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凝聚筑梦正能量

2015年04月04日16: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2015年4月5日,是红旗渠总干渠竣工通水50周年纪念日。半个世纪之前,河南林州人民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削山拓路、临壑架桥,苦战十个春秋,建成了一条“人间天河”,有效地解决了林州的饮水灌溉问题。改写了这方水土的历史,留下了一个时代的奇迹。

  绝壁上的“人间天河”从20世纪一路流淌到今天,红旗渠的精神也滋养了一代中国人。这个人间传奇,不但体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豪情壮志,而且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但在社会主义艰辛探索时期为各领域作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示范,也为今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巨大的正能量。

  红旗渠传承了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带领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重要精神力量。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下,红旗渠精神更要成为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一个标杆、一面镜子,引导各行业、各领域谋实事求实效、发奋图强,适应经济新常态、自觉担当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红旗渠精神应该成为我们破除陈规陋习、体制弊端,涉险滩、破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力。

  红旗渠凸显了群众意识、宗旨意识。修建红旗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林州人民祖祖辈辈期盼的吃水问题;修建红旗渠的过程,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动写照。红旗渠始终在提醒着今天的党员干部:只有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持久而成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红旗渠精神诞生50年来,不断与时俱进,彰显时代价值,已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上,它必将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拓展和提升,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文章关键词:凝聚;红旗渠精神;人间天河;历史方位;能量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凝聚人才自主创新 许继雄踞世界“特高压”之巅

    许继集团,作为引领国内电力装备技术发展潮流的行业翘楚,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我国特高压输电新技术,凭借其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的不断培养和引进,正不断改变着行业发展的历史,创造了40多项“中国第一”和20多项“世界第一”。

  • 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二七区马寨镇闫家咀小学、刘胡垌小学、水磨小学等学校均以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暨建团93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以 “凝聚青春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 凝聚共识需要引领的力量

    翻看各机构所选择的年度热词,一个鲜明的感受也是,主流话语表现“强势”,正在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主心骨。对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信心与认可,其实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改革道路、发展思路的信心与认可,是对我们找到的“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认可。

  •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开放招商”倡议书

     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开放招商、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奋力推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之际,我们带着全市青年的希望和重托,在此召开青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青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团结和凝聚各行各业杰出青年人才的组织,是社会群体中最具创新精神、最具开拓意识、最富发展潜能的一部分,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了更好的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放招商大局,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入全市招商工作大潮,在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中建功立业,市青联特提出如下倡议:

  • 凝聚爱心,我们相信公益的力量

    2014年1月11日由映象网教育频道携手河南私家车广播以及康桥九溪郡共同举办为新郑龙湖实验小学捐书的活动圆满成功。

  • 开封市县处级干部集中讨论凝聚加快转型共识

     1月12日下午,全市1600余名参加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当日上午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开展了深入热烈的分组讨论。在观点的交锋和智慧的碰撞下,转型升级的方向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信心也越来越坚定。

  • 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如是强调。

  • 发挥新媒体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阐明了利用网络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意义。

  • 社旗县:凝聚各界合力 推进创建达标

    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中,社旗县上下齐心,逐项落实,使“双创”活动健康推进。

  • 新常态凝聚 新共识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承载着388万龙都人民的殷切期许,承载着2015年的使命和重任,濮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胜利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齐聚濮阳,共商赶超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市良策。我们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中原梦凝聚起前进路上正能量

    中原梦能够凝聚起前进道路上无数的正能量。把梦想照进现实,需要责任与压力的共担,需要最大限度地聚合起河南社会的正能量。 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合正能量,整装再出发,“中原梦”的实现并不遥远。

  • 新华网:发扬雷锋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雷锋精神为镜,可以知荣辱。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我们需要有雷锋精神这样一面镜子,正言行、正内心,提醒自己扬正气、树新风、重操守。

  • 人民日报新论:凝聚共识需要“底线意识”

    “七条底线”是对网络发言中不良现象的一次合理纠偏,也是对建立理性公共舆论空间提出的约束性规范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社会的话语空间得到极大拓展,形成了一个异常复杂又精彩纷呈的网络舆论场。

  • 各地深入宣传三中全会精神:解疑释惑 凝聚共识

    在四川农村地区,广大党员干部以乡村坝坝会、农村文化表演、现场书画等的形式开展宣讲,结合百姓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讲政策、解疑惑。12月7日,一场生动的群众讨论式宣讲让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前进街道居民大呼过瘾,通过身边人结合身边事宣讲的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