒体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阐明了利用网络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意义。

  • 社旗县:凝聚各界合力 推进创建达标

    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中,社旗县上下齐心,逐项落实,使“双创”活动健康推进。

  • 新常态凝聚 新共识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承载着388万龙都人民的殷切期许,承载着2015年的使命和重任,濮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胜利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齐聚濮阳,共商赶超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市良策。我们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中原梦凝聚起前进路上正能量

    中原梦能够凝聚起前进道路上无数的正能量。把梦想照进现实,需要责任与压力的共担,需要最大限度地聚合起河南社会的正能量。 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合正能量,整装再出发,“中原梦”的实现并不遥远。

  • 人民日报新论:凝聚共识需要“底线意识”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社会的话语空间得到极大拓展,形成了一个异常复杂又精彩纷呈的网络舆论场。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互联网言论环境?该如何善待高科技时代的信息红利?网络名人的发言并不总是作为正能量出现。

  • 各地深入宣传三中全会精神:解疑释惑 凝聚共识

    在四川农村地区,广大党员干部以乡村坝坝会、农村文化表演、现场书画等的形式开展宣讲,结合百姓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讲政策、解疑惑。12月7日,一场生动的群众讨论式宣讲让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前进街道居民大呼过瘾,通过身边人结合身边事宣讲的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 新型城镇化凝聚哪些共识

    刚刚落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翻开了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新篇章。会议为“新型城镇化”提出的发展方向与实践道路引起广泛关注。

  • 河南省委统战部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省委会议精神

    12月30日,省委统战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史济春强调,一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